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歐瑪莉的日常2023006-文責與話責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歐瑪莉剛剛來電跟我說,她終於決定要暫停所有她參加了數十年的以性別做區隔的宗教組織的活動,她說剛開始她接觸的時候,覺得很新奇,怎麼有個佛教團體,把佛教說成是一種哲學,她也很喜歡那個大師講的話,很正向的鼓勵,後來加入以後,沒多久就被用性別做區分,男生只能跟男生一起活動,女生只能跟女生活動,結過婚的還要特別分壯婦,30幾年前,那時候沒有性別平等議題,也沒有同志可以合法結婚的法令,所以入境隨俗,歐瑪莉跟著大師所引領的去做一些自我的改變,但歐瑪莉從來沒有很開心過,因為那些都是男尊女卑,甚麼男子漢之類的,女人就是要溫柔,更有幹部跟歐瑪莉說,婦人就是要全職多累積福運,錢讓老公去賺之類的話。
歐瑪莉很單純的跟著全職投入一大堆密密麻麻的活動,甚至有時其他幹部要摺棉被之類的臨時差事找不到人也隨時叫歐瑪莉,歐瑪莉也很單純的去做義工,但過了20-30年,現在大環境都改變了,雙薪家庭是必要的,歐瑪莉發現以前幹部講的話都不用負【話責】,後來組織發展要找有經濟能力的女性幹部,歐瑪莉頓時覺得她單純的去付出奉獻很多無給職的事務,到頭是一場空,歐瑪莉去請教心理諮商師,心理諮商師說人不可能無限制地投入無給職的事務,最後熱情會消失,而且歐瑪莉後來發現很多高高在上的幹部,原來在組織裡就是職員有領薪水的。
而且很多組織的正長都是做業務居多,互相陪襯互相運用,有的做直銷,有的做保險,有的做房仲,有的開公司做生意,歐瑪莉終於懂了,宗教組織團體也是需要有收入的會員來奉獻。歐瑪莉很懊惱以前單純聽了那些正長的話,因為歐瑪莉很熱愛工作,甚至是個工作狂,但年輕鍾愛哲學與大師所講的指導,全職無給職奉獻出去的青春已逝回不來了。

小編跟她說,任何事情永遠不嫌遲,現在妳可以重新好好做你自己想做的自己就好,人最重要的是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不是活在別人的眼睛內,歐瑪莉後來很開心的跟小編說:「嘿,覓蜜,剛剛我跟上面的幹部說我要停止婦人的活動。」

歐瑪莉說,那些幹部說話都不用負【話責】的,我只知道寫文章有文責,沒想到歐瑪莉冒出一個【話責】,可見她深受其害很深,尤其有些幹部又都只有小學畢業,甚至告訴底層的會員說,你可以祈求離婚阿,我可以當你見證人啊。最後人家真的朝幹部的指導祈求離婚,結果要找見證人,那幹部又當縮頭烏龜說不行了,民俗有忌諱。都說信佛法了,還相信民俗忌諱那不是很奇怪嗎?那當初怎麼這樣一直支持鼓勵會員離婚的,說話都不用負責的。

有些話確實不能亂講,尤其是帶著宗教職銜的幹部,講話總是有影響力的。而影響他人的思維以後,又可以完全不用負【話責】。

我跟歐瑪莉說,話責或許不用負,但老天爺總是會有法眼的,任何事都會有因果的,有句話【地獄門前多僧侶】,相信歐瑪莉一路走來活在宗教組織的框架及組織枷鎖一定很辛苦,希望歐瑪莉未來越來越幸福,也能找到陪她步入老年的伴侶,無論這伴侶是男性或女性或變性者都好。

歐瑪莉不用在活在甚麼【夫之弓,婦之力】,甚麼太太要全力支持先生的八股教義的宗教組織框架無形的枷鎖。



































1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