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黑暗榮耀第二季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首先要說,「黑暗榮耀」這部影集雖然很夯,但是限制級不適合大學以下的青少年收看,若你感覺自己思想偏負面、平常就憂鬱悲觀,也不建議看這部影集。臉書上有一位對能量敏感的中醫師,說她看這部劇時很不舒服、感覺「膻中穴」疼痛,看不到半小時就關機了。
請勿覺得這是「怪力亂神」,世界是多維度的存在,尤其當前是「亂世」,負面消息頻傳、人心浮動不安,多接觸正面、陽光的資訊、戲劇來「維持自我平衡」,讓生活好過一點,是蠻重要的。
那我為何還要寫這部影集的觀後感呢?原因是,這部戲在說故事技術的確相當純熟成功,值得創作者參考。而且,這部片對應了負面事件不斷發生的現世,活在這樣的世界中,對每一個人都是挑戰,想知道該怎麼為受傷的自己討回公道,這就是為何它能觸動人心,成為爆款現象劇的原因。關於這點,我想書寫自己的想法。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復仇爽片」,有點超現實,因為裡面「每一個壞人」都得到了報應。我依舊覺得,仍保有良心的復仇女主文同珢有如「菩薩」,讓自己降低頻率,天天活在地獄裡,花這麼多時間跟各類惡人周旋,趁他們還記得自己做了什麼壞事時,得到懲罰。如果他們開心過完此生,喝了孟婆湯後把自己做過什麼忘了乾乾淨淨,轉世投胎換了個身體跟人生,卻遭遇一連串無法理解老天爺用意的悲慘命運………,對這些惡人來說,有比較好嗎?
不過,可惜的是,編劇似乎認為受害者只能透過「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方式來取得身心平衡,才能回到原點,重啟人生。在完美布局的戲劇裡,當然可行,但真實的世界中,能這樣如願嗎?
以下是分隔線有雷〜〜〜
讓壞人自爆的復仇法
還記得《阿米》裡,外星人阿米對小男主說,外星人侵略地球這純屬地球人的幻想,因為,能發展出跨星系旅行能力的外星人,必定是「高等意識」文明(所謂高等意識,不是光指科技發達,還包括人的意識層次,是以分享合作為主旋律,還是以優勝劣敗為主旋律)。
想要「侵略」、「爭霸」、「你死我活」的文明,都無法跨出自己的星球,因為這類文明必定內部爭戰不休,不同陣營殺來殺去難以合作,他們哪有足夠的心力與資源可以開發出超越光速的動力引擎,跨過遼闊的星系來到地球?
我看了這段話,覺得很有道理。因為,目前地球上就演示著阿米外星人所說的情況,「侵略」、「爭霸」、「你死我活」是國際事件的主旋律,有識者也會擔心第三次世界大戰會因為無法停下來的大國爭霸而爆發,造成世界末日……,所以地球人何時能按下鬥爭暫停鍵,讓國際間最頂尖的人才與技術、資本合作,完成星際旅行的夢想?
「自爆」是「意識不夠高等」的團體,難避免的命運。以霸凌五人組跟他們的共犯團體來看,這些人是因利益而結合的,他們既然能毫無良心不安的觀賞受害者受虐畫面,代表了他們的內心品質。那麼,當這群人的利益彼此間有了衝突時,必然只顧自己,他們又夠壞夠狠,相殺起來毫不留情,完美演繹了「惡人自有惡人磨」這句俗語。
這個過程中,只要當中有一個人,對夥伴朋友家人有一點真心關愛,文同珢的連環計就會出現破口,就沒辦法處罰每一個害她的壞人了,但這些人,沒有一個出乎她的預料,她投下的誘餌,每一個人都上勾,所以她不用弄髒自己的手、不用犯法,這些惡人就一一得到了制裁。
編劇金銀淑完美安排了文同珢的連環計,她也精心刻畫了這些惡人平時是如何互動的,性格又是如何,在文同珢投下誘餌之前,觀眾已經看見了這群人關係裡的裂縫,預感到他們「肆無忌憚、不把人當人」的個性終將為自己帶來厄運,於是,當惡人團體最後演變成相殺場面,一個接一個倒下時,觀眾不會產生違和感,而會覺得這一切有如「天道彰顯」,相當合理,這是編劇金銀淑說故事能力成熟之處。
重啟人生還有其他方法
在戲中,文同珢為了復仇精心籌備十多年,日復一日讓自己活在受虐的時刻,心中想的都是「如何害人」,這就是她復仇成功後,想自殺的原因,她覺得自己也跟著壞人一起「壞掉」了,不值得繼續活著。
若真實世界裡有個文同珢,她的復仇行動能如此順利無礙嗎?如果十多年過去,她還沒有成功呢?她要浸泡在「如何害人」的思維裡多久?她,還會是原來的她嗎?
