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切換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直以來,努力向上的個性,備受寵愛。
我很明白父母親就是要看到像這樣的我,也明白公司就是需要這樣的員工。
所以,我只有獨處時才會把其他面的自己表現出來。
我想大多數人應該也是如此。
隨著長大,當一直硬扛已經不是辦法了,才發現現在要去開發其的“自我”,竟然會找不到方向,他們已經消失無蹤,留下少少的線索。
我好像想當老師?我好像想學烘焙?我好像想畫漫畫?
去報課,又發現自己沒有動力。
完成了不滿意的作品,不甘心但又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決心繼續花心力花錢鑽研。
什麼都需要比從前更費力去探索。
像保險費一樣,過了一定年紀,直接躍到下一個階級去了。
我曾經看過一本書介紹了“六頂思考帽”這個概念。
在會議中,經常會有五花八門的討論,很難收斂想法。六頂思考帽的概念就是,大家統一一次戴一頂帽子,只用帽子代表的思考方向思考。既可以讓大家集中,又可以避免總是某一人戴一頂帽子的窘狀。我非常喜歡,也覺得很好懂。
白帽子:中立、客觀
紅帽子:直覺、情感
黑帽子:謹慎、負面
黃帽子:積極、正面
綠帽子:創意、巧思
藍帽子:統整、控制
(更多解釋可以參考這篇經理人的文章
我曾經試圖把同樣的概念套在自己的生活中,但我發現,自己一個人在想,戴不戴帽子其實也沒有差別。只差在我可以很明確知道這些想法是屬於哪種類別的產物,但我還是沒有辦法因此取得好的生活平衡。
這時我就在想,我可否用不一樣的自我去做區分。
積極上進的我、愛玩的我、喜愛自由的我、想整理的我、想不斷學習新知的我……
隨著探索,我發現這些自我,不像是帽子,更像是住在我心裡的孩子們。
我身上的資源有限,精神力、體力、意志力。
仔細想想,從小到大,一直都是積極上進的我混得比較好,理所當然分配到的資源也比較多。當時其他自我應該是委屈都往肚裡吞,畢竟他們也知道這樣比較好。
久而久之,沒有人生經驗的其他小孩,變得與世隔絕,沒有自信如果是他們掌控自我,能不能生存。
我覺得人是非常複雜的,只有所有心中的小孩,平衡地駕駛名為我們的這台車,才能走得又快又遠。
這是我最近的人生感想,分析自己怎麼永遠都這麼有趣。
感謝您的閱讀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63內容數
咕咕,請給我一點時間,好好想一下怎麼運作我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