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8-XX也美麗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高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孤獨也美麗

是否曾獨自一人坐在窗邊望著毛毛細雨交織出的朦朧美?是否曾獨自一人躺在漆黑中數著滿天熠熠星斗?是否曾獨自一人徜徉思想的大海,任由想像力帶領自己雲遊四方?孤獨二字令人心生畏怯,卻似乎鮮少人發覺它隱藏在深處,美麗迷人的一面,我,正是被孤獨那神秘的氣質深深吸引。
曾經,我也是個畏懼孤獨的孩子,即使身為獨生女,已習慣一人的時光,但到了校園,反而更希冀三五好友常伴左右,四周隨時環繞著八卦與歡笑形成的保護罩,似乎如此,我才能逃離寂寞的囹圄、孤單的陰影,融入群體。然而,我真的「融入」了嗎?坐在人群中,一陣陣笑聲灌入耳中,人人各自發表自己的見解,而共鳴成了是否能夠得到他人認可,並加入群體的關鍵,那時急於擺脫孤獨的我,不斷勉強自己附和他人,即便心中有萬千個想法,也是硬生生地將之吞下,強顏歡笑地繼續在人群中載浮載沉。我開始想念孤獨了。
隨著時間流逝,人際關係的拓展,我逐漸意識到孤獨的可貴,與其勉為其難的應和他人,不如回到孤獨的懷抱;與其在吵雜人群中偽裝自己,不如把握獨自一人時展現最真實的自己。多久沒有自己和自己獨處過?多久沒有和內心對話過了?生活在人群雜沓的社會,孤獨反而令我嚮往,宛如避風港,給予身處紛嚷世界的我一個喘息的空間。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在茫茫人海中尋覓自己,企圖擺脫孤獨,殊不知孤獨才是那自始至終了解自己的知己。孤獨也許可怕,但當我們揭開其神秘的面紗,將發現它最美、最真摯的一面。對我而言,孤獨也美麗,它讓我擁抱最真實的自己。(林*君)

傷疤也美麗

對於許多人來說,傷疤像醜陋的胎記,總是會用衣物把傷疤遮擋、掩蓋起來,但對於我來說,我手上的傷疤像是光榮的勳章,它既刺眼又美麗,總是提醒著我要謹慎、小心。
小時候每到假日,我就會回到阿嬤家,找小我一歲的堂妹一起玩,我們總是一起漫步在田野中,長期居住在都市我總是對田野鄉間的一切事物感到新奇,於是每看到什麼艷麗的植物,總會忍不住摸一摸、瞧一瞧,看到美麗的花朵時,會摘幾朵獻給我的婆婆。
在一次摘花的過程中,因為是摘那種準備被根除的野花,所以我每次都會習慣連根拔起,但那次沒有注意到土裡有紅火蟻便直接赤手去摘了,果不其然,一碰到土就有灼熱感,緊接著便是紅腫發紫,家人見到就直接把我送進了醫院。吃了藥、睡了一會之後,腫脹馬上消了一半,留下了刺眼的五個水泡,待水泡消了之後,變成了一直伴隨著我的五個小傷疤。
雖然不是特別的鮮艷,但只要仔細看就能注意到,五個小傷疤分布在左手的四根手指上,像是一種白色的痣。每當看到疤,就會提醒我要謹慎,注意周遭,也不再會去隨意碰觸地上的土壤等不知名物體。
對我來說,美麗的東西不一定要是絕美的風景、亮麗的衣服,它可以是具有意義的物品,失敗畫作讓我成長,傷疤也可以是我身體上的一部分,它使我成長、伴我茁壯,它何嘗不美麗呢?(陳*鳳)

枯萎也美麗

還記得那年班遊去苗栗某座山欣賞油桐花,到達山頂時卻只見一朵朵泛黃的花淒涼的飄落。一行人開始抱怨,抱怨今年花謝得特別早,以致於沒有欣賞到宛如柳絮般隨風飄逸的油桐花景。而我,卻特別喜歡這種接近生命尾聲的美景,這飄落,是它們最後的綻放,帶了點焦糖般的黃,卻不減昔日風采。
一隻垂死的蝴蝶橫躺在步道上,在陽光照耀下,破碎的翅膀映出幾點陽光,所剩無幾的磷粉依然閃著光輝。我喜歡這個時間點的蝴蝶,不像平常隨風飛揚看似弱不禁風,現在儘管癱在地上,卻貢獻給大地臨終前最後一抹燦爛,也只有在這時才看得清楚牠神秘的花紋,我喜歡。
從小到大,就喜歡欣賞歲月的痕跡,乾枯的葉子也是。皺褶配上原本葉脈紋路,雖然一摸就碎,但我卻感受到它的一生:翠綠在樹上吸收陽光茁壯,飄流在天地間旅行,最後落入我手中。這種美,不到一天就會漸漸腐爛,化為塵土,也因為這樣短暫消逝的美,才特別令我著迷。
為一朵花出了神,思緒再次回到現實,只見一抹金黃夕陽餘暉照映我的臉。此時的太陽不像中午時那般火辣難以親近,和煦的餘暉如暖流流進我的心。誰說枯萎就代表生命消逝、腐爛?在我眼中,我感受到有一波新的旺盛生命氣息即將萌芽,展開全新的旅程。(尤*芸)

