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抗高速運行的通貨膨脹?給你你所未曾想過的「省錢攻略」(下)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上一篇提到了斷捨離,以前的我家裡堆滿了不必要的雜物,先不說為了擺放這些雜物所耗費的倉儲成本,光是搬家就必須得要負擔昂貴的搬運與運輸費用,更不用說將這些雜物給打包然後再上架會耗費我們多少的時間了!
從我開始興起斷捨離的念頭,到現在也已經花了將近三年的時間,除非你願意直接將這些雜物給丟棄,不然要想好好地處理它是真的需要耗費你不少的心力與時間!
剛開始我將這些整理出來的雜物帶到一些二手空間去進行販售,至於是哪裡我就先不提了,許多這些類似跳蚤市場的地方售價都是由對方訂定的,然後當你的商品售出以後對方再從中抽取一定的成數,最後剩下的金額才會是你的!當然,這些店家有著龐雜的倉儲與營運成本,所以收取這些金額是應該的,但我有碰過一間二手商店,他會將你的商品開出非常非常低的價格,如果你急著想要販售,就只能任憑對方開價,當我接受了以後,隔個一陣子去到店裡,卻發現我的商品所販售的竟然不是合約上所簽訂的價格,原來對方將我的開價壓低,然後等到我簽了約離開了以後這個店家再用合約上的金額自己將這些商品給買下來,接著再以自己的名義高價販售,我所販售的許多二手商品其中不乏一些買來還不曾使用過的新品,就因為急著要出清而被店家給扒了不知道好幾層皮,但這我不能埋怨任何人,畢竟我也必須要替自己當初不理性的購物行為付出代價!
大家要明白一件事,許多我們因為一時興起所購買的東西,都很難保值,除非是一些藝術品,這些用不到的家具雜物、玩具衣服,一旦你想要出清,往往都會是破盤的流血價格。我也曾經將我的商品拿到中壢最大間的Hard-off去進行販售,儘管他們號稱是全台最大間的二手商店,但他們的收購價格真的是低到你情願沒走這一趟,因為可能連你走這一趟的交通費用都還嫌不夠!
Hard-off有很多的東西都不收購,包括衣服,我曾經帶了將近五大袋的衣服過去販售,這些衣服我都挑選過,沒有破損與髒汙,但他們最終只收了約15件,然後一件的收購價格為10~15元;至於其他商品Hard-off很常會告訴你一個整批收購的價格,例如你所收藏的一些CD亦或是一些玩具以及一些全新尚未使用過的餐盤等等,常常都是一大批商品只跟你收30~50元不等,價格低到你會懷疑人生,但又能怎麼辦呢?很多人都會想我都把這些東西給帶過去了,如果我不想再帶回家,那就還是賣了吧!不然還能怎麼辦?
所以我會建議你,一旦你有了想斷捨離的念頭,而你感覺你的物件還算保存地相當不錯,那就請你自己花一點時間將商品給PO上蝦皮去販賣吧!但前提是這些商品你不急著要賣,如果你急著想要搬家,為了節省搬家的費用,那還是只能便宜地盡快出清!
蝦皮是一個販售二手商品還不錯的平台,因為它使用的人很多,然後銷售機制又相對完善,儘管商品販售了之後平台會抽成,但成數相較於那些二手商店可以說是相當地低了!它唯一的壞處就是你必須得要花時間自己拍照與上架,另外就是這些等待販售的商品你家必須要有地方能夠存放才可以!
平時你網購所得到得一些包材與紙箱你都可以先留下來,然後等你商品售出了以後你就可以省下包裝的費用與成本!雖然自己拍照上架很花時間,但我覺得真的很值得,因為你不需要賤價出清!在蝦皮上幾乎什麼都可以賣,因為停留在蝦皮上的客層很廣,現在日子不好過,大家也都很願意在蝦皮上購買一些便宜的二手商品,我以前也曾經想說這些東西都是一些家用品怎麼會有人要買?但實際PO文上蝦皮去販售以後才發現原來這個世界並不如你所想像!
