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哲思:心身問題、「我」是誰?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问题:意识和物质的关系

  • 实体二元论:心灵状态=心灵实体
  • 副现象论:心灵状态=副现象
  • 行为主义:心灵状态=行为倾向
  • 同一论:心灵状态=大脑状态
  • 消除论:心灵状态=Nothing
  • 功能主义:心灵状态=功能状态=程序
  • 属性二元论:心灵状态=物质实体的精神属性

《菩提道次第廣論》毗婆舍那

  • 亥一、破我與蘊性一品
    亥二、破我與蘊性異品
    亥三、由此亦能破諸餘品
    亥四、依彼能見補特伽羅猶如幻化

侯世达《我是个怪圈》

《我是个怪圈》认为自我和意识的本质是一种“怪圈”,它作为一种抽象反馈寓居于我们的大脑。

大问题:"我"是谁?

73會員
277內容數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