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之神—基普科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自肯亞的基普科吉
肯亞以培養長跑好手聞名於世,肯亞許多村莊海拔都在2500公尺以上,這樣的環境有利於訓練出強大的心肺功能。身型苗條、小腿細長是基普科吉的優勢。肯亞的運動奠基在脫貧,這是練習的動機。為了脫貧致富,人們進入肯亞完整、龐大的訓練中心接受訓練。在能力分級的制度下,頂級的選手就有機會出國比賽拿獎金。
跑步上學的童年
基普科吉在1984年出生於肯亞裂谷省南迪郡。雖然不是刻意為長跑鋪路,但是基普科吉每天上學都要跑四、五公里的路程。在這樣日積月累之下,成就了跑者的良好基礎。基普科吉認為:「在肯亞的農場長大,會幫助你培養各種技能,讓你的運動員生涯走得長遠。我從小就擁有良好的工作倫理和自我紀律。每天都幫忙替母親從河邊取水,照顧農場牲畜。」
運用團隊力量獲勝
基普科吉說:「寧願成為團隊的百分之一,也不要成為自我的百分之百。」三十七歲的他,在今年的柏林馬創下比四年前少三十秒的紀錄。他在賽後的訪問中表示:「我對自己的準備工作感到滿意,我的速度如此快是因為團隊合作的因素。激勵我的是我的家人,而我想激勵其他年輕人,是體育將人們團結在一起,這就是激勵我的動力。」
基普科吉如何利用領跑員團隊破紀錄呢?以2019年的NEOS 1:59 挑戰計畫為例。他利用大量的領跑員擺出陣形,前導有大群領跑員擋在他前方,又在基普科吉身後增加兩名領跑員。擺陣形的目的即是要以人為的方式,建立一個盡可能趨近於完美的環境,將外界影響例如:風,降到最低,這樣更利於達成更快速的紀錄。
自律及良好的生活習慣
儘管基普科吉在跑步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且在肯亞已是百萬富翁,但他還是選擇和隊友住在一個小小的宿舍裡。基普科吉在2020年接受BBC體育採訪時談到:「我們在這裡的生活很簡單,非常簡單。早上起床,跑步,回來。如果是打掃的日子,我們就打掃,或者只是放鬆一下。然後去吃午飯,按摩,下午四點跑,晚上喝茶,放鬆一下,睡覺。就如此容易。」
熱愛閱讀的基普科吉
基普科吉熱愛閱讀,他認為閱讀能讓他隔絕外界的干擾。他的選書範圍也相當廣泛,從亞里斯多德、運動員傳記到勵志書籍都有。《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就是他的愛書之一。此外他也有寫訓練日記的習慣,記錄課程細節、感受和遇到的訓練難題。基普科吉很幸運,遇到一個重視運動員體育之外的生活能力的教練,找了許多專家來教授他們團隊其他的生活技能,例如財務管理,以免運動員退休後面臨生活財務的困境。
基普科吉堅持的團隊合作與自律生活,為他帶來了不凡的成就,此外也藉由閱讀增廣自己的見聞,是不是很值得我們學習效法呢?
5會員
210內容數
我們將要去擺市集了,這是我們的攤位名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貓戰士瑪巴諾 的其他內容
色鉛筆彩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摩艾走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賽前先喝五公升啤酒】:龐克傳奇 Joe Strummer 的奇幻馬拉松之旅事實證明,對於喬·史特拉默(Joe Strummer)來說,作為英國龐克搖滾浪潮中的先鋒人物和 The Clash 樂團主唱仍遠遠無法滿足自己,他還是最優秀的馬拉松跑者之一。
Thumbnail
avatar
克里夫異象
2024-04-18
4/11-EP112【反思筆記】真正時間管理靠這招!認真病之反思!馬拉松選手之死!《留白時間》3#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筆記#麥克斯.法蘭佐#MAX FRENZE#約翰.菲茨#JOHN.FITCH#沐光#過度努力#宗教#企業菁英#效率#恐懼#我沒有用#量化黑洞#忙碌崇拜#罪惡感#薪水小偷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4-04-10
之四:從身障到長照 從地獄到另一個地獄 永無止境的馬拉松賽這次在進治療室原因與主題也是跟我未來的生涯規劃有關 距離上次心理諮商與治療的時間是空大畢業後参加第一次研究所推甄,第一次報名長照研究所先試水溫後補第三,也報過特研被刷掉、幼教研後補第二~最遠跑到屏東美和心研後補第二~,心情真的很不是滋味也很煩惱。 坦白說我跨的領域幼教(早療)、長照、親職教育
Thumbnail
avatar
carol. Kao
2023-11-03
文末抽獎|跑贏比賽就有老婆,還能一夕致富?5個馬拉松冷知識「第一屆馬拉松竟然有人跑到需要靠酒精硬撐?」 馬拉松這項運動賽事由來已久,雖然每個人都聽過甚至看過馬拉松比賽,但卻不是每個人都能親自下海跑完全程,不過沒關係,在家滑格子也能了解 1896 年奧運第一屆馬拉松,到底有多累人、多豐厚,又多荒唐。 今天就和我們一起來看看馬拉松的前世今生吧!
Thumbnail
avatar
文學碎碎念
2023-06-25
50 歲的馬拉松之旅 練習跑步三天了,本人小心翼翼的先在第一天做了十足的暖身運動才開始跑,給自己的功課就是不要有乳酸堆積造成酸痛而三天補魚七天曬網,中年人不運動五十年,突然想運動,動機顯然不單純,我當然也是. 想預防肌少症,我全身都是肥肉但肌肉卻少的可憐................
avatar
張涵菲
2022-10-03
馬拉松比賽倒數23天開始準備馬拉松的日期是6/20,截止到今天已經跑了3個月,很開心這期間沒有放棄練習,剩下不到1個月的時間,就要真正上跑場了! 每天規律跑步除了身形有明顯瘦以外,連帶作息也因為運動而有所調整,最最意外的是家人也因為我的作息調整而早睡早起,所以如果馬拉松最後無法挑戰成功的話,我還是得到很多吧,哈哈。 這
Thumbnail
avatar
303
2022-09-30
馬拉松篇1再見了!我的天才阿公「阿公去天國了!不再為著疾病痛苦了」阿母傳line給我,我望著遠處放空了許久,深吸了一口氣用力的回想起過去與阿公的時光。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2-09-08
畫說好書32_2021.09推理馬拉松閱讀書單(1)_《命定之人》為了追求幸福而發展出來的科技,究竟是帶來幸福的青鳥,還是招來不幸的惡魔?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11-23
親子共讀《109隻動物超級馬拉松》有109隻動物參加的超級馬拉松大賽,真是盛況空前!比賽途中除了上山下海,還有什麼難關等著選手們來挑戰呢?而又將是誰會獲得最後的勝利呢?本書作者特別設計了「找一找」,可以訓練孩子的觀察力,大人小孩一定都會找得很開心的!「比賽」和「第一名」的概念,可以延伸發想親子共玩的遊戲,會是很棒的回憶喔!
Thumbnail
avatar
三好咪
202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