懵懵懂懂買下第一間房子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買第一間房子是30幾歲時的事
身邊很多朋友都是擁屋一族了
我倒不是因為比較而感到焦慮而決定買房子的
畢竟我從沒在企業上過班
都在政黨、NGO那些薪水令人鼻酸的地方混
之後就一直是自由業的狀態
無法對自己是低收入者這件事處之泰然的話
就沒法跟在企業上班薪水是自己的好幾倍的人交朋友了
從第一間房子的陽台拍下的景色
當時決定買房子是因為對總是搬來搬去
與他人共租共住這件事感到厭煩
於是在我住慣的小區唯一附帶陽台而我又負擔得起的公寓找到一個單位
跟父母借了一點soft loan幫補一下頭期款
(那是高中畢業後第一次跟家裡拿錢
大學四年的學費和生活費都是靠貸學金和打工賺的錢
留學則是靠獎學金
離家進大學之後無論生活多困窘都從沒跟家裡開過口)
加上自己的存款,付了頭期款、律師費等費用之後
也沒剩多少預算裝修那間已經頗有年份的中古屋
一定要做的項目是換掉兩間廁所裡的馬桶
因為之前的租客真是太髒了
不換掉我心裡有陰影根本不敢坐上去
那之外就只是粉刷了牆壁
訂做了簡單的廚房收納櫃和一個兼作餐桌的廚房工作檯
(特別感謝熱心的建築師學長幫我繪圖讓我去找人訂製
過後還不肯收錢)
在仲介的介紹下找到一個住在同一座公寓的印尼人幫我裝修
雖然得自己到處張羅材料
但收費低廉可負擔
客廳的地板是大理石材質
在當時已經不流行
但我也沒預算換新的磁磚
所以在仲介的介紹下找人來打磨
只花費100多令吉地板就煥然一新了
總而言之在極有限的預算下終於有了一個可以安定下來的地方
原本的計畫是
把三房二衛的屋子裡一兩間房間分租出去
幫我分擔每個月的房貸
每月房貸是700令吉左右
如果把兩個房間分租出去的話
我每個月最多只需供1-200
比自己租個房間還省
而且有身為房東的主控權
然而那間房子帶財
還未搬進去就接到一個大客戶
不僅有固定的工作量
而且酬勞以美金計算
頓時收入翻了兩三倍
因而不分租出去也能輕鬆還房貸
所以結果住到房子賣了搬走為止都從未把房間分租出去
買第一間房子是在「不想再和陌生人共租共住」的念頭驅使下
懵懵懂懂進行的
然而傻人有傻福吧
後來才知道當時買在絕佳的時機
那之後的一兩年房價大漲
好像不論是什麼房型價錢都在短短時間內翻倍
順帶一提,當時房價還偏低
我那間950平方尺三房二衛的中古屋買價不到馬幣15萬
當時的匯率大約台幣150萬(近年馬幣貶值了許多T_T)
台灣朋友說,在台北只夠付頭期款
如今回想買第一間房子的點點滴滴
只覺得自己當時實在太幸運了
Stargazer
Stargazer
馬來西亞人,通曉中英日和馬來文。最不擅長自我介紹。從事自由翻譯逾十年,瘟疫蔓延成了人生中第一次認真規劃人生的契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