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作家的養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思考一名小說作家需要具備的能力。
  • 大量閱讀和觀察
這些輸入會內化為資料庫,在需要的時候成為靈感來源。
當然不喜歡閱讀、觀察也可以寫小說,只是這樣得全靠想像力,較為費力。
沒看過斑馬,畫出來的斑馬花紋可能會和大家期待的不同。
  • 組織文字的能力
書到用時方恨少,詞彙也是。
通順、流暢是基本,在此前提下用字漂亮是加分。
  • 邏輯能力
有因有果、合情合理──無論結構如何設計、變化。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 資料收集和過濾
這個世界太大,不知道的知識太多了,這時候只好查了,查完後過濾需要的。
  • 想像力
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
尤其架空,需要大量設定。
3會員
5內容數
紀錄寫作時的體會、感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閱讀筆記:《明日,明日,又明日》年度最佳小說,交織友誼、愛情、工作與人生的精采故事故事橫跨山姆和莎蒂超過三十年的人生,透過作者高超的故事敘述技巧,彷彿看見一個精細描述的真實世界,透過故事的角色,看見人性、看見有關友誼、愛情與成長,甚至是生離死別的感動。一路上有愛、有誤會、有爭吵、有和好、有妥協、有競爭、有陪伴。而主角兩人在多年曲折與掙扎中,仍一同創作遊戲、並在人生之路上互相扶持。
Thumbnail
avatar
娜女孩
2024-06-10
通俗小說作家也趁機嘲笑一下儒生陸士諤《血滴子》:大凡治經學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4-02-14
解析〈命若琴弦〉:欠一座最佳人生腳本的小說《命若琴絃》通過老瞎子和小瞎子的故事,探討了人生的盲點和價值觀,提出要活在當下、享受過程,而不是盲目追求目標。故事透過象徵法和感人的故事引起讀者的共鳴,讓人深入思考生命的真諦。
Thumbnail
avatar
S姬的一千零一頁 | 電影X影劇X小說
2024-02-12
論文:面對寫作瓶頸:小說作家轉化學習歷程之研究雖然有點無恥,但還是要宣傳一下,我的碩士論文上線了,現在可以在碩博士論文網找到囉! 連結請點這裡:「面對寫作瓶頸:小說作家轉化學習歷程之研究」 其實我當初入學口試就表示我想研究寫作的主題,不過當時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寫作班的商業模式,那知道一開學就是三級警戒,然後突然間線上寫作課程爆增,好多人都在教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4-02-07
EP5《轉念》短篇小說(完) 一名懷著畫家夢想,但離家出走的孩子,遇上落魄的作家,會引發怎麼樣的故事?一名懷著畫畫夢想,但離家出走的孩子,遇上落魄的作家,會引發怎麼樣的故事? 短篇小說《轉念》(已完結)
Thumbnail
avatar
流浪者
2023-01-07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47 到法院取材的小說家,形跡可疑?朋友在法院實習,也和我分享許多相關經驗,我覺得很有意思,某次我就半開玩笑地說,我還沒有去過法院耶,哪天你實習的時候,我可以跟去取材嗎? 沒想到他竟然一口答應了,說他實習的時間可以一起來。 雖然我之前在看《王牌大律師》的時候,就有看到所謂的觀眾席,那個時候也有想過要找個時間去觀眾席體驗一下,可是當時有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2-12-21
那些年的愛情小說作家們大家都說現在是自媒體時代,機會很多,是,我不否認,但這些機會還是要自己努力去規劃與創造,雖說機會不代表有錢賺,或可以賺到錢,但任何的嚐試都比停滯不前好,是吧?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2-09-03
最愛的武俠小說作家說到武俠小說的這條路上,那還真的是一去不復返🤣。 啟蒙 一開始一定是先從金庸的小說,對我而言,接觸到金庸小說的機遇是很特別的。 在國中的課本裡,有一課是介紹金庸《射鵰英雄傳》的其中一回裡面的故事,那課叫「一燈大師」。 然後就一整個陷入其中了🤣。我現在已經是個確確實實的武俠小說迷了。 鄭豐
Thumbnail
avatar
葉瑩
2022-05-17
小說誕生的神祕過程。在看完《作家的秘密生活》之後作家的秘密生活,紀優.穆索。 這是一本小說,一本懸疑/推理小說,不過因為主角是出版三本小說的封筆作家納森.弗勒斯,從第一章〈作家的首要資質〉開始的敘事者是寫完一本小說但被十幾間出版社退稿的哈法葉.巴戴,故事裡提到很多關於寫作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