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拍賣、贈物方式相關整理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朋友常常問我:「這段時間都做了些甚麼呀?」我常常回答不出個所以然XD因為現在的我很少長時間專注在某件事情上,相反地而是反覆在做零碎的事情:灑掃、函授進修、看網拍欣賞美衣美物、運動、網路線上上課,偶爾社交和朋友見面這樣。

總結來說,讓我花最多時間的事情就是做整理吧,因為需要出售物品或贈物,就須在額外花時間拍攝、上架、回答賣家問題、包貨裝箱出貨等,同一個物品因為需要上架在不同平台,販賣物品所花費的時間又更拉長了。
我並沒有安排每天的特定時段做這些事,在過程中也會有忙雜的感覺(尤其是房間堆滿未包裝好或包裝好的紙箱的時候)。

我的斷捨離管道

拍賣

  1. 蝦皮拍賣:非常大的拍賣網站,app和一般網站皆有,註冊後即可使用購物及拍賣功能,鍵入物品圖片及資訊後可販售,一般買家須付運費$60。
  2. 旋轉拍賣:下載app後使用,用法類似上面蝦皮平台。
  3. 物品品牌社團:fb上常有物品品牌二手交易社團(eg.日系衣服品牌交易社),動漫也有同好周邊商品交易社(eg.文豪野犬周邊交易社),都可以利用此類社團po文出售該主題或品牌的物品,因為受眾明確所以物品也更容易販售出去。

捐贈

  1. 社福機構捐贈:衣況良好但不再穿的衣服會捐給某個特定的社福機構,主要會送耐髒且保暖的衣物例如毛衣等。
  2. 舊衣回收箱:衣物斷捨離最快的方式,家裡附近有舊衣回收箱很方便,但因為不知道舊衣最後的去向心理上會相對其他方式不踏實。
  3. 【贈物網】app:意外發現的app,只要將東西拍照上傳若有人索取就可以贈物給對方,由對方支付運費。寄件方式是「i 郵箱」,i郵箱設點算密集,家裡附近的捷運站就有一個櫃,使用上還算方便。
  4. 社群軟體:fb、ig、噗浪、推特等等。用自己平常的社群軟體po出物品,給有需要的朋友自行認領,讓物品循環發揮更大的價值。
上網販售二手衣擺拍

網拍販售物品時遇到的問題

因為大量用網拍斷捨離,讓我發現
  • 許多買家不看字、不看說明:遇到非常多不看商品說明只是一個勁地詢問賣家問題,例如商品頁面已經將物品狀況寫得很詳細(例如東西使用狀況、東西尺寸等),還是會遇到同樣的問題再再被私訊詢問。
    但我是耐心溫柔好賣家XD我會一一回答每個問題並且請他們可以去看看簡介——你的問題可能在商品頁面都有能找到答案!
  • 每個人注重的細節是你想像不到的,例如我賣香水分裝,有人就會介意分裝瓶它是滾珠瓶還是噴霧瓶?這是我一開始沒有想到的所以沒有打在商品簡介裡。
  • 即使是便宜賣賤價賣的物品,也有許多買家無情地把我的賤價繼續砍半變成更賤價,因為自己平常買便宜物品時不會殺價,所以也剛好可以認知一下不同人的消費習慣
    是否議價是個人價值習慣,有人覺得殺價麻煩,當然也有人能省則省,花時間成本跟賣家一來一往議價是a piece of cake。
我很清楚認知到自己不喜歡跟人一來一往的對答討論價錢,所以今後也要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在商品頁面上加上「!不議價」

結語

二手拍的過程越麻煩,就越是提醒自己謹慎購物,這是最重要的,東西越買越精準,越換越喜歡
如果有其他很棒的斷捨離管道或心得,也歡迎跟我分享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40內容數
這裡是我的自我改造實驗區。改造包含「精神」、「生活」與「外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