黑白也美麗

自從人們開始使用照相機,畫家就少了份工作;自從有了電視,戲班子就沒戲唱了。隨科技產物的日新月異,器物隨著時代腳步一同進入歷史,而時間更無情的沖淡最初的「純粹」。
大家都愛色彩,色彩使感官產生印象深刻的感受,而這爭奇鬥艷的花花世界,眼前雖然有個完整的畫面,但每種色彩對我們旁觀者而言就像一群搶著要食的雛鳥,雖然無聲卻傳達一種看得到的吵雜。從小就愛畫畫的我,在畫畫時父母或師長常鼓勵我要用色豐富,而我總是見好就收,他們往往覺得不滿意,要我多試幾種顏色,結果我不是心情不好就是覺得想表現的畫面被扭曲,使我對畫畫抱持著既熱愛卻又怕受傷害的陰影。
直到我遇到陌生的素描,它和以往所見的都不一樣,只有黑白兩色,卻又能呈現一幅畫的立體感和主題性,我很快的就愛上這簡單而樸實的媒材。當我把有色彩的畫與之比較時,我大夢初醒般的恍然大悟,我的視線只停佇在色彩上,浩瀚無涯的大宇宙承載了不知多少星群和生命,色彩就好比耀眼閃爍的星宿,而正是漆黑的存在,襯托出了一顆顆亮眼星星。
維納斯的雕像沒有雙臂,使得我們更能細看工匠所要呈現的體態美。白不能單獨存在,同樣的黑也是,黑能使純淨的白有了點些許的混沌,白能使沉默的黑有了些微妙的聲音。而黑白的美,雖不及色彩的強,卻有著它的純淨與不俗。(賴*霖)

平凡也美麗

乍看之下單調平凡的事物似乎不特別引人注目與喜愛,但其實散發一種特別的魅力。
鏡頭前光鮮亮麗的名人,不見得過得比默默生活的老百姓快樂;裝潢如皇宮般的豪宅住起來不一定比小公寓溫暖;包裝精美、五彩繽紛的東西也不一定實用。
人人羨慕的名人,出了攝影棚便失去了尊嚴與隱私。狗仔的跟拍、媒體的逼問,甚至在家裡都擔心遭人竊聽。永遠無法靜靜的漫步在街上,無法到夜市和人群擠在一起吃著手中的烤魷魚。名人是活在六十億隻眼睛下的,一舉一動都被監視。
大家朝思暮想的帝寶豪宅進入了黑夜後便像個陰森黑暗的古堡。反觀隔幾條街的公寓,燈火通明,飯菜香撲鼻而來,還不時傳來小孩的嬉戲聲。小小的公寓,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溫暖和帝寶中爸爸還在日理萬機、小孩還在家庭教師的督促下做功課的疏離感是截然不同的。
無印良品,我喜愛的品牌之一。筆、袋子、盒子永遠只有白色、黑色、褐色和透明的。相較起一般書店五顏六色花俏的文具,它不但耐用,而且讓我有種清新、樸實、簡約又大方的感覺。褐色的筆記本讓我在讀書時自然沉澱心靈而不受華麗的圖片眩惑目光。它的同一個產品顏色都不會超過兩種以上。好簡單、好平凡,卻好美麗。
華麗的人事物看似完美,卻缺乏了平凡所帶來的內斂的美。平凡的「外表」不吸引人,但它更深層的魅力帶來了更快樂、更美麗的人生。(李*峻)

