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小巷雜文---媽的多重宇宙之又一重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論有多少平行的時空或宇宙,女性只要當了媽,她的心就不由自主的像是少了一塊拼圖的拼圖,不管自己多麼努力調整就是拼不完整,直到她的孩子長大了,走上了自己的人生軌道,而她也願意試著理解、認同並祝福,那一塊不翼而飛的拼圖才能終於找到回家的路。
在我年輕的時候,人們常說幸福的旅程就是從台北坐火車到高雄,在那裡你會見到「愛河」,沉浸其中就是最大的幸福;然後懵懵懂懂的我,還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就跟著人群擠上了火車,開始了我所相信的幸福之旅。
結果才過了台中,我已經發現車程很慢而車廂內悶熱難耐,但是看看其他旅客好像都安適自在,所以我想或許再忍忍可能就會習慣了。遺憾的是我不是別人,我是我自己,所以到了台南,我還是毅然決然地下了車,然後自己一個人靠著徒步非常辛苦地慢慢走回台北。
回到台北之後,我就天天留守在火車站,因為我已經有了搭乘的經驗,所以我為我的女兒準備了許多相應的物品,可以協助她在這趟幸福之旅的過程中舒舒服服地到達目的地,沉浸在我沒有機會見到的愛河裡。
可是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我的女兒卻遲遲沒有與我會合,前天,她終於打響了我的line告訴我,她人在淡水吃阿給,她跟我說她已經想清楚了,她並沒有打算要搭上我所說的幸福列車,因為對她來說能夠住在台北去吃喜歡吃的東西、去看喜歡看的展覽,她就覺得幸福,她還說:「媽媽,我想要和喜歡的東西真的很多,我不排斥婚姻,但我更希望我的幸福是我自己給的而不是仰望別人給我,何況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想去高雄看愛河,我其實可以搭高鐵。」
糾結了兩天,我終於想通了,我是她的媽媽,我一直相信自己是世界上最愛她的人,我希望我的生命經歷能夠成為護她茁壯的春泥,因此,我若一生平順,她只需要依樣畫葫蘆;我若一生多舛,她就可以引以為鑑。但孩子想要的卻只是母親的信任與放手,她希望我能收回我的操心與擔心,只要安心地、放心地享受自己的生活就好,而她的人生必須由她自己主宰與探索。
身為人母的我,終於找到了
我心中遺失的那一片拼圖,
在三十四年以後。
謙謙翹首
謙謙翹首
三十歲時,我曾經立志要寫作,卻因為環境突然發生變化而不得不選擇放手;如今又過了三十年,真的很想知道:自己的文字是否依然具有動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