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想:或許,沒有目標,才會看得到方向?

2022/0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為教育工作者,有一個專屬的週期循環。生活的安排是以「學期」在規劃,行事曆、電腦的資料夾、手機的記事本,總是以哪一年的哪一學期分類著。十幾年來,早已習慣這樣的生活週期,直到今年的一個轉變,我開始意識到,我完全可以掌控與選擇自己真正想要的週期。那會是一個永久的動機,一個真正想要做、而且沒有盡頭的永久動機。
隨著昨日的一場表達發表會的落幕,以學期論的教學活動告了一個段落。除了省思這學期的種種,感動孩子與家長們與我一起創造的美好之外,我也重新觀看了自己這學期經驗、感受、甚至是跨越的事物。我發現,即便目前生活日常的某些規律已有個段落,但內心的想望反而無限延伸,它並沒有因為時間、週期的安排而在心中暫時休息。這個覺察,其實我蠻訝異的,因為我從來沒有這麼明顯的感受過。
以往的每學期,我都會為自己設下一個小目標,教學目標、生活目標、自己的學習目標、人生藍圖目標,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目標。然後每年的循環,我以達成這些為自己設下的目標邁進,檢視自己,然後再向前。直到最近生活串連起的許多巧妙,我開始有了一個蠻深的思考:或許,一直以來我以「目標當成生活的依循」這個方式,是不是該調整了?
對我來說,目標比較像是一個個里程站,被時間推著走的同時,我在這條道路上,為自己的到達設下一個個走過但不能錯過的停靠站,接著歇個腳,然後繼續出發。可是,我們真的能一直如此生活嗎?達成了一個目標又一個目標,帶來了一些成就,或是一些失望,然後呢?又走向下一個目標嗎?但是沒有目標的活著,那會是我要的狀態嗎?絕對不是。所以,那究竟該會是什麼?
昨日,拿著孩子們在行動提案中為兒福聯盟募款的款項,走入超商辦理代收捐款。整整一萬元的現金,換成了一張薄薄的收據,拿在手裡的滿足使我突然有了一個想法:這次提案募款活動,它並不是一個目標,但我知道自己心中一直有著一個推著自己前進的動力。那不是一個要促使自己到達目標的力量,那僅僅是一個永遠存在的動機,簡單來說,真的就是一個信念,依舊是那個曾經「知道自己為什麼」的初衷。而手中這張薄薄的收據,滿載的正是這個信念之下所有的生命共振。
到底為什麼我們生而為人並且與這世界萬物共存?這是我身為教育工作者前,就已經走過的思考。我除了是我爸媽的孩子、家族的成員、友人的朋友、老師的學生、學生的老師、台灣的人民,我還是誰?如果我們最後都看懂,我僅是這地球上的一個生命,但同時也不僅僅是一個生命,那你或許會在自己的生命道路上,產生不一樣的定位與生活方式。於是,「用生命影響生命」成了我的座右銘,成了我一輩子的初衷,成為我選擇自己畢生志業的「為什麼」。
我覺得基於這樣的動機與初衷,所延伸出來的每一條道路,都是一個可能、都是一個機會,所以,這道路中的許多可能與機會又有何懼?又有何遲疑?因為你真的知道自己為什麼出發。一棵樹、一朵花,並不會為了想要住在高級庭院、公園、森林裡的這些目標,而長出如此美麗的姿態,但我相信,他們絕對知道自己為何而活。
所以昨天,我告訴自己,一直以來,我都沒有迷失在這條道路上,我為自己感到驕傲。但在昨天,我也告訴自己,接下來,我一點都不需要設定目標,也不須依時間、週期規劃生活細節,我只要清楚知道自己「為何」,生命自成韻律。如果在此時此刻的你,正被追尋生活的種種目標所壓制,有些徬徨、有些迷惘,我想請你停下來。
停下來思考,僅僅是地球上的一個生命的你,該怎麼活會讓你開心、自在?停下來思考,迷失方向之前,你從哪裡出發?你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出發嗎?如果不知道,那就先感受自己僅僅是地球上的一個生命而已吧!
或許,生命要追尋的永遠都不是一個目標,而是一個清楚知道自己存在意義的信念。然後那個信念,將會帶你脫離時間、跳脫角色、跳脫生活限制,清晰你的道路,然後只要能與生活所需取得一個平衡,所有的選項都會是一場華麗的冒險。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