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自動駕駛究竟安不安全?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今年2023/02/20的新聞:又是自動駕駛惹的禍 休旅車直接撞工程車 5人傷
TOYOTA自動駕駛(國道公路警察局第四公路警察大隊提供∕呂妍庭雲林傳真)
新聞如下:
今上午10點左右,國道1號北向247公里處,侯姓男子開著租來的休旅車,因開啟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疑因此未注意車前狀況,導致休旅車直接撞擊前方內側車道正在施工中的大貨車,連同貨車施工人員和休旅車上共5人受傷送醫,所幸皆傷勢輕微,而這起事故也造成該路段一度大塞車。
侯姓男子開著租來的休旅車,因開啟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疑因此未注意車前狀況,導致休旅車直接撞擊前方內側車道正在施工中的大貨車。
經初步調查駕駛,侯男有開啟自動駕駛跟車系統,這起事故共造成5人受傷,皆意識清楚,且無飲酒情形。第四公路警察大隊呼籲用路人,開車務必要注意前方動態,並保持安全距離,行車若有開啟自動巡航系統及緊急煞車系統的駕駛輔助系統時,駕駛人仍應隨時注意前方車況,必要時應主動介入操控車輛,並切勿過度信賴駕駛輔助系統,以確保他人與自身用路安全。
那究竟可不可以開著自動駕駛睡覺呢?
TESLA自動駕駛出事記錄影片
事實上在過去有很多自動駕駛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看起來也很危險,但我們這邊問一聲,您們自己有用過自動駕駛嗎?
我用過,而且我現在只要上了高速公路,就很自然的把自動駕駛按下去,然後設定速度到120公里左右,這樣真的會比較輕鬆。
我上網查了一下,當初應該最先推動自動駕駛的是TESLA吧!後來我看BENZ是推23P或P20,很多買GLC300外匯車的車主都指定要23P跟車系統,而BMW是5AT自動煞停系統,就像下面的圖片X7就有選此配備。
目前我在網路上查詢自動駕駛系統的問題,看來是TESLA傳出的事故最多,而以汽車大國之首的美國來看,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正在調查 2021 年 7 月至 2022 年 6 月 共一年的時間,總共有273 宗涉及自動駕駛系統的車禍,也明確指出大部分死亡事故皆有特斯拉車參與。
近年來各大汽車車廠紛紛致力於自動駕駛的研究與開發,最終的目標是能夠取代真人駕駛,透過電腦系統省去人力成本,達成完全的自動駕駛。但此目的離達成尚有很長的距離,因此目前的自動駕駛系統,充其量只能視為「半自動駕駛系統」,電腦只能在特定情況下介入駕駛功能,而真人駕駛則須從旁給予輔助,以確保行車安全。但如果此系統發生車禍事故,又該如何釐清肇事責任呢?
我認為一定是「人」,因為你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既然你在車上,當然就不能把責任推給車廠,誰叫你完全不看前面啊!
也想聽聽看您們的看法,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讓未來因為我們而變的更好!
5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