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閱讀&學習&知識系統】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筆記(113.4.3)個人知識系統((有體悟就會更新補充內容))

●學習的源動能是什麼?為什麼要學習?有什麼剛性需求?

【擁有思考超能】

我想成為一位超能力者,雖然無法在真實世界中展現出來。 但是我可以在我的腦域中,不斷拓展智力邊界.擁有超能的思考,就做到我原本做不到的事情。

【自利原則】

承上因為我是思考的巨人,因此 {自利}型的輸出學習方式,也是我學習的根源,透過文章方式來分享,只是讓我可以更好的印證自己所學,讓大家協助我優化內容與傳承給下一代的管道。

●學習的領域?為什麼選擇這些?

先找到剛性需求

從行銷達人多米的分享了解了學習任何技能、知識都是要搭配剛性需求才能學得好;那什麼是{剛性需求}呢?

就是這件事學完後,必須馬上可以運用出來知識、技能、技巧,可能是某種檢定、比賽或任務。

例如若想學習空手道,就要在未來的某一天可以上場跟對手對打,或進行檢定考試。在有剛性需求的情況下,學習時才能擁有目標,有著積極的學習心態去找到瓶頸,從中不斷突破。

※目前我專注的領域&原因(剛需):

1.健康:健康的身體是一切的根本,在生病的狀態下,什麼事都無法完成,沒精力,甚至還要依靠他人的幫忙(照顧你的病體)。因此我們該持續重視、更新{均衡飲食、運動、睡眠}等健康領域的知識→剛需:子彈筆記中條列的健康項目(均衡飲食、戒糖、體操、跑步、久坐、喝水、護眼)、每年一次的健康檢查

2.學習:包含{輸入與輸出},學習拓展知識的技能,搭配原動力-思考超能、自利原則。 →剛需:每日知識系統的更新(我是用軟體Obsidian來做卡片盒筆記)睡前閱讀

3.理財:採用美股EFT指數型投資,退休做準備。我是看[清流君]的影片,以指數型EFT來做操作,看了經典書:投資金率,在熊市時,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剛需:每月一次的{對帳}作業、10000元的再投入、每年一次地{再平衡}操作。

4.時間:時間管理,善用時間之神賜給你的每寸光陰,做好紀錄審查並優化。 →剛需:[平常日時間表紀錄](把每個時段實際用掉的時間與做的事情詳細記錄下來)。

5.體驗:{活在當下}、{冥想}到{正念}的過程,體察自己的呼吸、感官變化。最近從[張修修的頻道],開始了解了瑜珈的好處,或許我會從睡前瑜珈開始做起。剛需:睡前冥想瑜珈

6.規劃:提前規劃的原因是 讓你知道在這段時間內,你就是該排除分心源,盡快進入{心流},從過程中,可以獲得最佳化的成長樂趣、成就感。剛需:每日的[子彈筆記]

7.多元紀錄:從各種形態的記錄,才能進行分析、優化,從中了解自己。從自己與家人的照片、影片,做好備份,未來才好製作回憶影片。上面提到的時間記錄,也可以幫重要的家人、孩子做好時間紀錄,才能藉此分析找到問題的原因。長輩的失智財務管理也需要透過紀錄來釐清問題點。剛需:岳父的[財務紀錄]、孩子的照片影片[備份管理]


舉我玩遊戲為例,我進行自我成長的旅程中,之前玩的遊戲仍不斷在我內心深處顯示出來,表示我其實非常喜歡這款遊戲的設計理念與玩法,也藉自我對話的過程,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遊戲與玩法,在時間管理的框架下,在有限的遊戲時間內,可以玩到最精華的部分。

  • 【GAME】為什麼你想玩戰意? 遊戲特質:平衡性、社群維持、須努力才能獲得。 兵團養成、家園系統、多人連線。

戰意:每天只是農,變工作。應不斷嘗試打法、思路,與該兵種合一,紀錄做了什麼?戰術變化?殺敵數差異。 [雙手劍]

劇情:

巫師3:每天一段任務素材。深入理解劇情要帶給我的體悟。

刷寶: 最終紀元:[死靈]大軍 [雙手劍]玩法研究。


●學習該具備的基本心態?

