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二手拍賣養成斷捨離

2022/07/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很迷把自己用不到的東西上網拍賣。
如果你設定的匯款帳號是網銀,三不五時刷一下就看到數字越來越多,怎麼會不開心呢?
這絕對不是蝦皮業配,只是它是我唯一在用的拍賣網站,以此為例。還是有其他優秀的二手物專門網站,如旋轉等。
其實一切都是誤打誤撞,跟大家會上蝦皮一樣,都是從買家開始的。後來在清書時,有些畫冊或絕版書,實在是捨不得在讀冊賣,於是我就開了自己的蝦皮賣場。這一兩年陸陸續續都有交易,但因為過程都要拖好幾個月,太久了,所以一直不把網路拍賣當回事。
最重要的變化,主要是一個半月前室友搬家(我越來越覺得室友是我的大貴人,很多想法居然都是從她離開後開始的),她留了很多我用不到又捨不得丟的物品,像是滾筒補充包、IKEA的鞋盒、全新的白色掀蓋垃圾桶、連包裝都好好的盤子等。
我真的想過要去斷捨離FB社團把所有東西都送出去,但一想到要跟人約時間,還要考慮我是否還要為了跟別人保持聯繫而下載FB app(我手機沒裝),就覺得好累。
免廢市集呢?我沒有車,搬來搬去很累之外,擺攤最難過的,就是夕陽西下,你的東西還擺在攤子上QQ況且又是免費的。
也曾想用老招:把所有的東西都綑成一箱寄去五味屋,他們長期有在募集二手物(這是非常不好的示範,應該要先詢問自己寄過去的東西是否是他們需要的)。但我後來沒這麼做。主要是前陣子讀廖文君的《真正的整理, 不是丟東西 : 物品是靈魂的碎片, 整理是重生的過程》,裡頭提到,給別人別人不要的東西是不應該的,因為你自己也喜歡被別人硬塞不要的東西吧。而且物品本身也會很難過。那倒不如給有需要的人,他們才會真的珍惜物品啊。
就是這句話,讓我決定還是上網拍賣好了。一來有金錢往來,可以確定會購買的一定都是有需要的人;二來我還可以獲得一些小小的補貼。我很多都訂銅板價,但有補償我也比較有動力去包裝及寄送。還可以消耗掉家裡整理出來的大袋子跟箱子。
雖然我一邊PO一邊自我懷疑到底有誰會要這些東西,也暗自訂下了只會上架半年,如果仍然賣不掉就只能處理掉的期限。結果一個半月後的現在,現在家裡只剩下一個全新的咖啡機,其他全都賣掉了!
蝦皮的介面不但對買家而言很方便外,對賣家其實也很友善。雖然有人會覺得它抽成不低(5%),但就看在它連匯款都迅速又自動的情況下(讀冊匯款不但要手動申請還要等2個禮拜,我曾更改新的匯款帳號然後申請過三次,三次全都以名字與註冊帳號不符的理由不匯款,誰有耐心等6個禮拜,讀冊的手續費還要35趴耶=_=),再加上蝦皮實體店離我家很近,我目前真的捨不得離開它。
因為所以,我最近都很自動自發斷捨離了XDD 每個禮拜都會對自己的東西動歪腦筋,也沒有硬性規定自己,但就是會養成主動審視自己有哪些東西用不到,也許可以拿來拍賣的動作。
目前我算是進階到「這東西也許用不到也許用得到/擺起來很好看,那還是先PO上網,有賣掉就好沒賣掉也沒關係」的階段。比如瑜珈繩、透明收納盒、已經玩過的拼圖等。
當然,二手物拍賣最重要的就是要誠實,用過幾次、瑕疵的地方在哪裡、也許還要先市調一下自己的東西定價多少才有競爭力,如果抱持著「只要出清就好多少錢沒關係」的心態,是比較能玩得開心點的啦。
用拍賣物品來養成斷捨離也是很多整理達人推薦的一個習慣。尤其是你喜歡有錢錢進帳的感覺,又喜歡幫助到別人的話,是很適合試看看的喔!
所以我在想,這也許也是一個鼓勵家人或長輩斷捨離的一個契機,有實質回饋這件事台灣貪財的老人家真的抗拒不了吧XD打算以後要來慢慢洗腦家人看看。(家人突然一個冷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存放一些我對斷捨離的一些想法,包括生活的改變,跟一些比較私人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