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揭露、設定目標|裏物語工廠東京組|第一回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目標不要設得太高,或是在準備計畫執行的途中覺得有困難隨時可以做更改,因為工作坊的主要目標就是讓大家「體驗」完成一個專案並沒有那麼困難。難的是跨出第一步,而這第一步可以藉由這次工作坊的同儕壓力將推自己出去。
第一次工作坊約在 東京裏物語 主編小鬼認識的台灣啊姨開的 snack bar 参仟参
因為怕迷路所以提早到池袋,但內建路癡系統的我不到十分鐘的路居然花了快二十分鐘才到。明明提早半小時出發最後卻壓線到場。
一進門就像日本人一樣地不斷低頭道歉。但當時大家都還在討論怎麼喬位置,而且還有其他人沒到所以小鬼跟我說不用那麼緊張。
這次主辦是探員 m 跟阿丹,我認識的只有小鬼。不曉得是不是環境的關係,沒有平常工作坊第一次見面時的尷尬。在等其他成員到齊前,大家很自然地聊起來。
也意外地知道其中一個妹妹在好幾年前的交流會上遇過,她記得我的聲音跟綽號這點我覺得真的超強,但也突然覺得在日本的台灣人圈圈好像真的很少。默默希望裏物語工廠可以把這個圈圈畫得大一點、深一點。

課程流程

13:10 ~ 13:20 進場
13:20 ~ 13:30 破冰
13:30 ~ 13:55 主題分享
13:55 ~ 14:15 休息
14:00 ~ 14:35 課題說明與書寫
14:35 ~ 15:05 課題發表(前半)
15:05 ~ 15:10 休息
15:10 ~ 15 : 40 課題發表(後半)
15:40 ~ 16:20 聯絡事項自由交流

課程目標

在等團員到齊後小鬼開始介紹工作坊的用意,裡頭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不斷強調這是一個溫暖的工作坊,並說要大家一起小心呵護在這裡誕生的每種想法。
雖然他說這句話是他說給自己聽,因為他常常不小心就會想要嘴炮一下,但他說完之後可以感受到整個場子變得更放鬆。不是所有人都有辦法隨心所欲的說出自己想法並且有勇氣接受批評,但至少在這裡可以大家創造出一個平等且願意互相尊重的環境。
本次目標有以下四點
  1. 真實坦率
  2. 找到單純的願望
  3. 注重心法的思考方式
  4. 隨時面對與修正
雖然聽起來簡簡單單,但這四點不管在哪個工作坊都適用,可以讓流程進行得更順遂。
其中第二點的「找到單純的願望」是我最愛的部份。這次的企劃核心是讓大家「做自己」,所以寫企劃的時候要找到最原始的自己而不是經過制約過後你認為的自己,這樣企劃才能做得長久。
課程中還拿出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一般大家聽到工作坊目標可能都會設定在金字塔頂端的「自我實現需求」,但對我來說這次的工作坊能夠獲得中間段的「心理需要」我覺得就值回票價了。
小鬼舉了幾個例子解釋最單純的願望
如:我想跟朋友一起快快樂樂地做事
「朋友」「快樂」「做事」三個關鍵字都可以定義,有些人可能不知道這三個字對他們真正的意思是什麼所以,可以透過工作坊的實作來找到答案。
可以思考要透過行動去明確目標,或是透過立定明確目標去思考怎麼行動。
而如同上篇提到的,我的願望是在日本推廣人類圖,「在日本」「推廣」「人類圖」這三個字都可以再定義的更清楚一點,但我知道這三個字背後我希望的其實是打造出一個大家可以互相尊重與理解的環境,所以我需要的是思考我該怎麼行動。

課題說明

這一次的課題是訂計畫,總共有三張紙,前兩張紙主要是要讓大家快速認識自己。分別是自我介紹、過往經歷以及興趣等等,第三張則是重點則是介紹計畫。
詳細內容如下
  1. 自我介紹
  2. 座右銘
  3. 我的過去到現在
  4. 人生波形圖
  5. 我的人生大事
  6. 我的興趣
  7. 我的計畫
我覺得在第一張紙最有趣的是「我的過去」的部分,因為要列出影響你最大的三件事,還要在一旁的框框中將自己的過往圖用波線圖畫出來。一開始以為很簡單,但沒想到是我花最多時間思考的地方。

課題分享

課程最後一個部分就是課題分享,每個人只有七分鐘。這次的課題分享覺得很新鮮的地方是,在課題分享開始前都有拿到人數份的便利貼,我們需要在每一個人分享的時候寫下評價,並且在最後將評價交給分享者。
因為只有七分鐘,所以大部分的人都只有講到自我介紹時間就到了。但是我覺得這是很特別的體驗,畢竟在日本很少有機會可以這麼多台灣人聚在一起,並且這麼認真的介紹自己的經歷。

