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2年的喬靖夫簽書會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喬靖夫是我大學時代開始,就非常喜歡的作家,從《誤宮大廈》開始入坑,再往回追他以前的作品。
這次簽書會,是他早期的長篇作品《殺禪》重新編修出版,因為疫情今年才出了第三、第四集,舊版是8集,修訂後是4集,所以變得比較厚。
剛開始追《殺禪》的時候,我因為工作受挫,在台北找不到機會,跑到台東去,在那裡工作期間,就一本一本地追完,我習慣是讀完一本再去買一本,同時間野等著連載中的《武道狂之詩》。
喬大是很親民的作家,他在臉書更新很活躍,但是最早他沒有經營粉絲團,粉絲想加就是加臉書好友,直到好友爆量,才開始經營粉絲團,很幸運我在爆量之前就加了。
《殺禪》在我的解讀中,比較不像武俠小說,反而是一部幫派色彩濃厚的權謀故事,而喬大自己則說,則是武鬥、黑道、情慾與政治融合,宗教的話比較沒有,雖然故事中也有宗教的情節。
反而是後來的《武道狂之詩》,才是真正純粹的武俠小說,喬大說他比較不喜歡寫同類型的作品,因此《殺禪》跟《武道狂之詩》風格差異很大。
回到簽書會,其實2020年的台北國際書展,喬大就有來,結果來的時候正好是疫情開始蔓延的時候,書展喊卡,他最喜歡的HBL賽事也閉門賽,在台灣待了一陣子,等到情況允許才回香港。
那之後就因為疫情,加上邊境管制,書展也沒有辦,喬大也無法來台灣,不然每年的HBL他都會來看,籃球是他的另一大愛好,所以最新的作品就是《跑攻籃球》。
其實今年的簽書會,雖然出版社安排了喬大的場次,但也無法百分之百確定,他在簽書會隔天早上,才等到許可簽證,一拿到就立刻去機場,畢竟香港過來台灣還是麻煩了一點。
當天很幸運拿到1號的號碼牌,我還是第一次參加喬大的簽書會,過去幾次都被工作綁住,這次也是在工作途中跑到書展現場,簽完後又回去工作。
這幾年因為疫情,喬大在香港的寫作出版環境也受到影響,像《跑攻籃球》也是停擺過後,在疫情緩解的現在,才又開始要啟動連載計畫。
慶幸的是,已經是後疫情時代,喜歡台灣的喬大,有機會常來,也因為疫情緩解,商業活動才能進行,也才能有創作環境。
喬大過去寫作都是手寫
沒錯,就是手寫,用稿子、原子筆寫稿,很難想像十年前其實就已經是電腦普及的時代,喬大說他打字慢,不擅長用電腦打稿,所以維持手寫,然後交給別人打字,有時候是太座幫忙。
其實到《武道狂之詩》完結篇時,還是手寫,但後來有開始逐漸採用電腦打字,《殺禪》重新修訂,看喬大PO的照片,就是用電腦,雖然這對作品水準沒有什麼影響,但也是蠻特別的一點,也反映了時代的變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58內容數
尋找關於李小龍的話題,挑選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李小龍題材撰寫,純粹主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