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ia 品影視-觀後感-Netflix 浪漫速成班(有雷)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昨晚剛看完,這回該從誰開始下手好呢?規定自己這次不能超過五千字太多!
個人比較喜歡「頭號緋聞」這個劇名覺得比較符合故事線,因為我老公用他的理工腦一直追問我,演了16集為什麼還叫速成(翻白眼)
以我少少的看韓劇經驗,男主差不多在第6-8集左右就要確定自己喜歡上女主。但如果這部劇只結束在兩人相愛,又好像對各個支線少了些交待;否則拍成八到十集就可以了,個別的支線也無法交待太多?
那先寫簡單的好惹~
榮珠:首次看她演出是在Sweet Home裡推著空嬰兒車的母親,到最後因為真的很愛孩子變成巨大子宮+寶寶的怪物也算是如願以償。在海岸村裡爽朗也凶巴巴的華貞;以及極限逃生裡的姐姐之一(這部就比較沒有太特別的印象,畢竟男女主都很會跑)。
在這部劇裡始終我很佩服她一直勇敢追愛,參加各式各樣不同的社團希望可以「自然而然」的遇上自己喜歡男人。也許到了某個年紀之後(戲裡到底要設定幾歲看不大出來)會對於追愛,想要有個伴侶有點卻步,這點在榮珠身上完全看不出來。最後她突然意識到自己身邊自然而然存在的才友也是個好男人,認識多年想必知道他個性上的特質,這樣的安排很溫暖,我想有人跟才友作伴一定也讓行善鬆了一口氣~
PS. 她的髮夾都好好看喔!
善才/熙才家
名字念起來叫「散財」跟「吸財」的帥氣兄弟,加上諧音「輸真(的)」的強勢律師媽媽書真,還有也是律師爸爸真的只是出現的「成員」的李承元,組成了一段極端要求孩子的扭曲的家。(以上先對不起,這個命名原則我實在忍不住)
也許是哥哥的表現不如母親預期,她不惜說謊也把全部的希望(壓力)加在善才身上。善才已經又高又帥又會念書了,一直要求他往尖端推擠的心態,甚至放話要「再次」自殘來情緒勒索善才,他才高二的學生啊,17歲,怎麼承受得起母親要以死相逼的壓力?
熙才在前期一直被影射為晚上出沒周遭的怪人,加上撿到鋼珠彷彿像是一個有一點點明顯的證據(?)到母親從來沒有私下問過發生什麼事,就直接要求他沈默什麼都不用說,就幾乎已經默認了自己的孩子是罪犯;她直接套上律師的角色,想用精神上的問題開脫罪名。
所以在法院上的那一幕也狠狠敲醒了書真的腦袋,她除了是熙才的律師,也是他的母親啊!是否不會讀書就跟會犯罪劃上等號呢?書真是怎麼看待他的行為?獸醫的畫面陸續出現還了這孩子清白,也點出了書真的單向強勢溝通,是真的輸了。
教務部長(好喔,身為教務部長其實也會管不動自己的孩子需要律師出手,也突顯了霸凌的角色可能還是會來自有權有勢有錢的家庭)跟書真的交換條件,把無辜的善才跟海伊推到當年秀泫的那個陽台上。
海伊現場就決定交白卷,但身處高壓家庭的善才在光想到母親給他的巨大壓力下,還是選擇先寫完考卷。當下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判斷,也無法說誰對誰錯;就像我們知道文同珢奮不顧身的勇敢,但不能用同樣的標準要求京蘭一樣(錯軌了)
曾經跪在媽媽跟前痛哭的善才,最後還是做非常勇敢的主動揭露了這件事,勇氣令人佩服!
好險最後書真只被輕微罰了款,也重新意識到自己心態上的(有點)變態,願意主動開口約老公回家吃飯,也跟熙才去旅行修補他們之間的關係,讓這條支線有個讓人放心(為了孩子)的尾聲。從軍也是個好選擇,如果願意放開眼界,生命總會有出路的~
秀雅家
放秀雅/方秀雅這兩個姓氏都有出現在字幕中,我就以維基百科的姓氏方秀雅為準吧!看來她本來就是很頂尖很認真的學生,但身處在高處只要稍被比下來就開始暴躁,易受傷的敏感,也讓她原本可能只是跟母親抱怨/聊天/交心的話語,成為母親去除女兒競爭者的動力。不過,到底是母親的要求逼著她易怒,還是她的易怒讓母親合理化了自己的作為?
我特別去查了「任堂」的意思,因為她在網路上的代號就是秀雅任堂,連訂位都用這個名字下去訂位。可以觀察得出來她的生活都以女兒為重心,以女兒的心情為心情的角色解釋。
任堂:朝鮮時代,有堂號的女子,皆屬於德行出眾或者學問、藝術成就卓著者。「任」代表古代中國周文王的母親太任,在中國和朝鮮,太任一直都被推崇為具備了博識、賢明、嚴格、正義、仁慈等諸多高尚品德的人物。(以上是來自「申師任堂」的說明)
「白話文:我是很厲害的皇太后」
從這個稱呼取代自己的名字趙秀熙,就看得出來秀雅媽媽給自己的定位裡的自豪虛榮,跟想身為領導者的高傲。一直自認為是意見領袖,用她的想法跟對自己小孩有利的立場去搧動媽媽群,更想辦法把海伊踢出菁英式的全方位管理班,最後為了去除善才這個競爭者還出面高聲抗議。秀熙啊,孩子成長的路上遇到的挫折,豈是都能讓妳一路清除的?妳要清除到她幾歲呢?這樣只會讓秀雅更無法面對競爭跟壓力吶!
