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一下~寫論文VS論文基本能力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沒有要選舉的人,真的就沒有關係。(是真的嗎?)
(負面多些,很抱歉喔!不想負面的,就跳過。感謝您!)
同事請我找我先生發問卷,我沒有先問問卷量,同事一請託,馬上就說好。結果一拿到後,嚇到我了,他竟然要請我回家要求我先生,去幫他發他公司全體人員35名。我心裡想,這會不會太多了。且並不是每一個同事都感情好,或是常遇到,所以我先生跟我反映這樣的要求實在有點小誇張後,我跟同事詢問為何他需要發這麼多分,因為通常我協助發其他人的研究問卷,常常都是一個公司或單位5份、10份而已,還沒有遇過要求發全部的。我同事解釋,他的教授讓他使用分層抽樣,教授要她分大中小型公司,他覺得教授的意思就是大中小型公司選到的公司裡面的人全部都要發問卷,這樣才符合意義。
我馬上跟他說我對分層抽樣的想法,他也只有重複跟我回應他教授就是說要分層抽樣,被抽到的單位就是應該要全發。我真的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理論。我直接跟他說,你是不是讀太少其他論文了?
抽樣法真的只有這樣的嗎?我開始質疑我自己了。
他說大型公司人數多,他已經找他的朋友答應會幫他發。沒有問題的。他朋友已經答應,但是還沒有給到他們,目前沒有提出問題啊!
我笑笑地回他,你朋友對你也太好了。你朋友如果願意用自己的上班時間,幫你發全公司紙本問卷,然後再幫你全部收回,那我真的沒有話說。(大公司要有一百個左右或更多的員工)
後來經其他同事爆料說,這個發問卷的同事的論文,前三章的表格、章節大標題小標題、頁碼連結、參考文獻設定,竟然是另外一個同事在莫名其妙時,只是想要稍微教他一下,後來竟然變成這個其他同事主要做好做完再傳回主人那。且也有發現他的文獻探討內容少有其他文獻,他都用自己想的掰完的。是個超強大的自掰王。
這樣的研究生,我好想跟這個研究所所有教師說:
第一,養成過程中的研究法讀的是否不紮實?這個研究所的學生對研究法都不熟悉,研究操作的細項不知道。相關或不相關論文至少也要閱讀幾百篇,這個同事,似乎沒有幾篇。
第二,招生人數。這研究所,為了招生人數,幾乎是只要有報名幾乎全上(已經許多年都如此,甚至也出現不足額),我不懂這樣的水準何在?10多年前,我連續三年都考研究所,因為每一個研究所都有1百多或更多人報名。所以很競爭,很難考上。
第三,太快速畢業。只要進這個研究所,正常人都在兩年內取得碩士學位,相較比較有品管要求的大學研究所,這樣的情形,是不可能出現在文組科系的研究所的,為何這間國立大學研究所竟然還是不論該生有沒有能力完成論文,都以各種方式讓他們快速完成論文口考。基本上是入學就知道拿到碩士學位的時間。這跟其他國立學校的研究所水準真的差很大。(敝人就讀的研究所,一半的人最後放棄,理由可能是因為教授太忙;研究生達不到教授給的要求,最後七(還是六年)年內拿不到文憑,讀研究所這件事情自動消失(很可憐的)。我是連同懷孕生小孩請假用了七年,最後終於有文憑。
第四,文組論文題目,教授以小組作業的形式給個研究生們做,論文題目只有改一個變項,研究問卷互相流用,問卷團體發送,問卷沒有真實的社會貢獻,請問教授們,您們真的都願意自己的名字掛在問卷上嗎?
這幾個點都是我這好多年來發現的問題。因為一直有這樣的研究所或教授這麼拖垮碩士文憑。
我還是要平衡一下教授們的正常模式
有許多教授依舊非常堅持一對一指導,每個學生找出自己真的要做的議題,想出對社會可能有一點貢獻的題目來研究。且每個教授在自己的研究上,隨時都精進,對自己的教學要求沒有鬆懈,帶出來的學生只允許完全符合APA格式、完全符合引用規範、不准有一絲抄襲可能、論文題目更是著墨再著墨,不容許有問題。感謝這些教授的堅持。有您們的堅持,對平凡的碩士生有真正的價值產生,因為我們非常認真完成論文。
曾經聽過很多辛苦的案例,為了上研究所,與家庭時間衝突,家庭不和。或者是無法照顧家人。甚至是懷孕卻因為課業壓力或身體不堪負荷而流產。大家都為了研究所的堅持而繼續堅持。
這些人的堅持,都不斷的在許多良好的研究所中發生。感謝這些辛苦的人們。
回到發問卷這件事情上,研究生一點自覺與自省都不懂,研究法搞不懂,抽樣法交代不清,基本APA格式不知道,頁碼與大標連結不會做,基本功都沒有,真的不懂這樣的人,要如何在今年6月就完成口考?(他們早就知道最後口考的時間了)
嚴謹的研究所教授,如果問卷跟統計結果內容(第四章內容)還沒有出來,或者第五章結論沒有寫完,根本是不可能讓研究生申請畢業口考時間的。連領表都不行。
以上的問題都是我的亂亂發言,因為有一群人說反正自己又沒有要選舉,不用管這些事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27內容數
我希望能將內心世界的小情愛,化為文字,可以在文字世界鏗鏘有力的躍成立體樣貌,重新體驗感情撼動的心靈。願當每天看著小情愛的發生,讓我又回到15、16歲的那個年紀。那是真實的。我已經是最青春耀眼的她和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