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我的那些|從開始先認錯開始。

2021/06/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疫情將世界的大門關起後,我與孩子,就這樣,開始專心地在與自己父母的家中生活,少了平常喜歡的外出活動後,除了要找更多活動跟孩子玩之後,我發現,更多了與自己以及父母之間的覺察。
這樣的覺察,我稱為是榜樣,我們長大的過程,往往當有了自我意識後,通常已經是國小,甚至國中之後了,在那之前,我們的世界,幾乎以父母為中心,很多習慣,都是跟著父母的。
我記得,家裡的菜,幾乎不會出現茄子,長大後,發現是因為媽媽不喜歡,所以從來不會去買,從桌上的菜餚,都是圍繞著父母愛吃的開始,到所有的行為模式,長大後,交了男友,結了婚,有了孩子,之前有一次,孩子不舒服,我像是熱鍋上的螞蟻急了,開始回推,這些日子,可能會造成孩子不舒服的原因,於是,把主因推到了老公身上。
隨著疫情半封城的日期,持續延後,我開始觀察,為什麼自己從小到大,總習慣把一些事情的過錯,先推到別人身上,跟父母爭吵的時候,其實也是,會先頂嘴,無論如何,自己的錯,總是放到最後,或是甚至根本不願意低頭。
那天,母親跑到我面前,跟我說,因為我使用了烤箱,導致廚房更熱,讓她中暑現象更明顯,已經過了好幾好幾天,她卻不認為,其實自己也是在煮飯,以及身體本來就容易燥熱,又加上廚房是完全密閉空間,無對外窗戶,自然而然,熱氣會聚集,於是,她把中暑的問題,移到了我身上,且深信不疑。
父親也是,許多時候,都是深信不疑地,先說自己並沒有那樣,可是行為卻總是誠實地,表現出來,當被發現時,仍然是嚴厲斥責,並絕口不承認,自己所做的與行為是背道而馳的事情。
我發現,自己是這樣看著他們的背影長大了,而如今,我站在分水嶺之中,我感謝他們給我的照顧,現在的我,有了孩子,我希望孩子成為一個知道自己的錯,且勇於承認,並且能夠心安地去面對所有。
無論何時,願自己,與孩子,都能像是與植物共處般的自在,且舒服。
於是,我開始學會先認錯,聽到他們的聲音,遇到事情的時候,我知道自己會有衝動的心,想要去找任何可以頂替的可能,於是,我開始先閉嘴,就是把嘴巴都閉起來,什麼話都不說,只是觀察那些想要湧出的念頭,像是浪潮似的,慢慢地等待,他們退潮的時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a Cha real talk
Cha Cha real talk
生命像首永遠跳不完的舞曲,恰恰好,就會出現合拍的人出現,一起跳起恰恰,我想談的是這些日常生活的恰恰戀曲,不是談情說愛,說的都是這些我眼中的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