你不用管那麼多,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你也就應該這樣子啊!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30323
所以最終還是走到這了。23歲多兩個月。那又怎麼樣呢?閉上眼睛沉沉睡去還是能夠回到不諳世事的童真,夢裡的境象都像塗抹著藍莓醬的剛出爐的半片烤吐司,那般純粹與簡單,咬上一口就是人間樂土的幸福。那時啊,都還在認識世界,任何規則對於孩子都是新奇且有趣的。為什麼月亮會一直跟著我們的車跑啊?為什麼高速公路的右邊都是紅色的燈,左邊都是白色的燈呢?為什麼秒針會比分針快,分針又比時針快呢?為什麼要說我是撿來的啊?為什麼要把我丟在陌生的公園,說以後都不要我了,然後全部人都躲起來呢?為什麼人要死掉呢?然後驚醒,思緒需花費5到10秒才能認清現在的時空,已經過了十多年了,該慶幸那是夢呢?還是後悔怎麼只是夢呢?還是一整個生活就是夢呢?還是我從來沒清醒過呢?還是其實我從來沒有「正常」過呢?我一直都是瘋子呢?
所以我們做這麼多努力幹嘛?小時候他們告訴我們: 「努力是為了自己啊! 」我們點點頭,開始抄著注音符號,誰都比誰認真。後來發現,努力是為了在以5個禮拜為頻率的大考中,取得優異且出類拔萃的成績,讓上位者高興,讓大環境能夠為你留下一個美其名為「將來」的座位。他們還是說著: 「努力是為了你自己可以過上更好的生活啊!」我右邊嘴角向上抽動幾下,好禮貌性的敷衍過去這個橋段,竟管心內有太多的惡毒咒語想衝破聲門大聲放出,但我還是壓住了它,並且還裝作了我很贊同對方想法的表情,於情於理,於裡於外,我都不得罪人,把攻擊性向內永遠是最好的選擇,甚至還能迎來「懂事」的美名,何樂而不為。
為了自己?不,為了自己我早就從那棟跳下了。以每個禮拜去3到4次,走到學校最高的那個樓層數次往下看,但每次都是以不夠高或者底下還有學生為由,打退堂鼓,而以一層一層往下走,去每個系所「竊書」去了。精神渙散,顱內好像裝有煮開了的八分滿的水,在邊走路邊左右晃蕩著,有種拉力把我一層樓一層樓往上拉著,他們在每次我好不容易開口說出自己的困境時的不諒解,都在把我往更高的樓頂上送去,推上去,然後最後再說我們愛你啊!笑話。
我們為何進食?因為我們肚子餓。我們怎麼進食,以左手扶腕,右手持餐具將飯食送入口中。進食後會如何?肚子會脹滿,且更有活力的迎接下一個勞力活動。我們為何運動呢?為了將身心調適,把藏匿在身軀內的多餘物質透過汗孔傾洩而出。我們怎麼運動呢?可以跑步、游泳、瑜珈等等。運動完會如何?身心舒暢,洗了個澡之後,回想今日過得充實,明天或往後都該這樣生活。就連上述隨便舉兩個生活中最簡單、最平常的例子,我們都能把原因、方法、結果一一列舉出來了,但當涉及到有關我們生命最大意義,甚至構成我們生活的主干—「努力」時,我們該如何看待呢?
那我們為何學習?他們說: 「為了將來更好的生活!」但將來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因素,你如何能確定會過上更好的生活呢; 而現在的生活已經足夠優渥了,有什麼動機要再往上爬呢;而他們告訴我們要知足,我很滿意於現在的生活,那我為什麼要寄望以後呢;且為什麼要為了那不確定的以後,捨棄掉我們現在的需求呢,去熬夜念書、在升學的管道裡絕望、在不斷比較之下充滿焦慮感,然後精神出問題之後,這病症就跟著孩子一輩子了,然後你們再說是為了過上更好的生活?
