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幣相連到天邊--與ChatGPT談錢說幣

2023/03/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ChatGPT的發展須審慎考慮者有三:教育、監理及道德。
20幾年前,誤打誤撞地被教育部找去做一個《金流管理》的多媒體教材,計畫主持人希望在方興未艾的電子商務環境下,透過課程讓更多人了解商流、物流、資訊流及金流扮演的角色。
我的專長並非財金,深知並非易事,因此一口回絕,但被主持人極力請託,只好硬著頭皮勉強接下。
當時,Wikipedia及Google search都還沒出現,我得廣泛地閱讀書籍及期刊論文後,才能建構教學大綱,編寫教案、測驗及作業等等,再交給廠商製作互動式教材,並進行現場錄音。
其中,最難的莫過於編寫教案,因為坊間的《貨幣銀行學 》教科書大多老舊過時,商業期刊的內容雖較新穎但非常零碎不夠結構化,而學術論文又偏重理論,欠缺實務。為此,花了很多時間及心思,但成果差強人意。
回想這段往事,不禁暗想,如果這計畫發生在現在,那該多好!

我已與ChatGPT這位雲端可愛又可敬的陌生人數度交手,天南地北,相談甚歡。如果不是恩人閱讀筆耕在馬特市辦「有求幣應」社區徵文,真不想和ChatGPT談「金流管理」或「幣」這樣無聊的題目。
想起製作多媒體教材至今,20幾年來,「幣幣相連到天邊」,電子金融的發展已不可同日而語,不如就趁這次徵文與ChatGPT「談錢說幣」吧!
筆大徵文文案中,令我特別注目的是有五名標題優化獎,每人可獲1,000個Likecoins,如標題可獲得ChatGPT的青睞,則有活水進帳,充實我阮囊羞澀的錢包。因此,根據徵文中的話術,我請ChatGPT分析「幣幣相連到天邊」及「談錢說幣」這兩個題目何者較優。
首先,ChatGPT不忘讚美「有求幣應」這個主題很有趣,接著提及「談錢說幣」比較嚴肅正經,「幣幣相連到天邊」比較幽默有趣。因此,我決定兼容並包,把兩個題目合而為一變成一個題目,這樣既嚴謹又風趣,可以了吧!
ChatGPT說:非常好,題目既響亮又貼切,且可概括活動主題與重點。ChatGPT,你給我記住,屆時筆大問你前五個最優的標題時,千萬別給我跑票蛤!
上述對話,其實已來到與ChatGPT對話的最後,在此之前,我們已經進行了一拖拉庫的對話。
例如,我問過:貨幣的起源、金本位與銀本位的定義及其優缺點、貨幣的形式、電子貨幣的歷史及優缺點風險、加密貨幣的優缺點及未來發展、加密貨幣近三個月及一個月的行情、加密貨幣過去一年行情大幅波動的原因等等。
我也請ChatGPT幫我就「幣幣相連到天邊」這樣的題目寫一篇文章,並請他研擬《貨幣學 》教科書的章節大綱,並撰寫最後一章最後一節的內容。
ChatGPT的回答均具體有樣,深得我心,當下慶幸自己已不在教職,否則一定會唾棄自己,早早自請退休。
不過,有幾個問題,ChatGPT的回答也是避重就輕,例如:哪一種加密貨幣的投資報酬率較高?回答是:作為一個 AI 模型不能給出具體的投資建議或推薦任何特定的加密貨幣,因為.......
有些題目,ChatGPT背後的知識庫也許不夠充分,無法回答。例如,我問:孔方兄是誰?並未獲得答案,而要我補充資料,我於是補上:
語本晉.魯褒〈錢神論〉:「親愛如兄,字曰孔方,失之則貧弱,得之則富強。」
ChatGPT的理解非常妙:
孔方兄是〈錢神論〉中的人物,據說他是一位能夠讓人財源滾滾的財神,常常被人們祈求幫助贏得財富。在這段文字中,孔方兄被描述為像親兄弟一樣親愛,而且只要得到他的幫助就能夠從貧弱變得富強。
相信沒有人不喜歡這位像親兄弟般,讓人財源滾滾賺大錢的孔方財神!

最後,ChatGPT自認其優點有六:多語言支持、廣泛的知識庫、準確性、靈活性、學習能力及可擴展性;缺點有四:知識有限、語義理解能力不足、缺乏人性化及安全性問題(經彙總,且小標題後的敘述均省略)。
無可否認,ChatGPT是個強大的語言模型,具有學習及擴充能力,雖擁有大型知識庫的支持,仍無法涵蓋所有面向,其語意理解及表達能力亦有改善空間。在社會大眾熱衷使用及訓練之下,這些缺點,假以時日,一定可有長足的進步。
因我淺薄的教學與實務經驗來發想,ChatGPT的發展須審慎考慮者有三:教育、監理及道德。
就教育部分,學生如何善用AI增強自己的專業素養,而非僅用以應付課業?教師如何跟得上科技發展,善用AI改善教學內容、教學方式及評量方式並啟發學生?師生如何透過AI蒐集資料、創新研究議題、建構研究模型,提升自我研究能力,以免淪為剽竊或抄襲。
就監理部分,ChatGPT號稱其係使用公開資料集/開放數據進行訓練,但如用以創作,應確認未侵犯他人智慧財產權。此外,ChatGPT宣稱為提高知識庫的可靠性及準確性,資料集業經篩選及整理。至於篩選及整理的機制如何?是否考量隱私權及智財權(含資料集的內容與對話人提供的個人資料)?是否被操控?是否存在一隻看不見的手?如果衍生法律問題如何處理?
因此,監理進而延伸至道德問題。AI是否會生成誤導、歧視、偏見、不當、錯誤或虛假的內容或訊息?個人資料是否審慎被保護不被洩漏或濫用?AI技術及演算是否不偏不倚,且不會有安全疑慮?
我對科技發展,一向樂觀其成。雖然ChatGPT目前對無腦老嫗而言,談不上幫助,就是嗑瓜子聊些沒用的,但,誰知未來的某一天,會不會成為我的老年生活唯一可以分憂解悶的對象?!
應該不至於吧!各位親愛的朋友們,無論線上或線下,你們不會離我而去吧!
4.3K會員
224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發發牢騷,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