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話 | 圓滿人生語錄 #001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好話是日常生活的好習慣

單元緣起

看到這個標題,也許你會覺得,怎麼這麼簡短。過去我也曾有這個迷思,就是要用很多字,才能夠講一件事,但是我錯了,因為人其實每天生活忙碌,注意力有限,長篇大論的東西其實很難看的完
我在之前拜讀星雲大師的著作時,發現星雲大師可以用很簡短的字詞,講出精闢的見解,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所以我才會想推出這個「圓滿人生語錄」單元,利用精簡的字句,來分享一些我的所見所聞,分享正面思維。
今天是這個系列的第一篇文章,所以花了一些篇幅作解釋,感謝你耐心看到這邊喔。

說好話的意義

「說好話」這三個字,也是佛光山所推行三好運動的其中一環。自從人類發明文字以來,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文字組合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正因為用字的選擇很多,也有各種不同的解釋,所以「用字」也可以反應一個人當下意識與心境。

思考一下

你的生活中,每天面對周遭的朋友,你能不能從他的用字遣詞當中,去覺察他的心情與想法呢?
更進一步去想,你能不能從他慣用的字詞當中去了解他的性格與價值觀呢?
在這邊讓你花30秒去思考一下...
喝口水,休息一下
想必你心中已經有了答案,古人有句話說得好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這句話也是在說明,說話對旁人的影響

什麼才是說好話呢?

我自認自己才疏學淺,其實說不出什麼大道理,但是我認為說好話有幾個前提,值得先去思考。
前提一:對象是誰?
想想你要說這句話的人,他的性別,職業,年齡,世界觀是什麼?
因為只有先站在他的立場去說話,你才有辦法說出他能聽得懂的話。
前提二:這句話的好壞?
一句話是好是壞?會不會傷人?能不能幫助別人?能不能讓人暖心?其實我們心中都會有那把尺,這都是要先經過思考的。
前提三:思考聽著可能的感受
這邊涵蓋的是一種同理心的概念,我們常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自己聽這句話都不舒服了,更何況是聽這句話的人
當然有些時候我們難免在一些特殊情況下,會為了對方好,或者是維護自己的權益,不得以說些難聽的話,但是這當中的拿捏與轉還,還是需要自己的拿捏
但是摒除特殊情況,大多數的日常生活中,與人相處,以「說好話」為出發點,都可以讓我們的人際關係更加圓融。
你的支持是我寫作的最大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雙英教育戰線
雙英教育戰線
快節奏的生活步調,是否已經打亂你的生活? 是否已經讓你忘卻人生重要的寶藏? 這個頻道以「真善美聖」為核心精神,以全人教育為理念,從修身為出發,探索自我內在、倫理道德、人際關係,並結合最新生活時事、人文、AI科技,讓你無論內在外在,都能獲得足夠的新知,不再被工作與壓力綁架,讓你能夠活在當下,擁抱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