我曾在蝦皮上販售過二手的窗簾、一些不再使用到的文具、一些裝飾品與擺設、甚至於是一台大型的二手飛輪與家具,只要你不趕著要賣,你幾乎是什麼都可以PO上去販售,你也可以隨著你上架的時間來稍微降低你的售價,當然如果有人對你的商品有興趣,他們也會主動地來跟你議價,如果你覺得價格可以就請你盡快出售,畢竟倉儲本身也是一種成本!
在蝦皮上還有評價的機制,所以你的價格也不要開的太過於誇張,你可以告訴大家你的商品約有幾成新,把一些關於商品的細節包括商品的尺寸以及一些髒污與損害程度告訴大家,讓消費者自己去評估與購買,以避免販售之後產生糾紛,你可以在蝦皮上慢慢地累積你的評價,這樣也方便你更好地去出清你的二手商品!不過你也要記得,雖然有一個很方便的平台讓你可以去販售一些你用不到的產品,但你想要回本是相當困難的,所以在購買商品以前最好還是先考慮清楚,畢竟一旦要走上二手販售的路,你的商品CP值如果不夠高那也是不好賣的!
如果你有一些比較大型的家電需要販售,在蝦皮上比較不好運送,你也可以在臉書上搜尋一些二手家電或二手家具的交易平台,找一些人數比較多的社團然後在上面PO文,當然你在販售的同時也要注意商品金額的交付,不要被少數有心人給詐騙了!同理你也可以加入這些社團來搜尋一些二手的好東西,只要你會找,在社團裡可是有相當多還蠻新CP值又高的商品可以供你選擇!
大型的商品如洗衣機、一些衣櫃與家具亦或是電冰箱等等,如果自己或朋友沒有貨車可以載,你也可以臉書搜尋「小中搬運搬家」(連絡電話0952-863-321),詢問看看對方是否有回頭車的服務可以以比較優惠的價格來幫你載運商品,我之前販售過二手的冷凍櫃有與這個商家合作過,他的開價相當合理,因為一些比較大型的家具家電最麻煩的地方就是找不到人運送,如果直接找搬家公司來載運,往往運輸的費用很容易就超出你販售商品的價格,買方會不願意負擔的,所以如果你有運送大型商品的需求,不妨與「小中搬運搬家」聯絡看看,如果住在北部的人也可以考慮找「Lalamove」幫你載運,但Lalamove所能運送的商品好像有20KG的重量限制,如果你的商品超過20KG或許你可以找看看「小中搬運搬家」,讓他來幫助你解決運輸方面的難題!
<育樂>
在蝦皮上你同樣的可以去販售一些你所看過的二手書籍,假如你家裡有小朋友,你也可以上蝦皮去購買一些二手童書或是玩具來給小朋友玩,大家可以藉由蝦皮互通有無,畢竟很多小朋友的童書與玩具孩子們大部分都是玩一陣子就膩了,那又何必要花大錢去購買新的?
關於書籍如果你急於出清,你可以上「書寶二手書店」的官網將二手書籍販賣給他們,當然販售的價格一定比不上你自己到蝦皮去販售還要來的好,但書寶是一個不錯的二手書平台,在這個平台上你可以買書也可以賣書甚至是捐書給有需要的人,關於知識,除了自己吸收以外,若有能力分享給其他需要的人也是相當美好的一件事!
我就曾經在書寶的二手書平台上販售過三次,每次販售的數量都將近約四到五箱左右,三次下來我總共販售了約358本書,書的新舊不等,平均一本大約是以10元左右的價格收購,當然這是我自己平均計算的,其中不乏有一些已經很陳舊的書籍,不過也有一些新書,關於價格的衡量書寶有他自己的一套標準,他們需要倉儲、需要人力搬運與上架、也需要處理後續的銷售服務,所以便宜收購一定是必然的,如果你的書急於出清,你可以試看看書寶的收書服務,但你自己可能也需要稍微篩選過,現在書寶好像有提供掃條碼辨識的服務,你可以先輸入你家中藏書的條碼,看看書寶是否有收你手邊的書籍,一些外觀上看起來已經有破敗損害亦或是一些已經無法完整閱讀的書籍,或是一些書寶在官網上有明確標示不再收取的書籍可能你就可以直接拿到回收廠去進行回收(我光是回收也回收了將近約300本書),以免寄去給書寶書寶不受理還反而浪費了你寶貴的整理時間!
