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投資系列 3 】實踐資產配置的5大關鍵步驟,為財務自由打造基礎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如果你是一支籃球隊的總管,你想要讓你的球隊在比賽中持續獲得勝利,並且順利讓球隊進軍季後賽拿冠軍,你會怎麼做呢?」
首先,你要確定你需要核心球員,例如一位防守超強的中鋒、一位很會搶籃板的前鋒、一位攻守兼備的小前鋒、一位會得分的後衛、一位能夠防守且擅長傳球的控球後衛,接著為了要能夠維持球隊在比賽時能夠持續維持高檔表現。
除此之外,你也需要配置的板凳球員來讓球員調控他們的體力等等,避免過度依賴某位明星球員。總之你需要各種「功能型球員」來協助你去達成目標。
即便你的隊中有科比這樣的傳奇球員,他也不可能全年 82 場比賽都出席,每次出賽都打滿 48 分鐘,偶爾也是會打鐵,需要下場休息一下並調配體力,讓其他球員得以上場發揮,團隊才能維持順暢的運作。
而投資不也是就像在經營籃球隊嗎?
籃球隊追求長期穩定的勝率,而投資追求的是長期穩定的投資報酬率,你需要投資於不同類型的資產來分散風險,降低短期的資產波動,確保你的資產配置能夠在你可以忍受的風險範圍內始終朝著你設定的財務目標前進。並且在最後取得勝利!
因此,如果你已經有在投資卻還不知道什麼是資產配置,或準備要學習投資的人,都非常推薦閱讀這篇文章喔。這篇文章會簡單跟你分享 4 個重點:影響長期績效的真正原因、資產配置是什麼、資產配置的目的與好處以及資產配置的實際做法。
趕緊看下去吧!

真相:影響你績效的原因並非是選股跟時機…

根據小資YP的這篇文章《資產配置為什麼重要?不只降低風險之外,還深深影響未來的報酬 》, 在特定資產配置的表現下,長期報酬的變化將有高達 90% 與資產配置有關聯,而國人相當看重的選股能力及進場時機則在長期看來影響卻很小。
這說明什麼?
就像灌籃高手裡赤木對櫻木花道所說的:「誰掌握籃板球,就能控制比賽。」在投資裡,誰掌握了「資產配置」,就能掌握投資報酬。
透過正確的資產配置, 我們得以將投資的勝率將可以大幅度的提高。正確的資產配置可以有效的將風險及報酬控制在一定區間, 既可以同時享受股市上漲所帶來的資產增值, 也能在股市下跌時減少資產損失的程度。
就如同我開頭所說的資產配置就像一支籃球隊一樣,每個人各司其職, 才能同時顧好進攻跟防守, 這樣球隊才會有競爭力, 如果只是一昧強調進攻或一昧強調防守, 這種球隊往往都無法順利進入季後賽挑戰冠軍寶座。
而且我坦白跟你說,其實每個人無形之中都已經在執行資產配置, 只是沒有意識到罷了。舉例來說, 許多存股族的資產配置也是 100% 投入股市(甚至100%金融股), 只會存錢不會投資的人資產配置就是 100% 銀行定存, 靠收房租的就是 100% 房地產。所以總歸一句,資產配置並不是一個為什麼要做的問題, 而是怎麼做才比較好的問題。
你可能會問 100% 不好嗎?就連股神巴菲特也說他經常推薦 100% 買被動投資 S&P 500 指數而已。
沒錯,你可以 All in 投入股市或房地產,但別忘了你是人,你有理性與感性的, 而心理學研究指出,人在承受虧損時的壓力是承受相同漲幅壓力的 2 倍,換句話說,當市場上漲 50%時你很爽,覺得自己好棒,但當市場在某一年下跌 50% 時,理性上你應該要承受,但是感性上你可以承受的了嗎?
Mr. S 不行。
我先承認我對長期投資有無比堅強的信念都承受不了,當 2022 年資產一口氣下跌 35%時,我表情鎮定,心卻慌了,睡覺都睡不好!因為帳面虧損的情況給我帶來相當大的壓力,讓我開始產生自我懷疑,是否我是個負責任的老公?我回家該怎麼面對我的太太跟 2 個小孩?面對如此大的虧損,我有能力繼續扛起整個家庭的生計嗎?該不會全家要吃土了吧?
所以,不管你有沒有意識到,資產配置都是你不得不做的事情。既然怎樣都要面對,那不如正面對決吧!接下來就讓我跟你分享這個觀念,給予你面對的勇氣。

資產配置是什麼?

