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心|想練太極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一回曾在淡大校園遇見兩位太極前輩打拳,巧合機緣與我分享他們的武術心得,並推薦師傅給我,可惜那時沒空檔拜師學習;這一天在校內山頂舞台旁運動,巧遇又一位懂太極前輩,熱心為我引薦太極師傅,又地點離太遠,交通不便。

這天一位中年長者牽著一隻狗,悠閒在步道上行走,經過我時,禮貌打了招呼,見他走沒多遠,又朝我這頭呼喚。原來還有另一隻狗停在我身旁不遠,我暗示狗狗主人在喚牠,牠開心奔馳幾步,經過我時又停下來呆望,甚至還坐了下來(就是不走了的意思)。這位長者只好走回來帶狗,「牠是累了嗎?」我問,但狗狗樣子看來從容不像累,他說「不是,是懶得走。」,這隻看來不太像懶惰的狗,引來長者與我談話的機緣。

他看我剛剛在打拳,身段柔軟,好奇問我打什麼,「八段錦,但其實記不得了,亂擺一通」,其實我主要是來感受山上空氣與深呼吸。他說八段錦是太極入門,接著聊到太極五個境界:鬆...盪...定...(另外兩個忘了),他說的字句精簡順暢,我不太跟得上,不知怎地話題聊到了佛與金剛經「一切如夢幻泡影」,這我記得,「道與藝」課時聽過「如露如電」。
圖 YHCC@粉彩練習

長者沒等我是否跟上他的話,繼續聊到若有機緣修行,要讓自己放輕,修悲心,可以進「八田心」取用累世智慧,藉由圓滿大師的願,以不出意外與(另一個忘了)的方式,走過每一道因緣聚合的業,像走在蓮花瓣上那樣...,最後那句「走」在蓮花瓣上,形容得好有詩意。(而我那幅夏荷的女孩是「睡」在荷花裡... 粉彩|夏荷

他繼續補充,修行有許多方式,可以選擇一種自己需要的方式來圓滿佛的願,跟我介紹藥師佛,這些陌生語彙,對我而言有些吃力,我儘可能記下他提到的內容與幾個關鍵字...。我想起生命中曾有不少機緣結識虔誠信仰的朋友,基督教、藏傳佛教、摩門教、天主教、禪修、大乘佛教、南傳佛教...,感謝他們真誠與我分享信仰的宗教智慧,讓我敬仰各宗教經典洗滌心靈,使人堅強;當我聽得專注,難免還是分心婉謝了他們進一步的集會或儀式邀約。

喜歡太極的慢與靜,與玄學哲理,然而我們喜歡且想做,與能做得來的事,又會歷經長長的一段學習路程與機緣...,謝謝機緣。
124會員
317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