一些很新的書籍如果你不急著要賣你也可以PO上蝦皮去販售,價格往往可以高出回收價很多,你也可以在蝦皮上購買二手書,如果你夠厲害將書中的知識吸收完了以後或許你還可以三手賣出,既不浪費家中的倉儲空間又能妥善運用資源!當然最好的就是乾脆到家裡附近的圖書館去借書,現在也有線上借書的服務,雖然不一定能找到你所想閱讀的書籍,有一些熱門的書籍在網路上也還需要排隊等待借閱,但這也不失為是一個可以考慮的管道!
如果你擔心有一些書籍你可能看過以後就不會再看了,那麼就不建議你購買電子書,因為電子書目前好像還沒有可以二手販賣的功能,而在購買時也沒有比實體書便宜多少,所以如果你有二手書販售的需求就建議你不要購買電子書,以免不再閱讀而造成浪費(就算電子書不需要花費你的實體倉儲成本但買了不喜歡或不再閱讀了以後又無法販售也是一種浪費)!
<如何節電>
關於節電我曾經有寫過一篇文章告訴大家一些小技巧,在這裡我就不再贅述,我在這裡想提供的是一種更為精簡更為極致的節電方法,那就是乾脆直接減少電器的使用!
怎麼減少呢?我想先從洗衣機開始,雖然我明白現代人普遍都非常忙碌,但如果為了省電你願意試一試,那不妨開始試著自己動手來洗衣服!大家可以去評估看看自己的用電需求,那些用電你願意省,那些你不願意省,像我就非常的怕熱,在這電價高漲的時代裡,為了替自己多爭取一些吹冷氣的時間,所以我選擇自己來手洗衣服!
其實自己洗衣服並不難,你可以利用洗澡的時間將衣服一併給洗好,內衣褲那就不用說了,應該不少人都是自己手洗吧!在洗澡時你可以將要洗的衣服給放進一個臉盆裡,然後運用你洗頭與洗澡的水來清洗,當然這些比較髒的水只可以用來沖洗第一次衣服,但如果你是一般的上班族,衣服上往往只有些許汗水而已並不太髒,那麼在洗澡時將衣服給隨手清洗起來是不難的!
當衣服充分打溼了以後(你可以運用你洗頭的第一道水來打溼你的衣服),然後將衣服放進臉盆裡,加入些許的洗衣精亦或是肥皂水,然後將它先給泡著,等你洗完了頭你再來清洗,如果你不想用手搓洗你可以試著用腳踩,但請你一定要注意安全,臉盆一定要注意防滑,不要在浴室裡跌傷了,用腳踩就好像以前阿嬤會到河邊去清洗衣服一樣,阿嬤都會拿一個木棒不斷地拍打衣服,好將衣服裡的髒水給拍打出來,你也可以運用腳踩的方式來清洗衣服,一些可能會比較髒的地方你再局部進行搓洗即可!其實這些換下來的衣服你馬上進行清潔要洗乾淨是很容易的,因為這些汗漬與髒汙都還來不及被咬進衣物的纖維裡,反倒是你把衣服給丟進洗衣籃內等個兩三天才來用洗衣機洗,在炎熱的夏天裡這些堆疊起來的衣服都很有可能因此而發酸發臭,反而更加難以清潔!其實只要你願意試試看,你會發現這樣洗衣服的方式可能比你用洗衣機還要來的乾淨,因為進行過反覆的踩踏將髒水都給清潔了出來,衣服反而更加清香潔白!
現在用洗衣機洗衣服往往要洗個一至兩個小時,如果再加上烘乾,不知道要浪費多少的電,趁洗澡的同時將衣服給洗起來,不失為一個最佳的省錢方式!衣服在進行局部的搓洗過後,你就可以放在臉盆裡透過你洗澡時所流下來的水來進行洗清,你可以全程用腳踩,再換水繼續踩,但一定要注意防滑注意安全,沒有什麼比安全還要來的重要,請一定要注意你清洗衣物的環境!
