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舞〉詩情話意 / 意識會談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世上的點點滴滴都是美麗的詩句,
透過對話,映照出心的世界,
讓意外的療癒與啟發,
成為珍貴的禮物。
蝶舞 / 詩情話意
〈蝶舞〉
振翅蝶飛舞,
盤旋花草木;
目眩不知所,
飛遠覓無處。
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這首詩歌的名稱叫做〈蝶舞〉。
聽到蝶舞,你會想到什麼呢?
我會想到一隻非常燦爛美麗的蝴蝶在翩然飛舞。
這是發生在今年年初的某一天,在上班的途中,我心情不是很好,當下就決定請假,自己一個人去散心。我去到了位於金山的法鼓教育園區,並選擇沿著臨溪步道散步。法鼓山的臨溪步道有兩條,其中一條往上走、靠左邊,它是一條充滿著樹蔭,非常清涼的步道,散步過程中的寧靜非常的讓人心曠神怡。
聖嚴師父尊重原生物種,所以沿途的花、草、樹都有著自然原始的氣息。原本正享受非常寧靜的散步,走著走著,突然之間,我被一個在晃動的物體給吸引了。那是一隻以黑色為基底,身上有大片湛藍色的蝴蝶,非常的美麗。這隻蝴蝶沿途沾沾花、點點草,翅膀不斷的拍動,而翅膀上的顏色在拍動的過程當中形成了一幅美麗的景象,而正因為非常的美,讓我不自覺的看到入神。最後,它越飛越遠,沿著溪流往上飛,遠到我看不到,這也讓我原本在還沒遇到蝴蝶之前,散步時那個清淨的心受到了影響、受到了波動。
在聽這首詩歌時,你有什麼樣的心情出現呢?
現在回過頭看這首詩歌,我有著陶醉、迷戀,卻又可惜的感覺。
怎麼說會有這樣的心情呢?
我感覺到讓人目眩神迷的事物無法永遠保存,甚至有時候,反倒會留下後遺症。
想到目眩神迷,你有想到什麼樣的經驗嗎?
這讓我回想起在我比較年輕時,常常跟朋友喝酒歡樂、夜夜笙歌、醉生夢死。
你會怎麼形容那樣的過程呢?
現在回想起來,音樂、燈光、酒精,所營造出的氛圍,容易使人脫離現實,暫時充滿著舒適感、新鮮感、刺激感、親密感及歸屬感,彷彿進入一種天人合一的境界。
怎麼說,那樣子的歡樂是暫時的呢?
因為我曾經幾次喝醉酒與人產生紛爭;還有幾次喝到爛醉,在計程車上掉了錢包。我也發現包括我以及一些朋友平常看起來還算斯文,但是一喝了酒,就容易跟異性勾搭。不僅如此,我也常常在隔天宿醉、頭痛、感覺到空虛。感覺那樣子的歡樂反倒是讓之後更不快樂。
這樣的狀況跟詩歌的最後一句”飛遠覓無處”有著什麼樣的連結呢?
我感覺那樣的歡樂本來就是虛幻的,倘若沒有自覺、自律,人就會像飛蛾撲火般不斷的在尋覓那危險的美麗。
透過今天與這首詩歌的對話,你有什麼樣的感受及心得呢?
我想,令人沉醉、迷戀、上癮的人事物要盡量的自制,否則過於追求,就會陷入空虛,甚至樂極生悲。
之後,會在生活中提醒自己什麼呢?
我想,我會延續從去年開始的戒酒行動,讓自己盡量保持心情的穩定以及精神上的清醒,避免自己陷入目眩神迷的狀況中。
這是我的心世界,那你的呢?歡迎在下方留言處留下你的感受及想法~
Podcast有聲版本收聽連結:
丹尼思
丹尼思
喜歡寫詩、喜歡寫歌、喜歡發想、喜歡學習、喜歡分享、喜歡讀書會、喜歡有意識的對話。持續走在探索生命的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