再談,有人說學習是為了能夠取得更多知識,能夠去幫助別人啊!!助人為快樂之本啊!人本來就應該犧牲奉獻,有能力就要去幫助別人啊!所以我們的出生,我們被製造下來就是有明確的「目的性」咯?像工廠流水線上的產品一樣,我今天是一台冰箱,所以在一層一層的管線上,我被加上了製冰器,置上數層的塑膠版,最後被鎖上螺絲,送到大賣場,我的存在就是為了替消費者保持食物良好的賞味期限。是這樣的嗎?所以他們說,人生下來就是要去幫助人,是套用著以上「物質」的公式嗎?且,假若人生下來就是要去幫助人,那其他那些沒有幫助人的職業,就不配稱為「人」了嗎?再談,人為什麼要助人?是因為自身那與生俱來的側隱之心嗎,那你還是因為抵抗不住自己的良心所譴責,而去做人助人的舉動啊!還是因為從小受的教育,是在幫助同學之後,老師或父母給予適當的獎勵,所以你知道要符合這種「社會規範」才會被稱讚,才去助人,那這個舉動從動機上就非常的低賤。還是為了想要被大家喜歡才去幫他們呢?而且,助人從來就是「服務」,而不是「義務」啊!
那我們要怎麼學習呢?不,我們從來沒有被教育過如何學習。坊間的出版社、補習班一大堆,參考書琳瑯滿目,但我們從來沒有被教育過該「如何學習」。因材施教的口號喊了幾十年,但真的有因為孩子是不同的材料,而施予不同的教導方式嗎?還是孩子不符合主流的規範,就將其棄置了呢?學習是有很多方法的,要理解嗎?要將自身代入嗎?要背頌嗎?還是要順應腦科學,做出最適應大腦的學習方式呢?念書多久要休息呢?要怎麼勞逸結合呢?他們都不管。只要你「看起來」不夠努力,「看起來」不夠上心,或是你天生資質就不在念書之上,或是有某些精神上的狀況,使你無法專注在字字句句上面,他們都不管。只要你的結果不如預期,只要你比人家差,就歸結在你都沒有努力之上,都歸結在你沒有把心思都放在課業之上,都歸結在你沒有用之上。然後往後的日子,就將你視為窩囊,一次的失敗就可以概括你一輩子了。
那學習之後的結果是什麼?是看到因為自己努力的結果,化成了考卷上可圈可點的滿意紅字,化成了榜單上那你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唸的學校,化成了你那被數字捆綁的固化思想,一輩子就在選擇題裡面做選擇,刪去法或以上皆是、皆非。從來不會想到能夠自己提出新的思想,新的生活方式。而學習,就是拿現在最迫切渴望的需求,去換取那虛無漂渺的以後。況且,我們不斷被教導的是,我們都會死。我們從出生就坐了上通往墳墓的列車,那我們為什麼要努力呢?假若你知道你花再多時間念書,熬了幾個夜晚,但老師就是針對你,所以學期中的時候就跟你說:「我一定會當掉你。」那你還會把主力放在這個科目上面嗎?或許你能成功達到你想要的高度,但更多的人是在期望與現實這中間的巨大差距,死了,死透了。然後接著教育自己的下一代,要努力,要用功,要向前跑。當孩子問: 「我們這麼做是在追求什麼呢?」你也只能支支吾吾但義正詞嚴的說: 「你不用管那麼多,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你也就應該這樣子啊!」然後一代傳著一代,一代傳著一代。
說了這麼多,其實他們也還是看到「抱怨」。說出來嘛,是抱怨;不說出來自己藏著嘛,又說是城府;想說但又不敢說嘛,又是矯情。不,抱怨是怨天尤人,看什麼都不順眼,整天挑旁人枝微末節的瑣事怪罪,但又無所作為,繼續照著被按照的生活方式過下去。我這是革命!想摘一朵花,不是從莖部直接拔取,然後說: 「我要好好回家把你放在瓶子裡,好好愛你!」不,你這是加速花的死亡。摘一朵花,最好的方法是從最根部挖起,連帶莖、葉、花、蕊一起,要從最污穢的地方開始改革才能把整個苦難解決,不是嗎?!我這可是「革命」啊!
但也沒關係,你們就說我怨天尤人,不惜福也罷,假若為了以後的孩子們能夠過上更完滿、幸福的凡間生活,你們就凌遲我好了!你們要馬把我踩死,要馬把我弄垮,否則我這輩子是不會乖乖的閉上嘴巴!
他很無助,郭覺琳很早就死了。那純真的孩子,在17歲就死透了。我是往後那代替他把這肉身再撐起來的另一個傢伙,我幫他演好各種角色,各種場合與時空那需要的不同的角色,我幫他完成世間所需要的高級社會地位,我不怕死,死過的人是不怕死的。
我很無助,我要怎麼幫現今的孩子呢?我該用什麼方式呢?我有能力嗎?人微實在言輕,我還能再撐幾年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繼賢
    羅繼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