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學投資理財心法系列 2 】你真的了解「複利」嗎?透過複利投資,把你的存款輕鬆變巨款!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圖片來源:Canva
如果我問你,你知道複利嗎?
你可能會說,知道啊,有聽過。
那我再問,你了解複利嗎?你可能會「嘖」的一下,不耐煩地說你了解啊!
那請容我認真再問一次,你真的了解複利嗎?
如果你真的了解複利,知道複利的威力,那怎麼還沒有運用在投資上呢?
我猜此時你可能就會吱吱嗚嗚說不出個所以然。
對不起,我在前面可能有點冒犯你,那是因為我真的很想讓你知道,「複利」到底對你人生有多重要而且不只是在投資理財上,甚至在知識上或是人脈經營上,處處都有複利的影子,只是這篇文章先著重在投資理財上就好。
為了讓你徹底理解,先讓我跟你說一個古印度國王送米的故事。

古印度國王送米的故事

從前在古印度有個國王在全國張貼告示,宣布有誰能替國王找到好玩的遊戲,就能獲得重賞!結果有位智者發明了西洋棋,讓國王相當的喜歡,決定給予他重賞。
而智者想了想,看了八乘八總共六十四格的棋盤,提出了要求,第一天在棋盤上的方格放兩粒米,第二天在第二個方格放四粒米,第三天在第三個方格放八粒米,依此類推,每一個格子的米都是前一天的兩倍,直到放滿六十四格為止。
國王笑了笑,對於這個要求感到很新奇,於是就一口答應。旁邊的大臣跟貴族們也紛紛發出偷笑的聲音,想說這個「智者」根本一點也不聰明,許這個什麼奇怪的要求。
第一天因為只有兩粒米,國王還為了表示慎重,特別指派糧食大臣穿著禮服並將米放在精緻的容器給智者。第二天就送四粒米,到了第二十天時,已經需要送到一百萬粒米,大概二十公斤左右,大臣已經拿不動而叫搬運工人幫忙送。
到了第三十天,你猜猜要送幾粒米?
答案是十億粒米!相當於2萬公斤!
那天國王從外面回來後,看到一整排要送去給智者的送貨馬車,大吃一驚!立刻召集皇宮內的菁英數學家計算,到第六十四天時,該提供多少米呢?你知道答案嗎?
答案就是18,446,744,073,709,600,000 粒米,總共有 21 位數呢!我們常說銀行存款有 7 位數就差不多可以退休了,這個是 21 位數呢,可是好幾輩子都花不完呢!
而這就是「複利」的效應。
看完這故事後,你有什麼感想呢?如果你還是不太能體會,沒關係,接下來我用游泳舉例給你看。但在舉例之前,請先讓我補充一下複利的名詞解釋。

什麼是複利?

複利是指在某段時間內,投資所產生的利息不斷地被加到原始本金中,並在下一個計息期間產生更多的利息。換句話說,複利讓你的資產不斷地成長,因為你不僅賺取了原始投資的利息,還賺取了由利息產生的利息。這意味著,如果你能夠長期地持有投資產品,複利將為你帶來更高的收益。

複利的威力就像在大海裡游泳

當談到投資理財時,常常會聽到「複利」這個詞。但對於很多人來說,複利的威力仍然很難理解。假如你也是這樣的人,或許可以這麼想:
你有沒有游泳的經驗呢?在游泳池中游泳時,水是靜止的,所以你可以想往那邊游就往那邊游。以投資理財為例,你可能認為自己有精準的判斷力,可以預測市場的走向。
但是,當你的資產累積到一定的規模(至少 2 - 300 萬左右)時,就像在大海中游泳一樣,此時水不再是靜止的,因為有海流的影響。你可曾有這樣的經驗,在海裡游泳的時候,有時候自己往回游,但是強勁的海流卻一直把你往外推,讓你反而游離岸邊越遠。此時你已經不太能控制方向了,而是得靠著海流的幫忙才能上岸。
圖片來源:Canva
複利在投資理財中就像是在海流一樣,當你的資產累積到一定的規模後,就會量變產生質變。你就能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勢不可擋」,你可能什麼事都不做,只是單純讓錢滾錢,一年下來就賺到了一到兩年的薪水,而這就是複利的威力。
股神巴菲特曾說,他這一生 99% 的財富都是在 50 歲之後賺到的,並不是因為他 50 歲前都在打混,或是他多會投資,而是資產靠著複利的影響,在 50 歲後開始很「有感」的爆發!

Mr. S 親身體驗第一桶金加複利的威力

我自己是差不多在 2019 年的時候累積到了第一桶金,然後 2020 年歷經了武漢肺炎疫情的大暴跌以及全球大印鈔之後的 V 轉大暴漲,如同兇猛的海流一樣短短在一年內孵出了第二桶金,想當初第一桶金可是花了我快要八年才生出來!
然後 2021 年市場強勁復甦又生出了半桶金,結果 2022 年全球緊縮直接讓我的資產噴飛 1 桶金。此時到這個地步已經我已經無法再靠工作收入來大幅左右資產的增減了,完全就是複利在發威。
而也是到了這個時刻,我有了一種不一樣的體悟,除非我主動抽掉資金,否則這筆資產將會在未來替我賺到超乎我想像的數字。這種感覺唯有你真的累積出第一桶金,第二桶金之後才能體會的。相信我,你一但體會到了以後,你就再也回不去了。

結語

打回去,如果你不怕死,你的朋友一定會來
這是 2021 年紅片一時國際橋牌社影集當中黎清波總統說的一句話,當時適逢台海最緊張的時刻,甚至美國還頻頻暗示國軍要後撤,但是黎總統展現了堅決對抗的決心,不止感動了國人,也感動了盟友。
試想,準備退休金何嘗不是一種戰爭呢?而面對戰爭,就算你選擇了屈服,你最終還是得面對戰爭(退休),而且還比你選擇對抗更慘,因為那時朋友也不想救你了,自己都不想救了,怎麼可能期望別人幫你呢?
期許你也把投資理財當做一場戰爭,只要你不怕,你願意堅持,「複利」這位朋友最終一定會來,說不定甚至還會帶著幾顆原子彈來幫你的資產「爆炸性」成長!
不管是在投資理財上、知識學習上,還是人脈經營上,複利都是一個非常重要且強大的概念。複利能夠幫助你達到超出你想像的收益,但需要你具有時間和耐心的持續累積。所以我非常想盡我一切的努力,幫助你也能夠體會到這樣的感覺。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你了解複利的概念和威力,並能夠在未來的投資理財和生活中受益。相信你也能在未來自己見證「奇蹟的時刻」。

⭐延伸閱讀

▋加入 100 + 終身學習者的行列!

如果你對投資理財、一人公司、自我成長有興趣,歡迎訂閱 Mr. S 免費電子報!每週分享一篇文章、一則金句、一個小觀念、一則推薦內容,讓你每週成長一點,成為你期望的「改變」。
現在訂閱,改變成真:https://bit.ly/3WWJ26N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

工作太忙沒有時間投資,也不知從何開始理財,對股市漲跌總感到擔心害怕。正好,你的心聲被聽到了!Mr. S 與國內理財規劃公司安睿宏觀合作,透過完整的財務規劃,畫出你的人生藏寶圖,陪伴你一起打造出精彩的致富人生。現在就預約諮詢,將會立刻安排合適的顧問與您聯繫。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https://azsinopro.pse.is/4phull
追蹤Mr. S 👉《 Portaly電子報Facebook方格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3K會員
329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