死亡也美麗
死亡,也許是無人想瞭解的事,也許是家屬最不想聽到的詞,也許是敵人最想對你做的動詞。然而,死亡不一定是不美麗的。
死,有輕如鴻毛,有重於泰山;沒有人願意平白無故的死去。殉情,也許在這個時代,是愚蠢的做法,但,在古代,這是一種美麗,是負責,羅密歐茱莉葉因而永垂不朽。桃園三結義中的不願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亦是如此,為了朋友,義無反顧,這是一種誓言,更是一個永垂不朽的美麗。緹瑩救父,一個流芳百世的故事,為了一個不關心她的老爹,不惜以身犯險,告御狀,這也無疑是一種美麗。
安樂死,這是一個讓家屬避之唯恐不及,讓病人流著眼淚也必須要接受的唯一方法。在純白的大樓,純白的房間裡,純白的窗帘,純白的病床上,來來往往的親人,不是臉上帶著苦笑,就是臉上有著愁容,握著病人的手,說:「好好的活下去。」問題是,能嗎?在苟且偷生以及與死神角鬥中毅然決然的面對,有理智,有審美觀的人都會選擇面對死亡。
死,不一定不美麗,關鍵是為何而死,為了友情、親情、愛情而死,我想,那是我認為最偉大,最體面,最優雅,也最美麗了。(劉*中)

死亡也美麗
人生百態,生、老、病、死,都是人生無法避免的環節,有時在車上行經掛起白布簾的房子,早已屢見不鮮了。
當心跳的節奏一步步邁向曲終,最後,「咚!」的一聲,靜止,眼睛最後一次緩緩闔上,進入了永眠。「嗶~~」電子儀器殘酷的宣告一條孱弱的生命走到了盡頭,再也聽不見家人的哭喊,再也無法睜眼。靜靜躺著,彷彿旁邊落淚、哭喊的聲音都與他無關。
許多人會在還活著時簽名,選擇將自己的器官捐贈出去,救助其他人,把自己的生命價值延續下去,死後也還能幫助別人。生命的火花將在他人身上再度燃燒。
我曾聽爸爸說到他以前在大學醫學院時看過的大體老師。一開始我完全聽不懂他到底在說什麼。究竟何謂大體老師?當我總算瞭解後,有些驚訝。大體老師就是人死後的遺體,經處理過後只留下一部份,例如:經脈系統、肌肉……等,泡入藥水(為了防止腐爛),供學生學習。他們是真正的屍體,曾經活生生的生命,和實驗室裡的假人是完全不同的!他們十分令人敬佩,願意將遺體捐出來供人觀看,有時學生一不小心太用力,甚至可能破壞大體老師。需要怎樣的胸襟,才能將自己的身體奉獻出來啊!我想若我以後要面對大體老師,一定是又敬又畏,敬他們為教育如此犧牲奉獻,畏他們凜然的正氣。
有人說:「死亡並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起點。」不論是捐出器官或是成為大體老師,都是很令人敬佩的,他們在死後把生命價值以不同的形式美麗的延續下去。(鄭*璿)

垃圾也美麗

科技的進步,帶來不少汙染,買一本書的外包裝、一瓶礦泉水的空瓶,都會成為傷害地球的兇手,看著垃圾桶裡垃圾,人人都嫌它髒臭,但我卻覺得它是美麗的,是個寶。
那些垃圾其實都是比黃金鑽石還珍貴的寶物,端看你怎麼去對待它。那一堆堆的舊報紙,可以把它加水泎一泎在過濾網上,像做紙一樣,把它做成一張張與眾不同的明信片;不要的舊衣服,可以把完好或自己喜歡的花色剪下來,做成筆袋或各式各樣的拼布;不要的寶特瓶,可以剪一個洞,把土放進去,種子種下去,一個會開花的盆栽就完成了。不需要再花錢去買,這些垃圾,就是最好的材料。
垃圾啊垃圾!別人都討厭你,不好好珍惜你,但我很喜歡你,你像個小孩,需要教導,需要照顧,只要耐心的對待,會成為對地球無傷害的能源。慈濟的師兄師姐就是好爸媽,把垃圾回收再利用,重新製作後,都可以成為救濟苦難人和讓人欣賞的工藝品。
奢豪雖美麗,但垃圾也美麗。奢豪只是視覺的美,那都是欲望的醜陋,不是真正的美麗。垃圾雖沒有外表的美,但有美麗的內涵,可以美化回收再利用,讓世界更美好。(黃*倫)

