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金城武「夏天的代誌」1992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回顧出道以來的金城武,從一個年輕貌美的偶像到現在不出世的招牌地位,我還記得1991年他演出【草地狀元】連續劇的模樣,然後就開始發唱片,93年就拍到杜琪鋒的【東方三俠2】,並被台灣的媒體封為四小天王,94年王家衛的【重慶森林】更是讓年輕的他馬上有了代表作。當同期的競爭者因入伍或轉型問題,前途裹足不前時,金城武因為沒有語言障礙的順利往日本發展,接拍日劇【神啊!請多給我一點時間】、【兩千年之戀】、【黃金保齡球】,合作對象包括天海祐希(【迷霧】電影)、宮澤理惠(【聖夜的奇蹟】單元劇)、深田恭子、中山美穗、黑木瞳等;自99年的【心動】後,一年一到兩部電影作品,到現在三、四年一部電影作品,偶而出現拍拍廣告也可以引爆流量話題,現在的金城武,算是華語明星中,少數還稱得上是「巨星」的人。))
2000年的【神啊,請多給我一點時間】因為主演的金城武、深田恭子和仲間由紀惠,加上HIV題材的關係,是當時的話題作品。(圖片來自孤獨的狗)
曾經在台灣的娛樂圈,有個非常詭怪的情形,就是長得好看的人,順理成章的就要會做很多事情,如果加入演藝圈,就自然的要去演戲、出唱片、拍廣告、搞緋聞,什麼都亂來一通,在當年,金城武因為一支飲料廣告而踏進演藝圈,走的路一如許多長相好看而踏入演藝圈的偶像明星;但是現在金城武的演藝成就得以高於同期或是剩下的偶像明星,這就成為一個值得探討的個案。
如果明星存在的價值之一,就是要賞心悅目,那金城武的長相絕對是標準之上,老實說,我沒什麼喜歡過他,即使從影三十年間,他演出了許多我認為是傑作的電影作品。嚴格說來,也不是沒喜歡過金城武,至少在1992年他出版第一張【分手的夜裡】,我覺得唱著「夏天的代誌」的小男孩,就很可愛。
「夏天的代誌」是金城武的第一張專輯的第一首主打歌,這首吳念真填詞、陳昇譜曲的歌,中日台交雜的用法,用第一人稱描寫小時候的夏天夜晚,母親教著日語的情景;在新寶島康樂隊製作的拉抬下,這首歌別於其它偶像的歌路,我特別喜歡吳念真的詞,把懷舊思念,轉成歌頌母親的愛,唱來一點都沒有做作意味,「媽媽讓阮薄板的身軀,伊有股東在內」的形容,讓人感到親切,到「我嘛不知 也有一天 會用台語來唱歌」的歌手自述,雖然整首歌用了大量的和聲來掩飾金城武vocal的薄弱,不過對一個不以歌唱取勝的偶像來說,這首歌的行銷定位包裝,都算是加分的個案。
金城武的演藝生涯至今,總共出版了十張專輯(七張國語、兩張粵語、一張精選),老實說,讓我印象深刻的也就只有這首歌(即使專輯裡會收錄他的創作曲),他向聽眾介紹了「金城武是誰」;不過說到這,我也蠻欣賞金城武的一點,就是他的自知之明,他也知道自己的音樂實力有限,就不再淌這個「什麼死人骨頭都賺」的混水,不管是音樂還是電影,愛惜羽毛或許也是金城武的招牌至今還可以閃亮的原因之一吧。
【夏天的代誌】
詞:吳念真 曲:陳昇 編曲:李正帆
五歲那一年 夏天的代誌
媽媽叫阮坐在伊身邊 教阮講台語
伊講一句 我講一句
學到那娩的半暝
抬頭看見 媽媽的眼睛
閃閃爍爍像天星
O Ha Yo 真會早 Su Li Pa 是淺拖
A Li Ga To 講真多謝 Chi Li Ga Mi 便所紙
Yo Chi Yen 就是幼稚園 Mi So Si Lu 豆漿仔湯(味噌湯)
Chia Wan Mu Si 是茶碗蒸 Go Han Ta Be Lu 吃飯
好歹攏不知 仙學都學不來
媽媽讓阮薄板的身軀
伊有股東在內
伊講的話 我裝不知
如今想來不應該
至今才知 媽媽的苦心
點點滴滴攏是愛
五歲那一年 夏天的代誌
媽媽叫阮坐在伊身邊 教阮講台語
我嘛不知 也有一天
會用台語來唱歌
母啊我想要說(我愛你)
媽媽我愛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