資產配置簡單來說就是將閒錢有效的「配置」到可以「增值」的「資產」上,或者你也可以參考這篇社群貼文,讓Mr. S 從西餐聽的角度跟你解釋。而資產通常指的是股票、ETF、債券、銀行定存、房地產等等。 傳奇投資人橡樹資本的創辦人 Howard Marks 有句話說得很恰當:
Howard Marks:橡樹資本的投資組合設計是在多頭時跟上市場績效, 空頭時有超越市場的表現。我們就能在整個週期中以低於平均的波動取得高於平均的表現。
這句話濃縮了資產配置的精髓, 就是透過不同比例的資產組合,來取得一個比較符合人性,穩定低波動的報酬,白話的說,我們不求像 Howard Marks 那樣要打敗大盤,只要績效不要落後大盤太多,然後下跌時不要跌的比其他人多就好。
你知道嗎?痛苦是比較出來的,當全部人都大爆跌時,你卻只有小跌,那種雖然賠錢心情卻很爽的感覺是很難形容的,有機會你一定要體會一次看看,相信我,只要體驗過一次你就會愛上這樣的感覺。
好的,在你懂了資產配置之後,你也許還會有疑問為什麼要做資產配置以及資產配置到底有什麼好處?下面就讓我來繼續說明。

資產配置的目的與好處

雖然我開頭已經說了,做好資產配置才能取得長期穩定的報酬,那你可能會問,為什麼要取得長期穩定的報酬呢?答案就是為了能夠順利達成財務目標,一般的財務目標通常會有累積退休金、買房、買車、小孩教育基金等等,
這些目標每個拆分出來所需要的金額都是一筆很大的數目!你可能想都不敢去想,所以如果沒有一個好的策略與規劃的話,達成目標的難度會蠻高的。
資產配置雖然不能幫助你一夕致富,但是可以讓你慢慢的穩定致富,它不只能幫助你達成困難的財務目標,就投資本身還有許多好處呢,讓我分享 3 個最關鍵的好處
  1. 分散風險:資產配置能夠控制風險,因為透過不同類型的投資資產在不同的市場環境中表現各不同,像是通常股票跌的時候,債券反而會漲,透過一漲一跌的方式來有效降低波動。因此有效的分散投資可以幫助你順利降低資產的風險
  2. 提高收益:適當的資產配置可以幫助你提高收益。持有個股短期或許收益看似比較高,但是時間拉成不一定可以維持,像我 2020 年時抓到特斯拉大爆噴,漲了7 倍,但之後卻在 2022 年下跌 70%!收益反而不如穩定的 ETF,而且當時如果我沒有控制好部位並分散持股,我的資產就會遭受致命性的打擊。因此,建立適當的資產配置可以幫助你在保持收益的同時降低風險。
  3. 適合長期投資:資產配置非常適合長期投資,因為持有各種獲利資產的關係,你其實不需要去做變現的動作,只需要一直將資金持續投入,而這些資產也會隨著時間跟著經濟一同成長。
了解了資產配置的概念以後,你一定很好奇該怎麼實際操作呢,接下來就讓我跟你分享資產配置的步驟。

資產配置的實際做法

Mr. S 將資產配置的做法標準化, 只要照著以下 5 個步驟走即可:
OOOOOOO
OOOOOOO
OOOOOOO

⭐延伸閱讀

▋加入 130 + 終身學習者的行列!

想要進一步掌握投資理財、一人公司、自我成長的技巧和方法嗎?讓 Mr. S 的免費電子報成為你的貼身導師!每週為你提供一篇文章、一則金句、一個小觀念、一則推薦內容,讓你不斷成長與進步!成為自己期望的「改變」!
現在訂閱,改變成真:https://bit.ly/3WWJ26N

▋一套完整的財務規劃,一輩子的貼心承諾

你是否經常煩惱著投資理財的問題?是否因為工作忙碌,而沒有時間好好規劃自己的財務?如果你的回答是「是」,那麼就讓我們幫你一起解決這些問題吧!安睿宏觀理財規劃是一家致力於為客戶提供全面財務規劃服務的公司。透過專業顧問團隊將為你制定一個完整的財務規劃,幫助你剪掉投資理財的各種煩惱絲。現在就預約諮詢,讓我們一起開始邁向你美好的財務人生吧!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https://azsinopro.pse.is/4phull
追蹤Mr. S 👉《 Linktree電子報Facebook方格子Podcast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466 字、5 則留言,僅發佈於從 0 - 1 取得你的財務自由通行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0.3K會員
329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