這樣清洗一次或許你會覺得累,但洗久了洗習慣了你就會找到屬於你清洗衣服的最佳方式,像我家裡還有狗狗的蓋毯需要清潔,有時我就會等到假日來一起清洗,我會拿一個更高的泡腳盆將這些蓋毯給泡進去,然後第一遍先將髒水給踩出來,再加清潔劑來踩洗第二遍,當衣服被踩的緊實了,你再出來將衣服移動一下繼續踩,加了清潔劑又踩踏過後你可以先給它泡著,過個半小時再去踩一踩,然後就可以視情況開始換水清潔,只要比較髒的地方你再進行局部的搓洗就好!相同的方法你也可以用來清洗床單,如果你家裡有小朋友那就更好了,請他們來幫忙,你可以買一個小型的充氣水池,然後將衣服放進去給孩子們踩踏,孩子們都喜歡玩水,只要注意安全,他們可以一邊玩一邊幫你整理家務,可以消耗他們的體力又可以達到省錢的目的,真的是一舉兩得!
最後要脫水時,如果你的力氣不夠你可以請洗衣機幫你脫水,脫水的時間很短不會消耗你太多的電力,但如果你家裡有力氣大的男人,你可以請他們幫忙,是時候讓他們展現他們平時的健身成果了,讓他們來幫助你脫水,同時你還可以驗證看看家中的男人們是否有肌少症的情況,因為如果肌肉沒力是很難脫乾大型的床單的,也許這項任務也可以成為鍛鍊你家男人的最佳利器!
很多事情看似很難但只要你開始嘗試,就會慢慢感覺到它的樂趣,就像運動一樣,平時叫你做你根本就不想去做,但當你真的開始了以後你又感覺到運動的樂趣與暢快!洗衣服也是,雖然很累但在洗的同時想想你的荷包,你可以將洗衣服當成是一種運動,同時將這個家務給分配下去,全家人一個人做一點,困難的家務也能成為凝聚全家人的力量,將麻煩的家務給想像成是一個闖關遊戲,讓全家人能一同參與一同闖關一同解決,這或許比到戶外散步有趣多了,有機會你不妨嘗試看看!
一些在外租屋的上班族,房東普遍沒有提供洗衣機,許多人也是這樣手洗過來的,雖然你也可以拿到自助洗衣店來清洗,不過在這高通膨時代當然是能省則省,每天利用一點時間將衣物隨手清洗起來,就算你是大家庭也不妨可以嘗試看看,等到全家人都習慣了不再依賴洗衣機時,或許你也可以考慮將洗衣機二手販售給需要使用的人!當然,不是要你隨便就賣掉你的洗衣機,請你先慢慢地改變你的生活習慣,如果生活太過於忙碌偶爾還是可以請出你的洗衣機過來幫忙,改變都是會有陣痛期的,不要把自己給逼得太緊,當你慢慢看到你的付出會替你帶來實質上的回饋時,或許你就會開始愛上並享受這樣手洗衣服的過程了!
而在其他的用電方面,電燈或許會是我們最常使用到的部分了!儘管你可以採用LED燈泡來節省開支,但一個家庭空間如果太大,每個地方的燈光都需要不時地開開關關那也是相當耗費電力的!電燈最耗費電力的往往是在啟動它的當下,所以如果有一些對於照明的亮度不太要求的地方,你不妨可以試著利用一些能進行太陽能充電的露營燈來予以替代!
你可以在每天出門上班以前,將這些可以利用太陽能充電的露營燈放在照得到光線的地方來進行充電,當然陽光越充足越好,不過只要你充電的時間夠長,一些只能照的到散射光的地方你也還是可以用來充電的!等你回到了家,就可以利用這些露營燈來進行照明,你可以用在對光線比較不要求的地方,例如你家廁所,每次上廁所那麼短短一點時間就要開個燈的確也是蠻耗費電力的,這時你就可以請出你的露營燈來幫忙,當然你要利用這樣的光線來洗澡也是相當可以的!畢竟洗澡本身並不需要太過強烈的照明!
這些露營燈也可以用來取代你家的通道照明,在家裡進行點到點的移動時就不需要打開你的通道燈,這些露營燈就像是古時候所使用的提燈一般,可以用來照明又能節省電費開支,讓陽光在看不見的夜晚裡也能替你工作!
有時如果在廚房裡燉個湯不需要過亮的照明時,露營燈也可以用來幫你的忙!在很多地方你都可以請出你的露營燈來幫助你照明,這些露營燈也有白光與黃光之分,也許它們不能取代你閱讀或是全家看電視時的光源,但拿它用來使用在那些需要燈光開開關關的地方也是相當足夠的!至少可以減輕你的光源在啟動時所耗費的電能!
