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經紀人代理人國家考試的「申論題怎麼準備?(上)」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申論題要怎麼準備?

距民國112年保險經紀人代理人國家考試剩70天(寫此文是民國112年3月24日),最近有幾位有志參加國家考試的同業問我「申論題怎麼準備?」
這個問題,相信是每一位參加國家考試的考生,都很頭痛的問題。
我就這二年準備「專門職業技術人員國家考試」總共考取四張國家考試證照的一些心得來分享。
民國110年國考榜單-榜首

一、「考申論題的目的是什麼?」

為什麼要考申論題?為什麼不考選擇題就好了?
申論題的重點與選擇題不同,申論題的本質並不是在問正確「答案」,而是問「對這個問題的看法,以及邏輯和論述」。申論題的重點就是希望考生要能提出各種證明,來支持你自己的看法。
所以就算在申論題中,結論可能不正確,但你卻提供了很多有說服力的理由與證據來支持你的結論,反而閱卷老師也會給你不錯的分數。
這個申論題的測驗,其實與日後保險經紀人協助被保險人跟保險公司申訴,需要寫申訴函,或跟金融消費評議中心進行評議,需要寫評議函時,這些申訴函或評議函的論述內容,其實與國家考試的申論題論述,那個思維模式是相同的。
所以申論題考試的準備,其實就是在訓練保險輔助人來「撰寫書面文件」的邏輯思維與論述能力。

二、我是這樣準備申論題的。

面對申論題題目,真的會看著它,然後不是傻笑就是苦笑
這個問題其實每個人都一樣,不用擔心,以下分享我是如何克服這個問題的。
(一)多讀
寫申論就像是寫作文,想要言之有物,閱讀的書籍就要足夠充實。
但距離考試日期有點接近的現在,我會建議以一本看得下去的教科書,或者是國考用書為主,不要太複雜了,太多本也看不完,不如專心用力看完一本。
只不過保險經紀人(或保險代理人)考四科,每一科一本,加起來也有四本,份量也是不輕鬆,一定要自己排定讀定計劃,然後按計劃確實執行。
(二)多寫
一開始看到題目,真的會看著它,然後不是傻笑就是苦笑,因為不知道該如何下筆。
我的準備方法是從「抄寫老師寫的擬答」開始,想辦法把老師厚厚的擬答,精簡濃縮寫到試卷上,一天至少抄寫一題,這樣到考前,就能至少練習60~70題。
透過這段時間大量的練習,因為自己有整理過,就至少可以掌握申論題的基本格式,以及腦袋中對一些考過題目的基本看法。
(三) 多想
不用每個題目都寫完整的申論,重點是練習「邏輯思維」。
我的方式是,看到題目時,先想一下自己的看法,有思考過後,再讀書本內容,或看老師的擬答,再來練習寫,最後,寫完再整理一下自己的想法跟大綱,日後復習的時候,重點就是自己整理出來的大綱。
這樣的練習下來,在正式考試面對題目時,可以快速整理出自己的想法,以及列出大綱,除非是很冷僻的題目,不然大致上基本分數該可以拿到。

結論

以上是我「準備申論題的方法」,重點就是多讀、多寫、多想,剩70天的時間,認真衝一下,成果會是美好的。
下次再跟大家分享「申論題怎麼寫」的技巧。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幫我點個【喜歡】。
如果想跟我聊聊,也可以加我臉書LINE,然後可以告訴我,【你在哪裡看到我的文章的呦】,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