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淡忘的曾經是孩子深刻的如今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跟小孩說話的過程,常常會有些因「認知不對等」而出現的有趣情況......
1.有天我們全家去吃火鍋。
現場都是以家庭為單位的成員,爸爸媽媽帶小朋友,有些阿公阿媽也一起來,
一大家子齊聚一堂,吹著冷吱吱的冷氣,吃著熱呼呼的火鍋。
貢貢看著現場的狀況,突然問我:「馬麻,有一個人自己來吃火鍋的嗎?」
這可是一個好問題,早在我自己二十歲左右不甘寂寞的年齡,
曾覺得,任何事情若是自己一個人去做,那是多麼淒涼的景況啊,自己吃飯、自己看電影、自己逛街,沒有人可以即時分享看到的風景與發生的事情,這樣不是很難過嗎?
當我跟朋友分享這樣的想法,朋友反而有不同意見:「一個人很好耶!不用互相牽制等待,不用在意別人的喜好,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啊。」
當時的我真有一種被敲醒的感覺,對呀,一個人也很好,能學會自己與自己相處,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課題。我們要灌輸孩子,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無論身邊有沒有人,都能怡然自得。
回到一個人吃火鍋的話題,我回答貢貢:「當然可以一個人吃火鍋啊。」
貢貢掃視了現場的四人座位、六人座位、八人座位,
回頭問我:「哪裡有『單位』呀?」(意指「單人座位」)
我瞇著眼用一種神秘的語調回答:「哪裡都有『單位』~~~」
#我一個人吃飯旅行到處走走停停(葉子-阿桑)

2.帶著小孩到親子遊樂場去,玩樂了一會兒,嘟嘟跟我說:「馬麻,我要尿尿。」我帶著嘟嘟往洗手間,待他上完廁所後,逕自走往設計較低的兒童洗手台洗手。洗手台是設計以掌壓的省水裝置,五歲的嘟嘟使盡全力壓下水龍頭,水慢慢流出來,但還沒有洗乾淨,很快又彈回去,他又再一次的用力壓下,再次的搓搓小手,但動作不似大人快速,水龍頭又彈了回去。我見狀,上前去幫他快速壓下,帶著他洗乾淨,嘟嘟一看驚訝到:「哇!媽媽妳的『壓力』好大喔!」
媽媽本人邊幫他搓手,邊清清淡淡的回答:「對~媽媽的『壓力』很大......」
語畢,淚流滿面。
#多得是你不知道的事(你不知道的事-王力宏)

以上兩段對話,說起來會有趣,都是因為大人明白那些語詞所有的不同意義,但還有一個重點是「孩子的觀察力」。
孩子一百公分的視線,是我們身為大人所淡忘的曾經的自己,我常常驚訝於孩子觀察到的事實,曾經對我來說也是那麼的驚喜與意外,現在對我而言已經是稀鬆平常的小事,自從有孩子以後,我提醒自己不能將孩子的發現等閒視之,因為不管再小的事,都是他們前所未有的發現,大人若希望孩子持續保有對事物的好奇,與高度觀察的能力,在這一點上就必須要仔細工作,肯定孩子在人事物上的觀察,並且與其討論或提問再深入思考,如此一來,不僅是孩子的觀察力被增強,他的口語能力、對話能力、邏輯力甚至幽默感,也都在不知不覺中滋養了。
請你蹲下身來,以孩子的眼光重新看世界。
Ella老師的5678
Ella老師的5678
Hi,我是Ella老師,餐飲管理系所畢業,先後擔任義式料理廚師、兒童文學編輯、營隊企劃執行、微電影製片,目前是托育師,生涯集大成。生養一對兒女,是一個水瓶座媽媽,喜歡敲打溫暖文字以及用幽默點綴生活。期望在人生與育兒之路上,陪伴愛孩子的你走的更快樂。演講與專文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