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說"愁"吧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卻道天涼好個秋


原文

宋:辛棄疾《醜奴兒》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爲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近來愁似天來大,誰解相憐。誰解相憐。又把愁來做個天。
都將今古無窮事,放在愁邊。放在愁邊。卻自移家向酒泉。

說明

把愁講得煞有介事,而且能讓人感到心有悽悽焉的,應該是宋朝的辛棄疾吧?他有兩闕專事描述”愁”的詞,淺顯易懂,而且背誦後就不易忘記。這兩闕詞最適合吟誦的場合是酒局,有點醉意後,其中一人開始狂歌嘶吼(怎麼沒人把它譜成曲?上網查了一下,是有人把它譜成了曲,但跟我想的不一樣,太溫柔、太軟嫩了,只有最後幾句有那麼點意思,但,力度和強度都還嫌不足。我認為應該是狂野舞動,大聲嘶吼才能把那無奈的,看不見又摸不著,但又淡淡的聞得到的"愁"噴灑出去)幾個酒客藉著酒意各自拿起筷子,應和著用力的搖頭晃尾的敲著大碗,其餘諸人或搖晃著拍著手或拍著桌面,或踩著零亂的步子隨興的跳著、舞著…嘴裡跟著吼著:我有好多愁喔!我的愁啊比天大喔;我的愁啊長千年喔…一堆人大聲使盡全身力氣的吶喊,狂舞,亂抖之後,爭相往廁所奔,嘔吐得涕泗縱橫,回到酒局,全身酸軟的,眼睛無神的躺坐在地上大力喘息……,心中的鬱悶、不滿傾倒完了…,明日醒來,抖擻一下身子,嗯,又是個人模人樣的好漢一條了…

註:

如果細讀的話,你會發現那兩闕詞根本就是無病呻吟,無聊的亂扯,簡直就是不知所云,可,卻又好像有那麼回事,好像說出了心裡頭某些隱晦的心聲—說不清楚,但卻又似乎感受得到—。人忙煩了一天,身體和心理都會累積一些小疙瘩和小傷口,睡覺可以修復整理身體細胞所積累的小疙瘩和小傷口,可是心理的小疙瘩和小傷口也需要修復和整理,卻常被忽視……ˉ吶喊,狂舞是可以修復一些,但,沒有這種時機和場合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