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信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信」是東野圭吾早期的著作,於2003年出版,2006年被改編成電影(山田孝之主演),2018年被改編為電視劇(龜梨和也主演)
故事內容描述哥哥為了弟弟的學費而行竊,卻失行竊失風,而殺人入獄。
在哥哥服刑的期間,常常寫信給弟弟,告訴弟弟自己在獄中的生活。
然而頂著”殺人犯弟弟”之名,弟弟辛苦的過著被歧視的生活。
所以每當弟弟收到哥哥的信,就會很不開心,覺得哥哥在獄中根本無法想像他所遭遇的的事,所以他從未原諒哥哥。
弟弟即使再認真工作,只要一被別人認出他是殺人犯的弟弟,就會被歧視,而被迫離開。
書中大部分是描述弟弟身為殺人犯親屬的故事,甚至到他結婚生子了,仍舊是無法擺脫。「殺人犯弟弟」這個魔咒,緊緊的跟隨著他一輩子,究竟要如何才能從中解脫,真正取得全新的人生呢?
我在想,最大的原因是,弟弟一直不願意承認那個殺人兇手是自己的哥哥,而且哥哥又是為了自己的學費才去殺人的。自己才是那個錯誤的源頭。
這種糾結的情緒,的確讓人容易陷入泥沼之中。
我應該不要認這個殺人兇手的!但這個殺人兇手是的哥哥,我的哥哥因為我而成為殺人兇手。
我活得這麼辛苦,全是因為我哥哥是殺人兇手
我哥哥因為我成為了殺人兇手,但我並沒有要他這麼做啊!

我比較好奇的是哥哥在獄中的生活。除了總是告訴弟弟獄中的生活是規律的,除了看書寫信勞動,沒有其他的事可做之外,他的內心又如何?
他對於自己的錯,而給弟弟帶來的許多不幸又如何?
想過弟弟會原諒他嗎?知道弟弟的人生因他而變調了嗎?
很好看的一部小說,也引人省思
加害人,與他的家屬,都因此而受到了所謂的處罰,最後,受害者的家屬又是否可以原諒呢?
哥哥入獄服刑,正為自己的錯誤付出代價,但弟弟始終未正視自己的內心,糾結於一切的錯都是哥哥造成的。
然而哥哥是為了弟弟才去搶劫殺人,弟弟的內心深處是有虧欠的,但他沒有可以道歉的對象,只能將心中深處的悔恨,以埋怨哥哥的方式來抒發。
最後,弟弟去了受害者的家,進行了道歉;而受害者家屬也給予了原諒。
不論弟弟是否原諒了哥哥,但弟弟得到了原諒,也可以繼續往前走了。
20會員
7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