我的分享

可能因為以前在酒吧打工過的關係,為了要讓大家有辦法在最短的時間內對喔有印象,所以我的自我介紹已經有固定開場白「我是在千葉出生,台灣長大的混血兒,因為在台灣住比較久所以日文沒有那麼流暢。」
通常講完這句話,場上都會一陣騷動,日本人都會對「千葉」這個詞感到新鮮,這種感覺就有點像是外國人說他是桃園出生的;台灣人則對日本混血兒這個關鍵字感到有興趣。(是吧?)
座右銘則是「理解、支持、尊重」我的人類圖基礎來自於沙漠綠洲賈斯丁,他說過沒有什麼人際關係的問題是這三個詞沒有辦法解決的。也因為這三個詞我在人際關係上的不舒服也減輕了很多,不知不覺就成了我的座右銘。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以下影片,可以快速理解人類圖是什麼,以及知道賈斯丁為什麼可以溫暖那麼多人~
話題拉回來。
課題說明的時候有提到我的過去到現在是我花最多時間分享的思考的部分,我分成以下三個時期,並且配合波形圖一起說明。
  • 黃金期:國中開始住校,擺脫家人束縛
  • 黑暗期:家裡信仰關係,對人開始不信任
  • 黎明期:疫情後回台灣,知道人類圖等療癒工具,重新認識自己
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練習,讓大家可以在三分鐘內知道自己的價值觀是如何形成的。
接著是介紹興趣以及自己對,從一堆興趣中拉出「人類圖、資訊整理、寫文章」這三個。我覺得我的興趣有電影、閱讀、音樂、吃喝等等,雖然感覺很發散,但我意識到會對那麼多事情有興趣是因為我想要體驗跟分享,所以資訊整理、寫文章才是我眾多興趣的源頭,覺得有這個新發現挺開心的。
最後就是介紹上一篇提到的我在這個工作坊的目標「在日本推廣人類圖」。
雖然有在酒吧免費幫人解圖,但我比較喜歡的是教大家怎麼看自己的圖。對我來說人類圖是一個很好的覺察工具,所以當對方沒有任何「問題」的話,我常常不知道自己需要向對方解釋什麼。畢竟他們覺得現在過得很舒服,我也沒必要把問題挖出來。但也許是我自己還沒有上完所有課程,所以對於解圖沒有感覺。
但如果是舉辦人類圖的讀書會的話,就不會是我單方面的輸出,就有點像是這次的工作坊,在場沒有老師而全都是學員。讀書會不僅讓對人類圖有興趣的日本人有機會做初步的了解,並且可以透過讓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來做深度對話的練習。這樣不只可以降低人類圖的「神秘感」,也能大家體會到人類圖不是算命,而是一個可以當做自我成長工具。
降低人類圖的「神秘感」是我在日本推廣時最高的牆,分享時其他學員也很有共鳴,因為日本對於神秘學真的挺敏感的,但不推推看的話,牆就永遠不會倒。

學員分享

大家的經歷都很精彩,但自我介紹因為太隱私,所以這邊就不分享了。以下介紹兩位有提到計畫的學員分享。
首先是探員 m 的主編大獸,他的計畫是「台灣餐廳的掃雷團」。有來日本長住過的台灣人們應該都知道,有時候懷念台灣味想要出去吃,但日本很多台菜都貴貴又雷雷的,沒有朋友的介紹真的沒有勇氣點,所以聽到這個計畫的時候我舉雙手雙腳贊成。
接著是 JoJo 的計畫,因為她喜歡日本的大佛與寺廟,所以想要復刻和辻哲郎的《古寺巡禮》,預計用十幾天走完京都與奈良。看了一下真的挺有趣的,有機會想要帶家人走一回看看。如果想在日本做深度旅遊的人,也可以參考以下這篇文章的介紹。

課後感想

因為是第一天,所以大部分的人對於自己想要透過這次的工作坊獲得什麼還沒有很確定。但小鬼不斷地強調目標不要設得太高,或是在準備計畫執行的途中覺得有困難隨時可以做更改,因為工作坊的主要目標就是讓大家「體驗」到完成一個專案並沒有那麼困難。難的是跨出第一步,而這第一步可以藉由這次工作坊的同儕壓力推將自己出去(笑)
關於自己分享的部分,身為第二棒的我,有莫名的想要做好榜樣的壓力(?)很迅速的將三張紙的內容都順到了。我很清楚地感受到自己的緊張,也有發現到我的語速有點過快,沒有關心聽眾是不是真的有吸收到,雖然這不是這次課題分享的重點,但我很慶幸我有這樣的覺察。雖然當下覺察沒有辦法立刻做出改變,我相信下一次會有所改變。
你還記得一開始提到的要給回饋的便條紙嗎?因為要給出回饋,所以大家真的都很認真地聽每一個人說話。我也在緊張的發表完,心情還沒有穩定下來前就陸陸續續地收到小紙條。因為這是一個溫暖的工作坊,所以上頭的回饋也都暖暖的,心跳也逐漸平緩下來。雖然不是跟所有人在QA的環節有互動到,但透過小紙條可以聽到大家的意見覺得讚讚。
在工作坊結束後,大家留下來吃晚餐,我因為晚上有事所以無法參加,但看到探員 m 分享的照片後,最真的超饞的〜
想知道餐會上出了什麼菜的話可以看下面的貼文
探員 m 的東京宵夜文事件簿|#事件551 料理高手在民間,不在網路上
最後,藉由寫這一篇文章讓我又再次深刻體會到,我人類圖觀點「wanting」的運作。我的人類圖觀點是「多要」,表示我在看事情的時候都會看我能從這資訊中獲得什麼,或是我可以提供什麼需求。這篇文章放了好幾個禮拜,回頭來看在字裡行間看到許多的期待,覺得有趣。
第一次分享這類型工作坊的文章,還不知道可以寫什麼,所以把腦袋瓜中的東西都先記下來,希望大家可以在裡面獲得自己想要的資訊(笑)
期待下次還能吸引你進來閱讀。
9.3K會員
214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