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自尋"煩惱"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昨與兩位友人共餐,席間甲提到自己之所以不參加社團,最主要的原因是:社團邀約不好意思拒絕,否則會被認為自己不合群;乙提到到那兒都應該穿戴整齊,以免落人口舌。席間也提到某友人家人中風,老婆照護辛勞,自己都快撐不住了,可是為了符合社會的期望,也只能硬撐了。席間甲也提到自己年紀大了,看多了,才知道當年其父親年老時自己未能了解其心意,未能及時盡孝,有時甚至對其需求感到不耐的愧疚;乙則提及自己年輕時受過找工作以及在職場上的辛勞,因此儘量尊重兒女意願,未做嚴格要求和規定,如今兒女年近四十,在職場上稍有不滿動輒辭職,迄今沒有固定工作,不止如此,而且出手大方,經常伸手要錢,稍有遲疑就大發脾氣,要脅怒罵…甲還提及退休後,回原單位當義工,卻不獲尊重,前日無故被指責,令他氣憤難當…想辭掉又有一點捨不得…並提及有友人照顧有點失智的父親,手足偶而回家探視,竟然還在那兒閒言閒語…。某友人妻子突然去逝,一直走不出來,想來一定還在適應;兒女碰到爛老板…菜販好像有點不老實…政客不恤人命…
別自尋煩惱
我的天啊!煩不煩啊?我一直記得張德芬受訪時所說的那句話:「被家暴是你自己的選擇。」那是她在簽書會上,有位讀者向她訴說自己被家暴…然後提到自己有多苦…自己有多無奈…自己有多惶惑時…她的回答。老實說:我是有點被震懾到了。可是,事後想想,她說的有沒有道理?你是個成年人了,你擁有選擇的權利和自由,你找了諸多的理由不反抗,不逃跑…,就像溺水一般,你不掙扎,你不嘗試,別人怎麼救你?

所有的煩惱都是人自找的,都是人創造的。人不止創造煩惱,而且還會編造劇情,讓自己更好的身陷其中,好讓自己更加相信自己悲情纏身,從而突顯自己是多麼的憂國憂民,是多麼的不可或缺,從而希望別人看到自己的重要性和價值感。事實上,在我看來,那些都是狗屁…當下風和日麗,天朗氣清,安詳靜好,那有你說的那些煩惱?

你選擇去煩惱,然後再去將煩惱擴充加大,只為了滿足那個虛假的根本就不存在的"我"的重要性,你,很無聊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