生病也美麗

一場大病,住進醫院。躺在病床上,沒有家的熟悉,只有醫院的消毒水味;沒有我習慣的柔軟的粉紅床鋪,只有硬硬的綠綠的床單上頭還印著大大的某某醫院,身體上的痛著實難受,但我心靈上卻覺得分外滿足。
躺在病床上,看著爸爸著急地詢問醫師,心裡湧上暖泉;媽媽買了我最喜歡的水果,放在床頭;弟弟借我他的平板電腦解悶,生理上的痛楚早已拋得九霄雲外了,臉上還多了一條彎彎的弧線。帶著家人們的關心,即使是不熟悉的床、不熟悉的味道、不熟悉的一切,依然睡得安穩、甜美,不一會兒就進入夢鄉了。
隔天早上,死寂的病房裡,突然衝進一群穿著學校制服的同學,圍住我,遞上一大張板板,上面承載著大家的加油打氣。我的熱淚早已盈眶,不爭氣的滑落,一群人嬉笑打鬧,說著今天學校的趣事,逗得我噗哧一聲,又哭又笑。朋友們離開之前還給了我一個「大禮」呢--今日的課程筆記和聯絡簿,再次淚崩了。生病真好!我微笑。
生病也許會不舒服,但生病卻可以體會人情的溫暖、家人朋友的關心,生病其實很美麗呢!是打從心底的滿足。(沈*淳)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301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佳作#3-過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佳作#4-回味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佳作#5-我對外送員的看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面對全球化時代〉佳作四 近日日本政府公告福島將在太平洋排放福島核廢水,這個新聞標題一出,引起了國際關注如同在平靜的池水中濺起漣漪,輿論不斷升溫,日韓民眾紛紛上街遊行示威,儘管日本政府獻出專家評估及保障,此國際問題仍然熱度不斷。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面對全球化時代〉佳作三今年夏天,日本當局與IAEK(國際原能會)及各方專家同意下,允許東京電力公司排放核廢水至大海中,而這一大工程全部完成至少要30年之久,其中淨化廢水所需花費的金額和精力更是高得可怕。對於這件事,周遭國家各表示其對事情的立場。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被漏接的孩子〉佳作四隨著青少年犯罪率的提升,我們也開始正視這個問題並尋找青少年犯罪的原因,是因為網路過於發達而使他們接收到錯誤訊息,或是家庭功能失常,又或者是因為在學校沒有好的人際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被漏接的孩子〉佳作三 在我的生命中遇過不少「問題人物」,大數人對他們避而遠之,不願了解他們,害怕他們,卻私下對他們嗤之以鼻,但是我卻不覺得成為問題人物是壞的,是應該被討厭的。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被漏接的孩子〉佳作一 青少年難免都會犯錯,也許是為圖一時的快樂,又或者是沒有正確衡量利弊。但如果涉及青少年犯罪,那就又是另一回事了,這類情況往往起因於遭到霸凌、家庭矛盾等造成心理不健康的因素,或是接觸到幫派。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打破第̸҈面̴的佳作《心跳文學社 Plus》《心跳文學部Plus》如同大多數經典文字戀愛遊戲,為了與自己心儀的女性有更進一步的關係,玩家需要在每日寫詩的過程中,依據不同腳色選擇各自喜歡的詞語並寫成詩,系統也會依據玩家選擇的用字給出不同的場景和結局,但當遊戲腳色打破第四面牆時,是否會帶給你更深沉的恐懼呢?
Thumbnail
avatar
傑克
2023-02-25
佳作#3-過年噼哩啪啦的鞭炮聲響起,我摀起耳朵,火光從地面激起,沒一會兒,煙霧繚繞,街道變得朦朧,空氣中瀰漫著年味,也瀰漫著新年的期盼。 自古以來,家家戶戶都會在小年夜祭拜天公,感謝過去一年的保佑,同時祈求新年順遂。雖然現今許多家庭都省略了這個習俗,但我們家還是依照傳統在小年夜祭拜天公。因為必須晚上十一點後才可以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3-02-23
〈貧窮與富有〉佳作三一聽到「富有」這兩字,大家就會認為是一個人很有錢,或是他的物質需求很滿足,擁有較奢華的物品。但是,「貧窮」和「富有」一定是只有在具體的物質層面上嗎?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3-01-14
〈貧窮與富有〉佳作二當今社會存在著巨大的貧富差距,有的人出手便是百萬千萬;有的人卻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那貧富是否只侷限在金錢上呢?難道只有金錢才能帶來幸福快樂嗎?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3-01-14
〈貧窮與富有〉佳作一 這些何嘗不是我的「財富」?我自認算是了解自己,知道現在的一切都得來不易、知道對我來說重視的一切遠比金錢來的重要,那麼,這些不就是我的「財富」嗎?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3-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