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鹽與雜記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是一個寒流過後的午後,萬里無雲,藍色佔據了視線的大部分,海邊的風像是要把肉從骨頭上削下來,惟陽光照射到的地方可以稍微偷一些暖和。
  過去的二十四小時就好像是上輩子一般遙遠,恍如隔世。啤酒的苦澀後味在刷牙後還是幽魅般的竄動喉頭,猶記得我伸出了手(不是此時此刻的話還是我嗎?),舞池裡快速明滅的光線下,影子的邊緣異常銳利,即使看不見掌心的紋路,真真切切地感覺這樣的實感,對比周遭跳動的人群。不只是我,記得一位全身黑衣的嬌小女子(153我估計)她不面朝DJ,反倒以光柱為伍,時而仰望、低頭,伸出手舞動如蛇的靈巧姿態,絲毫不在意周遭旁人的模樣,倒有一種妖異的神聖感。我看著她,嘴角彎出無人發噱的會心一笑,總覺得與她在這個時空間裡,共享了同樣的感覺。
  十二個小時之後,我再次盯著自己的手。不同的是,此時我手握住了活生生的陽光,熾烈的光線把輪廓壓得扁平,手心與背景模糊成了一片。閃過圍籬,進入了防風林,呼嘯的風遠去,隔絕在樹枝的密佈之外,戴著耳機,我可以聽聞自己的喘息,在沙坡上行走確實是不好使力。切記不要在沙丘的稜線下腳,會換得鞋子的鐵達尼式沈淪。
  所以我為何來到這裡?每當我產生想逃的念頭,我第一個想來的地方便是這裡,竹製圍籬很好的把都市的紛擾關在了那一側,在這片林地裡任何聲音都變得極大,踩過斷枝、樹梢之間的摩擦。彼此應和,這林子是活生生唱著歌。而當日輪的光束穿過層層的樹冠,空氣中飄散的無論孢子或灰塵,在這樣的神的階梯之中也是無所遁形。不過昨晚跳夠了,這次就先不讓手指再跳舞。
  「好像電影的場景喔~」她說。已然是再兩個星期之後,我攜著朋友一起來到我的哲學之路。
反手一折,頂著白色棉絮的黃鵪菜被摘下,遞出並讓她做了三秒的送子鳥。穿梭、明滅、飛舞然後離去。
.
  又過了幾週,同樣的人浩浩蕩蕩的圍上餐桌,酒酣耳熱之際,我藉口浴廁洗把臉,試著將酒精下加快的心跳減速。忽然之間——
「坂本龍一去世了!」聲音穿過門縫,像是要撕裂耳膜般,驚異的一字一句刺向了我。我其實認識他的作品也不算久,大約三年左右,從最熟悉的「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一直到喜歡到當作做瑜伽必聽的「Blu」,自己也許只還是淺薄一般人,連樂迷都稱不太上吧(笑)。
  但我還是偷偷流了一點點眼淚,如果連他的女兒都覺得他父親是一位既遠又近的存在,對我來說那更是像天邊一樣的遙遠啊!聽著這些過去的音檔,就像是上天降下的垂憐,到了天堂,您應該身體就不會再繼續疼痛了,可以繼續演奏你最愛的音樂了吧。
  我記得從廁所出來之後,我曾問同桌:「你最後悔的事情是什麼?」不過我其實也在問我自己,從前我以爲我是一個不會後悔的人,但如今倒對於沒能看到坂本龍一的任何一場演出感到遺憾。繼英國女王去世後,我再次感覺到時間巨輪無情碾碎一切的巨大聲響。
哎。
有藝識
有藝識
無意識的活著是生存,有意識的活著是生活。 藝術家感知世界的脈動、四季的更迭、生命的波濤, 創作出屬於他們的心靈風景。 我則試圖挖掘潛藏於他們的作品中的情感,無論在有意識或無意識之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