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心得】努力的意義?aka.平安就好

2021/05/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努力是什麼,能吃嗎?

「人成年後是很難有改變的,有的話一定是遭遇重大變故或信了教。」 忘記在哪裡聽到的話,在網路上嗎?還是過去的某位老師?反正當時是不信的,想說這也太悲觀----雖然不是樂觀的人,這種命定思維還是多少引起反感跟挑戰慾。尤其在注重個人成就的時代,不完成、不改變些什麼,好像就輸了,輸給這個一直教人去戰鬥的環境。
直到成年,屬於少年的魔法光環漸漸消失,才相信大人吃的米比較多,也慢慢接受什麼都改變不了的自己;默默地在沙灘上畫圈圈,看著潮起潮落跟斗換星移。

努力的意義?其實我好懶

某天,或許是畫圈圈畫煩了,或者數沙子數膩了,起身往都市叢林走去。按照原子習慣,即使一直保持龜步,一年後也至少走了37步;懷著想看37步外有什麼風景的企圖,努力地像要產卵的海龜徐徐前進。
這個時候出了意外,只能暫時停下腳步----真正意義上的停下,腳上纏了繃帶去哪裡都不方便。想著努力是為了什麼?以前會理所當然回答,為了理想的生活、想要實現自我;出了意外後認真的問道:「這些都很重要嗎?」靈魂急轉彎裡說:「理想、未來?這些東西沒有那麼偉大。」為什麼一片楓葉不能成為火花,一定要鋼琴?
心態孤高了起來望著遠處的燈火,多少芸芸眾生只是在替不確定的東西努力?多少人從未跟自己對話過?這樣想真的是太閒,或單純想壓抑懶散的心,這樣思考多少會輕鬆,雖然罪惡感增加了不少。

平安就好嗎?讓我再想想

傷口尚未結痂,行走仍不便時,聽到家人感慨:「人只要平安就好。」心裡想著:「是啊!這樣就可以了吧?」不禁又覺得只是拿平安當不想努力的藉口,藉故外面很危險,不想遭遇意外,就能無所事事、心安理得地看著別人的背影,揮舞手上的保單朝前面大喊加油。想找個地洞埋起來,不想面對刺眼的陽光。
仍未從意外當下平復,至今騎車還是有些怕怕的,需要不斷提醒自己小心,慢慢地將車騎出去。穩穩加速、緩緩發動,每個步驟充滿儀式感,比起要不要努力,現在更需要小心謹慎。獅子再怎麼精進狩獵技巧還是可能被獵物踢傷,不過狩獵本能不會讓他們停下。

喜歡這次的點評嗎?歡迎在底部留言區或是到我的粉專與我互動,也請不吝成為「讚賞公民」幫我免費拍拍手,讓我能得到實質的回饋。
也歡迎來我的部落格」逛逛!(可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雛燕
雛燕
雛,代表著雛鳥,是各方面都還很幼小的狀態;同時希冀能保有赤子之心。 燕,代表著燕子,永遠都會向著南方的溫暖之地飛翔。 不定期散文與小品文創作,偶爾有短篇小說及各類影評、書評。 另外有個人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aquariumandthelittleswallo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