一、【學習就是已知連接未知】

學習的本質:從已知的連接未知的,連接越多內化越強,如同召喚親身經歷當幫手,幫我們抓牢知識;因次我們應該要寫日記,記錄下每天的點點滴滴,有什麼樣的體悟?未來學習時才能深刻的有效對應,讓記憶更牢靠。


二、【能力圈原則】

{能力圈原則}:知識的內化是從舒適圈逐漸外擴的,循序漸進,無法跳級,因此我採用了多米理解的學習理論,我們不要管作者的思路架構,找到對自己有啟發的知識點來強化自己的知識即可,避免{完美主義}在這邊就格外重要;另外從持續學習相同主題也會有滾雪球效應,會隨著你理解的程度,速度,閱讀理解的效率不斷增加。


三、【從做中學】:

行動應證理論:透過思考出的結論,還需透過{做中學}&{實際經驗}來完成驗證,因為最終只能獲得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更佳解而已。

1.有了基本理論基礎,就開始執行開始做,不追求完美主義。

2.對於假說無法科學應證的事物,我們都該透過實踐來體察真理。

突破同溫層&舒適圈:

對於社會議題,透過閱讀思考後,若得出自已的答案,就該對議題做出實際行動。 【畫線原則】啟發&問題很嚴重&案例&趣味&意外,可以寫成完整筆記的知識點。 【腦科學】:睡前看書時,快速反思該知識點對應的問題是什麼?睡前是最好開啟腦發散模式的時間。

「學習之神」Scott H. Young,在(著作:超速學習&Ultralearning):「做中學的效果最好!」

四、【不斷更新】

1.找到{典範}進行{對比}修正:需要找到剛好且合適的{典範}人物來做對比,要避免錯誤的對象產生{認知扭曲},我們要找比自己強一點(又不能過強)的人來對比(可產生{心流&能力圈原則}的難度)

2.不要排斥與新舊觀念的衝突,我們要知道我們學習已知的知識,可能都是錯誤的,『我可能是錯的』這句話在學習路上要隨時跟著我們。沒有最好的知識,只有最適合自己的。

因為歷史演變『神學是老式的科學、科學是新的信仰。

五、【意識課題】

不要想該知識對自己有沒有用,自己想學、有興趣、關心的主題,就去學吧!

因為不論當下是否有用、或現在看來無用的知識,對自己來說可能在你想像步道的場合,會發揮出功效。

* {無目的的閱讀}就像武學內功,有內涵但缺速效。
* {有目的的閱讀}就像武學外功,有速效但缺內涵。


六、【不拘泥學習的型態,重點在是否吸收】

近期在網上看到一個議題:聽有聲書也算學習,那算閱讀嗎?

但這問題本身重要嗎?

其實這問題一點都不重要,重點在於你是否透過這個知識輸入的過程,理解認同這段知識,內化後,未來可以使用出來。


七、【徹底弄懂】

勿囫圇吞棗,花多少時間學習不是重點,重點在是否徹底理解、內化,時間慢也沒關係,面對不明白的知識要去弄清楚底層邏輯,背後運作的原理,拆解SOP才能應用到未來的其他事情上。

避免{知識複損}:錯誤的知識體系下,將會產生出錯誤的結論。

可能沒真正弄懂的原因:

a.因為沒真正弄懂

b.沒做好清楚筆記的工作(沒做好卡片盒筆記知識庫連結。)


八、【從無知到謙虛】

即使我們在某方面的領域已經熟門熟路,但不要驕傲,自得意滿,自以為傲視眾人。

當他人分享某段你已知的知識時,你可以再次複習,體察知識的共時性(因為當下重現了這段知識,宇宙想要你再次複習),讓你學習的那個當下,能再次體悟出新的道理或應用在當下的場合當中,每段經驗都是讓你抓牢知識點的記憶幫手。

因此思想能達到的最高境界就要,先知道自己的無知,正因為我們知道宇宙的浩瀚,才知道自己的渺小,也才能用謙虛的態度來體驗世界、學習新知。


九、【面對挑戰】

當人生、工作面對新的挑戰與困難時,我們要知道通常自己越不想去做的事情,越有可能是你該花時間去學習的使命。(我從洛基影集第二季結局,假設了一個人生的假說,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因為這份假說,讓我對於人生更能有耐性的體察感官、活在當下。)

當你面對一門新知識新技能,若發覺某個知識點是個障礙點、某段{知識缺口},內涵具有深度的底層邏輯,若自身有心力學習且與自己的人生{天命}有關,就該列為人生課題鑽研下去,人生的課題選擇不難,就是從體察問題開始。


