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憂鬱邁向陽光-米漿逃脫記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早發現客廳新的墊子被米漿尿了一大片,還好是可拆洗的,趁著還有陽光趕緊洗曬。米漿似乎發現我的動作是要上頂樓的,開始不安興奮,因為我最近上頂樓曬衣服都會帶她上去透透氣。
但是我這次沒打算帶她,免得她聯想成尿在墊子上我就要曬墊子就會帶她去。而且由於她實在太吵了,一直在門口衝撞徘徊,我只好把她抓進籠子關起來。她在籠內我出門時一直吠叫(我戲稱殺豬般的叫聲),似乎是在說怎沒帶上我,我也要出去玩。
總之等我曬完下來時她也安靜了,我把她放出來自由活動,練習幫她戴上牽引繩,只要她覺得沒要出門的感覺,戴牽引繩就會比較順利些。約莫過了30分鐘,下一輪衣服洗好了,想想還是帶她上去玩吧,她應該忘記剛剛尿尿的事,純粹跟以前一樣是曬衣服帶她上去的。
曬衣服過程中突然牽引繩斷了,她開始不受控興奮地到處跑,我知道越追她她會越跑越遠,還好頂樓每個出入口都有門,我不疾不徐地走去把所有門都關上
,只剩我們這一棟樓的門還開著。說是不疾不徐其實心裡很焦急,走路過程中眼睛還撞上了鐵鍊曬衣繩,還好是走路不是跑步所以沒大礙。
針對米漿喚不回的這件事有點焦急生氣又懊悔。其實早就知道要開始訓練戶外喚回,但一直有事在忙,總覺得還可以緩緩。加上這個牽引繩是我改造的適合她頸圍的,本就知道沒很牢固,總有一天會被掙脫,這些明明都知道的事我卻存著僥倖心態放任她發生。米漿成長速度超出我預期,力氣也知更大了,卻沒事先防範。
面對自己,無法用『我怎知道繩子會斷掉,我怎知道她力氣變得這麼大』等理由來搪塞。事發當下也很生氣,氣米漿不聽話亂跑喚不回,甚至想著待會抓到她要狠狠揍她一頓。
我深呼吸了幾口氣,讓自己平靜下來,試著用正念覺察自己的情緒,生氣的背後其實是擔心。也試著理解米漿的行為,知道還不滿六個月的小狗愛玩,是我沒教好她規矩,怎能怪她。我冷靜地把所有門都關上,確保她只能在頂樓活動。回家拿了各式她愛的零食,再度上樓打開門,發現她在門口似乎也在等我找我,但當我稍有往前的動作她又警覺性且玩心四起的往後跑,我只好往後退到最角落,把零食拿出來,用開心的語氣喊著米漿過來吃零食,她猶疑地走過來還是經不起零食誘惑,當她正享用美味零食時我一把抓住她,把她放進洗衣籃內帶回家。
下樓途中還在想要不要教訓她,正念想想算了,這樣的責罰她肯定是不懂的,就像幼幼團曾討論到的,小朋友不懂馬路的危險,我們大人能做的是好好說明危險性,讓小朋友知道不能在馬路上玩耍,若是年紀太小還無法聽懂,我們大人能做的是圍欄架好,避免憾事發生。於是回家後我直接把米漿放進籠子內讓她冷靜一下,幫她把手腳擦乾淨,完事後沒有給她零食, 希望她有感受到瑪媽生氣了,不然一般擦完手腳都有零食吃的。
現在想想也許走失小孩的父母心情會比我更焦急百倍,當尋回小孩時是會把情緒噴發在小孩身上痛打一頓,或是能反省自己不夠小心才會把小孩弄丟,之後會更小心防範這類事情發生。或是也許更不幸的是再也找不回孩子而懊悔一生呢?
躺 · 起來
躺 · 起來
一位人生順遂可躺平的人生勝利組,卻是從大學起就想搭飛機掉下來造福家人的內心灰暗者。2021年時,我察覺正經歷人生低潮。2022年時,因父母確診新冠肺炎,我自認盡心盡力地為他們視訊看診領專用藥,卻抵不過哥哥雲淡風輕一句話,在被父母莫名責備下徹底崩潰了… 是的,我掛了身心科,我確診了…憂鬱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