《蘇西的世界》裡,有一個變態姦殺犯,殺了女主角蘇西。蘇西變成天堂裡的靈魂,時常俯看著人間的家人、朋友,甚至追蹤著那個殺人犯。第一次看這本書時,我的心情也跟著起伏跌宕,希望警察能找到那個殺人犯,別讓他繼續逍遙法外,只是,警察一次又一次錯過先機,我的心願也跟著一次又一次落空。漸漸的,我的注意力偏離了殺人犯,跟著蘇西關心起她的家人,看他們如何從驟失至親的痛苦中療癒自己,到後來,殺人犯成為一個不重要的存在,他最後是意外死亡,被一根凌空而降的冰柱所殺,跌落到山崖之下。
看到這個結局時,我既不覺得大快人心,也沒有「這樣太便宜他了」的感覺。這是作者厲害之處,她透過情節的推演安排,讓讀者來到作者所設定的事件核心處,也就是蘇西的家人與蘇西靈魂的療癒之道上,與此相較,殺人犯的結局也就黯淡了,不再成為讀者首要關切的重點。
可能,《蘇西的世界》更符合真實世界的經驗,在受害者的感受裡,惡人不一定會被抓到,惡行不一定有惡報。但是,旁觀者沒有辦法要求受害者要原諒加害者,不要復仇過好自己的生活就好,這必須是受害者從內心油然而生的決定,就像蘇西的靈魂,到了某一刻,她不再密切追蹤那個剝奪了自己生命的男人,不再關心自己的案件是否有真相大白的一天,而把多數注意力放在愛她的家人朋友身上,由此完成了自我療癒。
有些答案你永遠無法從別人身上得到
我覺得「黑暗榮耀」當中的最大敗筆,是男主朱如炡後來混進監獄裡,要向殺了他爸爸的變態殺人狂復仇。
就戲劇的節奏來說,這個安排也不好。原因是,觀眾也會感受疲勞,文同珢那條線中壞人的數量已經足夠龐大,殺來殺去已經是血流成河,再看到朱如炡又要遵循復仇者那套做法,對我而言無法有大快人心的感受。
就戲劇的層次來說,我也覺得這樣讓整部戲失掉了意識揚升的可能。所以我猜想,編劇應該是認為「以牙還牙」是受害者重啟人生的唯一辦法,才會如此安排吧。
就朱如炡的角度來說,這樣做是合情合理,這個殺人犯殺他爸爸的原因沒有絲毫人性參考點,而且犯了錯之後沒有一點悔悟,還寫信來騷擾被害者家屬。雖然被繩之以法,好像也不會被判死刑。監獄生活對這個殺人犯來說還算愜意……,這一切看在朱如炡眼裡,好像除了他自己來想方設法折磨這名罪犯,沒辦法替善良的爸爸復仇。
但是就生命整體的角度來說,朱如炡忽略了一個事實:不是只要擁有人的外貌,就可以稱之為「人」。這世界上是有一定比例的生物,雖然有人的外貌,但意識層次跟動物相差無幾,甚至比動物更等而下之,動物的殺戮是基於獵食的需要,這些人可能是基於一種爽感,或是其他扭曲的心理需求而行兇,他們的心沒辦法同理別人的感受,可能連對自己的感受都很駑鈍,導致需要用殺人如此強烈的方式,才能有片刻的存在感。
所以,他能從這種殺人犯的口中,聽到什麼有意義的答案?不會有的,不過是讓那個兇手能發揮變態的想像力,繼續影響他、折磨他。遇上這類罪犯是一件令人悲傷的事,好像是老天爺開的一個惡劣玩笑,所有是非對錯的規則都被推翻了,好人沒好報,惡人無惡報……,這些規則倒錯讓朱如炡跟他的母親覺得,過往相信的那些正面價值都不需要存在了。
倒錯的來源是這個凶手嗎?我覺得未必盡然,因為這類兇手殺人是隨機的,在各種因緣的配合下,父親成為莫名其妙的被害者。所以,與其去問那個兇手「為什麼這樣做?」,不如去問老天爺「為什麼如此安排?」。
即使宇宙中有一部名為「因果簿」的超級電腦,精算著每一個人每一世的命運,但老天爺、造物主也是默許了這些惡人,所以悲劇才會發生。在祂的境界裡,沒有對、沒有錯,沒有生、沒有死,祂允許一切。但作為人的我們,要好好活在世界上,必須有是非對錯,要參考各種行為的準則,否則世界將大亂。
會有人肆意破壞這個行為準則,樂於傷害別人,這成為了善良者的難題與功課。而人,就是透過這些難題,不斷的反思與探究而成長的,這是一個人走向「內在之旅」的起點,「為什麼這樣做?」「為什麼如此安排?」「我該如何平衡自己?」這類大哉問,沒辦法由別人來提供,必須向天探問、從自己內心出發,才有可能找到答案。
我看到朱如炡,很想跟他說:「你已經是個人了,不要讓自己被仇恨心控制,退回到比動物還不如的狀態裡。」
在我想像裡的朱如炡,透過協助文同珢復仇的過程,反思了自己的經歷。最後,他燒掉了兇手寄來的所有信件,處理掉自己收藏的各式刀具。不再追隨兇手的身影,轉身朝相反的方向前進,這也是一種復仇,是對「命運」的復仇,是對於那股想把自己拖入地獄的力量說「不」。
那個泯滅人性的黑暗地獄,就讓兇手自己待好待滿就好,他是個人,值得活在陽光照耀的世界裡,與母親、所愛的女人一起療癒受創的身心靈,重新享受有幸福感的人生。
如果,編劇金銀淑能讓朱如炡採取跟文同珢不同的「復仇」方式,這部片將脫離「復仇爽片」的格局,深度將大為不同。不過呢,也許這是金銀淑為第三季鋪的梗……,事實如何,也只有編劇大大才知道了。
#兒童節快到了又是送禮物給小朋友的時候
#闡述正向人生觀的異能少年系列是很棒的兒童節禮物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異能少年系列》作者經營的專題,會在這裡把系列小說中無法細寫的情節與人物設定補強。想要更了解這套東方奇幻少年文學的世界觀嗎?來這個專題找到想要的拼圖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