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第二戰:馬陵之戰(全)戰略方向錯誤導致的魏盛轉衰

閱讀時間約 48 分鐘
戰國初年,你如果問我,誰最有戲一統天下,我的回答會是魏。
你可能會問:魏是個什麽東西?沒聽說這哥們有什麽故事啊!強秦呢?
強秦這個時候連前三都排不上。
文化被鄙視,國力很差勁,軍事打不贏。
秦在當時的國際地位,很尷尬,屬於牛人不願意效力,諸強看了不上的邊緣之國,龜縮在關中地區。
註意,「龜縮」這個詞並非搞笑,我斟酌了很久,只有這個詞最貼切,它在戰國初年被魏踩著脖子,連氣喘的都費勁。
強秦的故事我們還要過過再講,因為眼下真的乏善可陳,它還在等一個人,這個人不到,秦就得蔫著。
戰國初年的超級大國,手裏牌最好的,是魏。
因為這時的魏,用句很時髦的話講,人家四個自信。
政治自信,軍事自信,經濟自信,地理自信。
將魏的各種自信推向頂點的,是魏文侯。
魏文侯是我們剛剛上一講三家分晉的魏駒的孫子,在他的治下,東製齊楚,西挫秦國,內修政治,外和趙韓,在他的治下,沒有任何一個勢力敢不買魏國的賬。
下面我們來詳細的闡述一下魏的「四個自信」。
政治自信
當年《天下無賊》中有句話特別火:21世紀什麽最貴?
人才。
這是句廢話,放哪個世紀都是人才最貴,而且對於領導們來說,貴從來都不是問題。
問題是,你咋知道這人是不是人才呢?
所謂千裏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但這馬你咋就能看出來它能禁得起千裏的造呢?
這就是本事了。
魏文侯很會識人,而且會用人,還是個招募大師。
他的領導班子陣容很強,吳起,李悝,任座,魏成,樂羊,西門豹(小學課文中怒懟巫師的反迷信鬥士),每個都身負大才,魏國在這一群大才的調理下,國力蒸蒸日上。
剛剛所說的這一大票人都很牛,但這堆夜空中最亮的星中,有一顆星星璀璨的有點像月亮。
沒有他,就談不上魏國的整體強大,甚至連日後的秦國都有可能永遠的無法強大。
這顆大星星,他叫李悝。
他幹了一件事,而這件事折騰的比較大。
變法。
歷史中的變法絕大多數都無法成功,而且難得善終,但人家李悝卻兩者全部搞定。
既成功又善終。
這極其罕見。
因為但凡變法,總是要動人家利益的,你動人財路,人家往往就要動你的生路。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26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中國歷史封建百戰系列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會員
182內容數
一起了解真實的人性與歷史脈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Q2央行升準不升息! 加碼打炒房:特定地區第二戶限貸6成★ 「5168實價登錄比價王」原文連結 台灣中央銀行今13日下午舉行第二季理監事會,這回符合市場預期,利率不調整,沒有「Surprise(驚喜)」出現,不過,央行卻再提高存款準備率1碼至11.5%,出手收回市場熱錢;並且即日起實施第6波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針對特定地區「第二戶」房貸成數由7成降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4-06-14
好萊塢與AI的第二回合:戰還是和?3月22 日,市場傳出世界頂級人工智慧公司OpenAI開始進軍電影業,計劃本週在洛杉磯與好萊塢的高管會面,希望導演可以將Sora應用到電影製作中。
Thumbnail
avatar
CL Chang
2024-03-26
聖瑪麗礦物展|世界第二大礦物展|老礦商的展品分享當進入小鎮展區,可以看見白色的圍欄框出了聖瑪麗礦物展展區,白色帳篷佔據了街道,每天上午還不到九點,被礦石水晶吸引的人們一個接著一個在柵欄外守候。當我與摩洛哥白鉛礦共生重晶石相遇時,也開啟了與德國礦物展商爺爺的緣分。
Thumbnail
avatar
Lithos Minerals x Lorna Wen
2023-08-20
炮火連天:貿易戰第二波來襲,股匯債市將迎大波動!大家好!我是一位在職工程師,也是兩位孩子的爸爸。來自理工科背景的我對經濟學有著濃厚的興趣。今天,我要與大家分享的是關於即將到來的"第二波貿易戰"的一些觀察與思考,也觀察到近期趨勢的重大轉折變化,未來幾周也會陸續密集地,將股/匯/債的重大轉折與經濟情勢的變化分享給大家。 從第一波貿易戰到第二波: 我們
Thumbnail
avatar
小小工程師
2023-07-06
第二站,自己。聊到一個段落,居民聳一聳肩、活動筋骨時,突然想起我們不是當地居民,說道:「唉唷!都忘了你們是第一次來這座島,我們一起去逛一逛吧!」
Thumbnail
avatar
漫游人間
2023-03-02
第二站--暫停相信每個人都聽過這類方法:當你生氣或激動時,先停下來深呼吸,讓情緒冷靜一下,再來處理事情。 但知易行難,我知道,真正實行過這方法的人,不多;或就算實行過,也沒幾次,很快又落入習性裡,繼續被情緒牽著走。 正因為如此,當你同我一樣開始覺醒後,更需要它--暫停。
Thumbnail
avatar
JN
2022-05-13
2022羅馬大師賽第二輪Baez vs. Zverev:Serve + 1的戰略這場比賽Sebastian Baez第一盤前五個發球局都是連續4分拿下,到了第六局才失1分,也就是說,第一盤Alexander Zverev只在Baez的發球局拿到1分。
Thumbnail
avatar
mednow
2022-05-11
第二站店裡就是我睡覺的地方 經過了這一晚的折騰,還有早上的工作繁忙,我匆匆地又把行李搬出,只待了一天的時間,昨晚還拿了等路(台語)給他家人,顯得詪尷尬, 「老兄,你就說我打呼太大聲不能睡就好了」阿嚴說道, 「痾~確實不然真的沒有台階下」我說道,確實未來真的,不要睡那會較好 所以我要睡哪裡?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2-04-15
S.L.S《Street League Skateboarding》第二站賽況報導S.L.S《Street League Skateboarding》滑板大賽第二站已於本週六(10/30)結束 第二站男子組名次 第一名-Nyjah Huston 9.1 | 0.0 | 8.9 | 8.0 | 9.3 | 0.0 | 6.7 總計:27.3 第二名-Dashawn Jordan 3
Thumbnail
avatar
威利創作日記
202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