現在的露營燈百百種,只要夠安全亮度又足你就可以考慮,儘管沒有隨手開燈來的方便,但省下來的一點一滴都會慢慢地回饋到你的身上!當時代對我們的考驗越來越嚴峻時,我們就必須好好思考那一種生活方式才是最適合我們的,而我們又如何能在資源有限的時刻裡合理地分配與運用資源,唯有妥善地運用而不浪費我們才能在物質世界裡取得我們所想要的平衡,也才有機會在有限的資源裡過的喜樂與富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開工開學才幾天,就失去努力的動力?該如何對抗「拖延症」?哈囉~元宵節快樂!元宵節過後,就代表⋯春節過年真的要結束啦(😭)雖然大家都早已開工開學一陣子了,大家狀況還好嗎?都正在往自己的目標前進了嗎?還是已經開始出現倦怠了呢? 身為大學生的我,也開學一週啦!還記得上篇文章所提到「新的開始時期」會有的儀式感嗎?(不知道的話,這是傳送門🚪:嗨!要開工開學啦
Thumbnail
avatar
瓶中水
2024-02-25
每一口都計算:飲食如何塑造我們對抗壓力的能力想像一下,如果你的飲食能成為你對抗壓力的盾牌,會是什麼樣子?在這個節奏快速、壓力山大的世界裡,我們常常覺得自己被各種壓力包圍。但你有沒有想過,就在你的廚房裡,其實藏著對抗壓力的秘密武器?讓我們來探索一下,如何通過日常的飲食來降低壓力,進而轉變成為一個更健康、更快樂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Dr. Ray
2023-12-07
男方搶監護權好難?該如何對抗幼兒從母原則?雖然網路上查到的法院判決結果,大部分都是把監護權判給母親,但這並不代表爸爸完全沒有任何機會。更何況現在的觀念與以往不同,也越來越多保障幼童權利義務的法規出現,法官在替孩子決定監護人時,也會盡量站在孩子的角度來思考。
Thumbnail
avatar
法寶法律諮詢
2023-08-18
《牛排學》39 如何對抗孤獨終老的焦慮沒人可預知未來、壽命,你將上述事件想透徹、執行,其他交給命運安排
avatar
後沙發
2023-07-20
生活隨筆 2 我是如何對抗負情緒面對負情緒,我會這樣做的: 學習察覺情緒,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為何會產生不悅。其實不論情緒是喜是樂,或哀或愁,嘗試將它視為一份禮物,都是上天給予認識自己機會。
Thumbnail
avatar
樂爸爸
2023-01-03
小品牌如何對抗市場上的大企業?9 個讓官網衝上第一頁的 SEO 關鍵除了全新的產業之外,各行各業中想必都存在已經有一定知名度的佼佼者,那麼作為剛起步的網站或是中小企業,該如何從 SEO 角度來對抗大企業呢?這裡將提供 9 種致勝關鍵,幫助你順利建立起網路事業! 消費者行為模式改變,SEO 成為事業致勝推手!
Thumbnail
avatar
偉利科技 - 能幫助業績成長SEO服務商
2022-03-08
早餐|我如何對抗胃食道逆流?我從小就有個兩光胃,舉凡呼吸到冷空氣、喝到涼水、吃太快、吃太飽、壓力上身等,我就會胃痛到彎腰蜷縮,因此常被我媽笑說我好像老太婆。說也奇怪,長大成人後,胃痛這件事彷彿不曾出現在我生命中,一天兩杯咖啡、飲茶、麻辣鍋等,我都來者不拒,但也依舊活蹦亂跳,小時候的「兩光胃」搖身一變成為「鐵胃」!!
Thumbnail
avatar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2022-02-20
Vestas如何對抗新冠肺炎所帶來的衝擊樂高公司(LEGO)的總部在丹麥的Billund,自然丹麥人用樂高積木這種模組化的方式來設計風機也很正常。Vestas的模組化風機設計概念稍微有點複雜,我們以後會專文來詳述。在這裡先賣個關子。
Thumbnail
avatar
Maxwell 陳世芳
2021-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