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比努力重要?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句經典名言:選擇比努力重要,讓許多人在做選擇時不會義無反顧地盲衝,而是會妥善思考這個選擇值不值得後面的努力。
綜觀來看,在大環境中選擇一個時代的趨勢並且照著潮流前進,有機會搭著這股順風車(例如AI)讓你馬上與對手拉開差距。但對我而言這句話只有對了一半,如果所有思考全部都放在「選擇」,那其實大大推翻了「努力」的重要。
我認爲這兩件事必須相輔相成、內外兼顧、再加上個人內心所嚮往的方向,才能走到你想去的地方。

選擇與努力相輔相成

倘若選擇真比努力重要,那我們只要抓住那大於50%成功的選擇,就對了。但背後更重要的事實,是如果你沒有努力找到那些適合的選擇,你怎麼做判斷?更具體一點的例子來說,小時候我們要考高中、大學,如果你沒有多一點付出,你如何具備資格去「挑選」你想要的學校?
或是在進入職場前,如果每天都是耍廢躺在床上滑手機,沒有培養出自己的本事與興趣,進入求職階段是你挑工作,還是工作挑你?
我認為是努力讓我們多了更多選擇的機會,避免落入二元的思維裡。有選擇讓人生多了一點餘韻,而非只有A或B的是非題能夠選擇。

選擇是外,努力是內

選擇是我們做出的決定,而努力是我們做出決定前能做的事。所有的決定都經過評估、思考而做出的判斷。這些努力除了字面上的意思,我想努力也是走過的路徑。走過這些過程,才有機會在這個程度做選擇。
開了5個小時的車從台中到台東,才有機會去選擇要看台東的三仙台還是熱氣球。
坐了16個小時的飛機從台灣到巴黎,才有機會選擇要去羅浮宮還是艾非爾鐵塔。
花了2年摸索烘焙的技巧,才有機會製作出經典好吃的糕點。
如果沒有做出這些內部的付出,又怎麼能夠擁有那些外部的選項?透過努力讓我們有辦法選擇,而且是適合自己的選擇。

個人內心所嚮往的方向

如果你真心喜歡,你會義無反顧的勇往直前;如果那不是你真心所愛,哪怕他是免費的,你都覺得多餘。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並且定義自己想要與喜歡的生活,這樣的選擇對於自己的人生才稱得上意義。找到一條自己喜歡也願意走一輩子的路,不是盲目跟從潮流,這條路,才能走得快,走得遠,走得長久。這裡的選擇,仰賴你的真心,而不是那些跟著世界波動起伏卻不屬於你的自己的事。
選擇與努力從來都不是A or B,我們可以讓他是A and B,這樣的思考,讓我們擁有更多元的思考脈絡與選擇餘韻;兩者的前後順序也不是先選擇,後努力,或是先努力,再選擇。
我明白選擇比努力重要的思考點,但我更堅信選擇和努力都很重要,不只相輔相成、內外兼具、更需要是心之所向,這樣的選擇與努力,才是你真正想去而且該去的地方。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