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吃完的野餐 - 記紐約鄰居艾倫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許多年前我曾經在紐約讀書工作十年,在紐約生活第一年,我和鄰居艾倫結識,不知不覺變成了好友。
單身艾倫曾經有段不愉快的感情經歷,他對亞洲文化充滿好感,很想認識亞洲女生為友,他提了這個話題幾次,因此我想到了多麗。
多麗是我爸爸好友的女兒,我和多麗從小就玩在一起,我一直把她看作我的姐姐。多麗很有闖蕩精神,一個人來紐約已有好幾年,我有時下課會找多麗一起吃飯聊天,排遣不少異國讀書孤寂感。
某次我在多麗公寓房間聊天,她所住大樓地下室有幾台投幣式洗衣機烘乾機,我有時候會帶一大包待洗衣服到她那邊洗衣,等待洗烘時間就待在她房間聊天。
「姐,你有沒有興趣認識一位老外啊?」有一次我問多麗,多麗比我大幾歲,我跟她常常沒大沒小講話。
多麗覺得我在閙她,她笑著回應說:「是哪個湯姆啊?湯姆漢克斯還是湯姆克魯斯啊?」
「哈哈,可惜都不是!他叫做艾倫啦!」我故意裝作惋惜樣子。
多麗有雙大大的眼睛,鵝蛋臉型長頭髮,個性爽朗灑脫,作風有點大大咧咧,我一直沒有聽說她交過男友,至少她沒有跟我提起。
我把我所知道的艾倫向多麗介紹了一下,基本上就是我在「圍城 - 記紐約鄰居艾倫」文章所敘述的內容。
多麗聽了之後笑著對我說:「聽起來他好像是個媽寶,我不知道我能不能適應他耶,何況他比我大很多,我不知道會不會有共同話題呢!」
「艾倫個性溫和,你們可以單純交朋友認識一下,幹嘛想那麼多啊!」我好像不自覺想幫艾倫說一下好話。
那次我們沒有聊出一個結論,不過至少我感覺多麗並不排斥這個主意。不久之後我和艾倫提到多麗,他表現出很有興趣的樣子。
「你趕快安排我們一起見面好嗎?」艾倫急切說。
我笑著回答他:「好啦,讓我想想看我們在一起可以做什麼。」看到艾倫這種表情我覺得蠻好笑。
於是在某個夏日週末,我和多麗還有艾倫三人一起相約去中央公園大草坪野餐。那天我跟艾倫去超市買了一些三明治和飲料,多麗說她會帶水果,我們約好了在超市門口見面,然後一起走到中央公園。
那天風和日麗,我們走在路上散步很舒服,一路上有說有笑走到了大草坪。
紐約中央公園大草坪 網路照片
我們看到大草坪到處都是人,他們或者躺著或者坐著正在享受日光浴,我們想找一塊空地鋪上野餐布坐下來享受野餐。
多麗問道:「現在中午陽光很強,我們要不要在草地邊緣找一棵大樹坐在樹下比較涼快呢?」
艾倫說:「今天陽光這麼好,我們為什麼不在陽光下享受呢?我帶了防曬乳液,你可以擦一下防曬啊!」
那天我們都戴了太陽眼鏡,不過多麗看起來有點怕曬黑的樣子,我就勸艾倫說:「我們先找樹蔭坐下來吃野餐,待會陽光沒有那麼強的時候,我們再換到陽光下坐坐也不遲啊!」
我拍拍艾倫肩膀,還好艾倫沒有堅持,我們就走到一棵樹下鋪上野餐布,各自把食物從購物袋取出放好準備開動。
我們三人邊吃邊聊,艾倫問多麗對紐約印象如何,多麗聊到她去百貨公司血拚的一些經驗,我看他們開始聊起來,就安心享用我最喜歡的醃燻牛肉三明治。
德國牧羊犬 網路照片
這時突然有隻德國牧羊犬從遠方狂奔過來,牠的主人在後面追趕不及,牧羊犬先過來聞了聞食物然後去聞多麗,多麗很鎮定,牠又去聞多麗身邊的艾倫,艾倫突然臉色大變猛然起身跑走,那牧羊犬立刻尾隨追了上去,狗主人看到這情況也馬上跟上去,只留下我和多麗面面相覷。
我有點擔心艾倫,站起來朝著他們跑走的方向去找他們。遠處只見艾倫跌了一跤,狗主人這時總算拾起狗鏈拉住牧羊犬,她一直在旁邊跟艾倫說抱歉。
我看到艾倫臉色蒼白沒有說話,他膝蓋磨破皮,輕微擦傷流血,看起來他在奔跑的過程中絆倒。
我埋怨狗主人怎麼不拴好她的狗,照理說公園所有狗類應該全時間被拴住才對。那人是一位年輕學生模樣女生,她說她一直拴著狗,只是稍微不注意鬆了手,狗就朝著樹下奔去。
我扶起艾倫慢慢走回那棵樹下,多麗看到艾倫擦傷流血,她說要用酒精消毒包紥一下比較安全。我們那時不知公園醫務室在哪裏,只好匆匆整理沒有吃完的野餐食物,離開公園去找一家商店買酒精和OK繃,當場消毒貼好繃帶之後就各自回家。
那天我跟艾倫一起走回家,我問他為什麼那麼怕狗,他弱弱的說:「我以前被狗咬過,看到那隻大狗靠近我就不由自主緊張起來。再加上牠是一隻德國牧羊犬,我小時候看二戰電影,德軍都會牽著這種狗巡邏,我心中更會害怕。」
我想到艾倫家庭上一代都是從東歐來美逃避戰亂的猶太人,他心中懼怕德國牧羊犬,可以說一種根深蒂固的恐懼感,我可以理解。
那天晚上我去找多麗,想問她對艾倫第一印象如何。
多麗好像憋在心裡很久,她看到我就像發射連珠炮一樣連續說:「你這個朋友實在不行,我說了想找樹蔭下吃野餐,他反而想說服我坐在大太陽底下曬黑,一點都不體貼。還有,他看到一隻可愛的牧羊犬跑來聞聞我們,居然嚇得臉色蒼白抱頭鼠竄,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膽小的男人!他年紀比我大那麼多,難道他還要我保護他嗎?真的一點男人氣概都沒有!」
看到多麗對艾倫這麼負面觀感,我不想為艾倫多作辯護,更沒有提到他為什麼怕狗的原因,免得被多麗奚落。
從那次以後我跟多麗沒有再談過艾倫,艾倫個性敏感應該猜出多麗的感受,他也沒有問我有關多麗的事了。
這是我第一次介紹我的朋友們彼此認識,本來以為會是一件好事,不幸失敗之後我再也沒興趣去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差事了。
很多人都說,要看一對情侶以後適不適合在一起,最好一起出門旅行一次,旅行過程中最容易看到彼此真面目。
我的親身經驗證明,其實根本不必費心安排出外旅遊,兩人適不適合做朋友,只要在一起野餐一次就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K會員
147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