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腦袋有洞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結合大數據的比賽,可讓職業球隊贏球機率變高,同時使用物聯網系統,能達到投手投出時,外野手就判斷的到落點,這是科技的創新。
但是
這樣的球賽還好看嗎?
前兩天寫了社子島的文章,花了我2小時爬文,同時用1小時與民意代表諮詢,最後是1.5小時的都市計畫書閱讀,寫那2000字大概花2.5小時,你們花不到5分鐘看完的東西,我要用7小時準備。
這邊要強調的是,用ChatGPT大概只要花1分鐘,你給AI電腦一點點資訊,所有網路世界的數據就會衝過來,僅花一點點時間就可以完成文章。
那我為什麼不用ChatGPT去寫呢?
因為腦袋有洞啊
呵呵
我甘願用七小時產出一篇文章,也不想花半小時編輯AI給我的東西,因為社子島的爭議不難理解,所以AI會收集區段徵收的差異,也附上1963年的葛樂禮颱風。
但是AI不會跟你說,那些巷口路燈下的腳步,幾個小朋友玩球的空地,那些AI讀不出人類的回憶,即便有人在網路上說過自己的回憶,機器也只會進行文章的例行編寫。
就是因為我們腦袋有洞,就是因為棒球裁判會誤判,所以你對2003年的許福利 裁判印象深刻,所有的黃衫兄弟象迷,也因此對彭政閔的失落而憤怒。
也因為社子島有人不願離家,所以我好奇他們為何不離開,最後才感受到故鄉的回憶無價,因此文章的編寫,我寫出自己對故鄉的情緒。
七小時生產文章,需要情緒跟腦力,我拒絕ChatGPT的便利快速,承擔這些不方便,換到一篇人類寫出來的文章,我知道這是無謂的掙扎,因為科技進步AI也會越來越像人類,文學因此變的廉價。
『1984』這本書,是由1950年代的作者編寫而成,他描述了心中幻想的未來世界,人類擁有極度變態的政府體制,包含藝術人文與情感生活,許多事情被準確的預言成功。
書中提到的『舊語言』是作者的母語英文,不被政府推崇甚至禁止,人們被迫學習所謂的『新語言』,並且不斷更新多種版本,人們要不斷的學習最新的語言。
新語言其實就是簡化的舊語言
『讚賞』
『認同』
『完美』
這些單字會被Good給統一取代,如果你想要有更強烈的表達,可以把Good寫兩次,所有的語言結構被縮減,最終一整頁的書籍剩下一句話。
政府禁止使用舊語言,人們也因為便利而習慣了新語言,早晨的打招呼變成一個字的例行公事。
你如果看了社子島的文章,會被裡面的場景感動,又被巷口理髮店的剃刀給弄出眼淚,那這就代表文字是有溫度的,同時文字也能很有力量的存在,因為你看了會同情社子島居民,所以站上街告訴政府,你們不可以這樣對待社子島的老人家。
這也是1984裡面的政府懼怕的,政治犯的定義就是跟當局有不同的意志,所以他們害怕政治犯寫字,害怕人民知道政治犯的理念,因此限制文字的編寫,讓文字不再有溫度跟力量。
一篇文章只有基本的詞彙,閱讀起來是很吃力的,同時你揣測不出寓意,就無法引發情感共鳴,當你需要用更多簡單文字闡述時,就找不到任何詞語之間的力量。

如果你想摧毀一個民族

就先摧毀他們的文化。

我出國生活,發現原住民文化的重要,認識的白人黑人都一樣,每個都推崇原住民音樂,同時追求原住民的上古智慧,可以從南島語移民歷史,找到台灣島跟人類世界最早的接觸。
到目前為止,原住民母語課本的募資計畫,已經增加了五萬多塊,我不敢保證這些是因為我文章而生出來的捐款,但有粉絲傳3000塊的捐款證明過來,他告訴我吉立吉撈的三分全壘打,讓他知道族語教育的重要。
外國播報員唸著怪異名字
才發現我們有原住民的棒球文化。
這些都說明了文字的重要性,我其實可以跟ChatGPT一樣,轉發捐款連結,用我幾萬人追蹤的流量,告訴你們台灣有這樣一個募資計畫,但你們就不知道拿莫·伊漾的部落文化,也不可能受原住民戰士的英姿而感動。
『浮光書店』的老闆兩週前說:
『店裡九成是藝術家,在社會無法安適存活、流離失所、功不成名不就的』
『他們不屈從於資本主義的異化工作型態,寧可領基礎薪資做不違背生存原則的事』
沒有錯
我們最終要接受ChatGPT的事實,就像電子書必定取代紙本書,網路書城也會取代獨立書店,甚至最後沒了書籍,因為年輕人不再看長文,這就是1984裡面的新語言,也是必然的科技演進,因為不再有人耐心等待。
為什麼我喜歡聽獨立音樂?
因為拍謝少年的暗流有超長的前奏,每一首歌都是樂團對聽眾說故事,你必須品嚐整首歌的一切,才能了解歌曲給你的意境,最後徹底愛上那些用樂器說書的藝術家。
為什麼我喜歡林威助總教練?
因為中信兄弟帶起傳統日式球風,就算數據告訴你短打的期望值低,但棒球不是一個仰賴數學的運動,這是一個要參考氣勢與大局的運動。
棒球比賽像是一場電影,如果都只有全壘打,那就是史特龍演的英雄片,但如果棒球有犧牲短打推進,會像是西線無戰事的槍林彈雨,你希望看到充滿曲折的劇情,那你也該追求戰術執行的棒球。
棒球不該單純是大數據
因為那不好看
文章不該單純是ChatGPT
因為那不好看
知識不該單純是抖音小紅書

因為那很低能

書店是藝術氣息的匯聚,就像滷味攤販是深夜的慾望,冰箱微波吃到的差不多口味,但你還是會想到樓下用零錢買一包,這就是實體對人類文明的重要。
1984這本書裡面的政府,最怕人們去書店,那些地方讓人們思考,也讓人們討論事情,就像他們拚命的把莎士比亞的作品改掉,改成自己詮釋的版本,因為不再花時間思考的藝術,就只剩下相同的解釋了。
請你戒掉短影片
改成至少看個YouTube
請你戒掉商業音樂
改成至少聽個告五人...
請你戒掉超商咖啡
改成至少去一次獨立咖啡店
這些習慣讓你多花錢多花時間,但是你獲得生而為人的價值,不需要逼自己去買書,因為獨立書店的價格不甜,只是你要知道,自己有天將從這些地方獲得知識,就要從基本的習慣改起。
你在九年前的今天晚上
衝到立法院前面
那是因為文字對於民主的力量
還有因為文字對於台灣的溫暖
絕對不是幾個抖音影片可以辦到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杜芬疏失博士
杜芬疏失博士
我是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