十、【進入心流】

最近在看{心流}這本書 (113.4.3)心流體驗是對應能力圈原則的,心流對我學習的理解是,從每日規劃中,訂好每天什麼時段該做什麼事,你就無須浪費腦力在煩惱現在該做什麼事,專注在當下、盡快進入心流。時間的快慢與每個人的體驗相關,當你非常專心時,無感到時間的流逝,那麼時間會過得飛快。進入心流後,獲得{最優體驗}那麼你等同於用放大鏡放大了你當天的時間,在時間的軸段上可以再次放大細細品味觀察你的想法,也創造了一段新的體驗。


●學習新知識的策略?

一、【輸入要分階段】

*初學者-階段:採取{重量不求質}策略,去除完美主義馬上行動;完美主義只會讓你停滯不前,浪費時間在思考要不要行動上,陷入無法行動的陷阱,畢竟很多事情都是要親身去做過才知道適不適合自己。

*進階-階段:採取{重質不求量}策略,使用{刻意練習}提到的技巧,持續精進。

二、[拆解到最小單位,一次推進一點點]

避免拖延的最佳策略,把困難的事情,拆解成最小單位。

當我們把知識拆解成最小單位,就能透過{卡片盒筆記}技巧,將不同知識的排列組合、連結,藉此延伸新觀點。

三、透過{輸出}固化知識:

最近看了{我獨自升級}的動畫與漫畫,我很喜歡主角用招喚角色來幫助自己的劇情,我們將每一段體驗、知識、經歷,轉化為自己的文章,成為經驗幫手,來抓牢新知,透過寫作的過程,不斷的冷卻,吸收熱騰騰的新知識,如同岩漿固化的過程,歸納凝聚為自己的知識體系,在思考超能的路上,成為你的死靈大軍。


●有哪些閱讀技巧?可以善用那些閱讀技巧?

從[如何閱讀一本書]這本經典書,得知閱讀方法,使用的方式、來源、技巧越多越好,主動使用的技巧越多,越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吸收效果越好

筆記&摘要&整理記錄&玩遊戲GAME體察、有聲書...等。



1.【提問法】每段新知,先輸入提問的基本問題:

I.用原本你是怎麼想的{元認知}?來做第一階段的思考。我們過去是怎麼想的?

II.現在看的這段新知識正確嗎?(驗證知識正確、是否適合自己)有什麼反面立場的案例?如果我是其中的角色會怎麼想?(換位思考 會讓你產生更多創意 ​)

III.未來該怎麼做,才能將知識內化使用出來? 如何與你自己的生活做結合(剛性需求)

*提問原則:{公平交換}{縮小範圍}{描述具體症狀}{回報感謝}:

向別人提問需要像是在{討論}, 原因

a.{公平交換}(別人沒義務要回答你) 原因

b.{縮小範圍}(縮短回應問題的前置) 原因

c.{描述具體症狀}(你的猜測對於回應者沒有幫助,只會誤導),針對隱性知識來詢問(不要問大而空泛、Google就知道答案的結果)。

d.{回報感謝} 有結果後,記得回報,表示感謝,因為別人本身沒有義務要回答你問題,他願意回答你,有這份熱情你就該回報他,協助他印證他的知識反饋,也是一種統合綜效的過程。


●因為時間精力有限,我們可以用哪些技巧?

1.只讀經典書-學習{主題}先找到經典書,先建立基礎系統,再從其他資源進行強化。

2.略過沒興趣的-

閱讀時,允許自己跳過一些不必要的章節,只搜尋對自己有幫助的內容,主題式吸收。(瓦基的podcast有提到);我們現在不缺知識的來源,在這個知識爆炸的年代,缺的是學習的時間、與專注力!

3.設定目標:永遠不要放棄閱讀與學習,每週至少讀一本書,活過一個作者的人生。


●學習時可能會遇到的盲點?

自信心的心態變化。

1.【達克效應】Dunning-Kruger effect:是一種形容學習自信由『高→低→中』的狀態~

2.【冒牌者症候群】(Impostor syndrome):獲得成功、被愛時,產生一種我不配擁有的現象,自己會不斷追求成功,但永不能達到心境上的滿足

與{達克效應}的最大差異在於無法透過能力的提升而恢復自信。

3.【瞎子摸象】看事件要看事情的整體全貌,避免瞎子摸象的盲點。

6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