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會考作文想想(含試寫)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撿到金句

今天(5.22)臉書跑出好多則和國中會考有關的消息,當然也包含對會考作文的討論。
今年會考我也是監考委員之一,與往年不同的是,這次被分派到特殊試場,該教室的考生的作文須以聽打方式進行,就是「他說,教師打字」。
會考對國三生來說當然很重要,我也完全不敢馬虎。然而也正因如此,我有幸能夠全程參與一個孩子從思考的產出的過程。
到文章末了,孩子說了一句話讓我動容,他說:
XX電影讓我知道努力學習的重要,只要願意努力,就算不能成功,也會進步」。
我好喜歡這句話,也理所當然的腦補這是孩子的真實經歷,而這也不僅是孩子的真實經歷,更是許許多多平凡的我們的經歷。

講出這句話後,孩子陷入思索,最後他把這句話大幅調整。也許是他覺得跟整篇文章的文氣不符合吧,而我何其有幸,撿到了這不會存在在考卷上的金句。

我看會考作文

我一向不是很關心會考,但因為今年的工作任務,我莫名的清楚會考作文題目。
圖片來源: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008301
這次題目引起一些討論,有肯定有質疑,肯定的內容談到這份題目接地氣,融入真實生活,以及能明確測驗孩子解讀圖表,連結自我經驗的能力;也有些肯定+質疑的聲音,比方說能夠認同出題者的用心,但從統計的概念來看,這個圖表很不OK;而質疑的聲浪則是:這是某家出版社曾出過的題目,這樣沒有問題嗎?這樣的題目對學生而言會不會太難?這是學測的題目吧?

鑑於發文和轉發的人個個是權威,我也沒其他振振有詞的話語了。就來分享我看到這篇文章的第一個想法:對國中生來說,可能不好寫。

為什麼會這麼認為呢?理由如下:
題目大概有以下三個主要要求
(一)說明如何解讀圖表
(二)根據解讀的方向,加入個人的經驗或所見所聞
(三)寫成一篇文章(但沒有題目)
我個人想像,對學生來說的難點在於:解讀圖表偏向知性,個人經驗抒發偏向情意,在大學學測中,這會是兩個子題,然而此處要求寫「一篇文章」,這可能會造成部份學生要從圖表解讀過渡到個人經驗感受的時候,不知道要怎麼寫才能使文意流暢。對於程度更一般的學生來說,也許連敘述的比重都不容易掌握。
我有讓小學四年級的女兒寫這篇文章,她就跟我反應,她不知道比重如何分配,然後開頭被規定要解讀圖表,不能使用她平常習慣的開頭方式,也打亂了她慣用的結構模式。
不過,也有英文科的朋友跟我分享,其實英文作文都這樣考,所以他們並不覺得題目會造成學生的困擾。
我也相信上述問題,對於程度好的孩子其實很快就能解決,略微調整後,就能接上平常熟練地表達方法。

跟范仲淹學習,用河道實踐

以前準備〈岳陽樓記〉的時候,看到一則關於范仲淹的資料,上面說,范仲淹每次派一篇作文給學生時,自己也會跟著寫一篇。當下我好生佩服,果然是天下第一等人。
為了試試看自己喜歡的河道寫作的思維方法,能不能讓我在五十分鐘內寫完這篇作文,我約霏霏和我一起到咖啡館進行「寫作企劃」,最後我花了40分鐘完成作文,霏霏寫了50分鐘。
我運用河道作文的部分是「三層立意」、「前後呼應」和「多例」,打草稿時確實會不像平常那麼快,而且我是個很少看影劇的人,這都有增加我寫作時的不安。不過順著三層立意的方式重新整理自己的思緒,最後還是能讓文章的情感有跌宕。以下是沒有修改過的稿子:
影劇作品隨著大眾娛樂的流行,成為我們生活的重要元素。根據研究顯示,最受臺灣觀眾歡迎的影劇作品前兩名是「動作冒險」以及「奇幻想像」,它們佔據觀眾喜愛類型的75%。這兩種影劇類型的共同特色在於,劇情並非平凡人在生命中會經歷的,而是一趟「英雄之旅」;我想這些作品之所以熱門,在於它讓我們脫離了日常,那是我們對現實社會的吶喊,以及對異想世界的嚮往。
我也喜歡這類型的影劇作品,尤其是「奇幻想像系列」,例如,多年前上映的〈哈利波特〉,當我看到魔法世界中的魁地奇在眼前上映,所有的空想在哪一刻得到滿足;誰能抵抗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在眼前展開的誘惑與狂喜呢?誰能不想像一下自己到霍格華滋唸書的情節呢?「動作冒險」類的電影同樣深得我心,我喜歡神力女超人蓋兒變裝後的英姿,喜歡海洋奇緣中莫阿娜出海冒險的旅程,這些冒險帶領我的想像飛舞,甚至能在某個觀賞的瞬間,我以為自己就是電影中那勇敢、美麗的神力女超人。
然而,離開螢幕,離開那些想像之後,這些電影作品仍縈繞我心,這又是為什麼呢?我曾經在某個壓力極大的比賽準備期間,和一起奮鬥的友人擁抱在一起,給對方鼓勵;在那一刻我想起《哈利波特》的電影當中,妙麗和哈利必須和佛地魔決戰的時候,兩個人在帳篷內起舞的場景。以前,我總以為那是哈利和妙麗的曖昧,但那一刻我終於懂了那不是愛情,是友情的力量和支持;我也曾因為對水有恐懼而把游泳當成酷刑,但想起《海洋奇緣》中莫阿娜的勇敢出行想起她想要擁抱大海的那一種無畏,我好像得到勇氣,帶上蛙鏡,閉氣,然後潛進水裡,只因為那部電影讓我深深的相信,我們是海洋的子民。
於是我似乎懂了,奇幻想像和動作冒險的影劇作品吸引我們觀看的原因,很可能是因為它的新奇,它讓我們脫離日常,以及投射內心想要成為英雄的慾望;但這類型的作品之所以能夠一演再演,歷久不衰,並不僅僅是上述原因,而是當我們回到真實的日常生活中,這些作品給予我們啟示的瞬間,讓我們找到某種生命中的答案:《哈利波特》告訴我,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刻,你都有夥伴;《海洋奇緣》讓我知道,我可以為自己是海洋民族而驕傲,我可以認同自己,而且不要害怕受傷。
最終,我們都能夠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英雄,當影劇作品劇終的音樂響起,布幕落下,我們人生更好的劇本正揭開布幕。

至於霏霏的作文,就當成是我們母女的收藏吧。我覺得小四的她能把這個挑戰當成好玩的遊戲,並且努力的完成,就是一個很棒的過程了。

這裡是我對於高中核心古文的教學記錄,歡迎關心高中國語文教育的你,來這裡逛逛,並與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