還有,除了在學校裡讓老師比較好稱呼外,也可以把自己的名字從「秀雅媽媽」改為「趙秀熙」。我們處在社會中,要扮演的角色不只是母親秀雅媽媽,也不會只是方太太,請當回妳自己吧!
但她未求證就自己腦補一些的資訊就發了緋聞的文章,也輕乎了秀雅跟她求救看到的扭曲浮現的文字(還要她醒醒回去繼續解題,跟秀泫媽媽,還有張書真,都是只有讀書才是一切的可怕模樣!),以及秀雅根本無法開口的傷人幻覺。一直到女兒摔杯子大喊「那也會是我,那也可能是我啊!」我淚都掉下來了,割傷臉的秀熙才意識到孩子已經在崩潰邊緣幾乎就要摔落。
只認真扮演自己是秀雅任堂的秀熙,也許忘了她同時也是方爸的妻子(我沒查到方爸的名字,被爆打一頓好像也沒有提昇他在維基百科的地位?)。在這裡嚴正聲明我也痛恨外遇,但對於熱心於外部社團想取得所處團體的領導權,某些程度來說也許方爸真的是寂寞的(對,但他還是不該外遇,我同意)這段落讓秀熙的家庭角色失衡,卻又似乎為了秀雅不肯離婚的自以為是的要求,只是加重了纖瘦的秀雅小小肩膀上更重的負擔罷了。
多年前曾經身為一個從國中到專四(14-19歲)爸媽都在吵架、還離婚兩回最後依然分開的孩子,就長大後的我來說,我想我有點點資格描述一下簡單的感受。在考試期間天翻地覆的確會影響孩子應考的心情,但演出來的家庭和諧跟加諸在孩子身上的理由只是讓我們更沉重,無法相處就乾脆散了吧,雖然剛開始一定有艱難的地方,但渡過艱難後也才有機會享有平靜的生活。和諧終究是演不出來的,自以為的完整家庭往往最後只剩下相敬如冰。
秀雅本來就很優秀,有母親(希望也有父親)總算意識到陪她走過她的懸崖,沒有讓她跌落深淵而是走了出來,最後隱約點出的她跟建厚的冒險故事即將開始,也令人期待她的幸福。
智動喜
他用六年的伺侯把崔直說養成一個只會工作不會生活的教學機器(因為其他的事都可以由智室長代勞),並認為維持這樣的「單純」生活很好,直到出現他無法控制的變數,黑暗面才開始漸漸浮現。從原來有禮貌跟老師心意相通的貼身祕書,揭露他一樣自以為是在守護老師並除去他的障礙的偏執。(這點跟趙秀熙還有點像)
總算吃得下飯的老師,
總算開始睡得著的老師,
開始跟南行善談戀愛的老師,
除了上課還關心海伊的老師,
把心力分散給其他事情的老師,
再再都把他眼中單純跟崔老師的生活撕裂,
無法掌控,導致自己愈走愈偏。
偏偏他也是升學壓力下一個受重傷的孩子。發現秀泫跳樓的震驚,也意識到這件事並沒有改變母親極端的態度,只是讓她更變本加厲。準備考試居然比家人的告別式還要重要,跟把兒子脫掉衣服關在陽台的「清醒」根本就是折磨,讓鄭媽媽在要求「未來唯一的期望」下失去所有可以期望的未來。
他是加害者,也是受害者。雖然陳理尚身為同事居然扮演反崔直說的角色令人痛惡,耍脾氣不想上課的榮敏也有些傷人,但置他們於死地的確過了火。名人,政治家或政客都會有人喜歡有人討厭,這個世界在大部分的國家都不會只是一言堂的。
最後決定自己沒有目標,沒有要守護的人事物了,他的殞落也讓崔直說真的又失去了一個他本來可以拉一把的孩子,這才真是摔碎了崔老師的心……
南海伊
文章總算要進到可愛的小女主了
微微上翹的嘴角超可愛,年輕但早熟堅毅的個性很符合她跟阿姨一起長大的懂事特質。總是青少年時期,再乖也有脾氣有些倔強的可愛小女生。本來單純的想要補數學,卻捲入愈來愈大不可收拾的風暴,從被踢出全方位管理班,到讓崔老師到家當家教,才能順利引出行善跟崔老師的可愛戀情。
認真念書的她,不知道什麼時候意識到自己對善才的感情?真的在考試後嗎?還是只是想著至少還能當朋友的小小私心也不為過?跟善才一起搭公車兜風就可以當作放鬆的小確幸,還有跟丹芝的友情,想必也支撐她漫長的讀書歲月。
海伊的勇敢堅毅,表現在去找崔老師的機車人氣王直播上(用找尋真相當作揭露他人隱私的理由為了流量跟贊助,這實在很不可取)說明她跟行善的關係,讓崔老師鬆了一口氣。知道自己其實並沒有崩潰到愛上學生的媽,反而轉變成一個見月明的愛情故事。
另一個勇敢是在大考中交白卷~我想那節考試中她一直無聲的與自己戰鬥吧,終究她選擇了她認為正確的事;就算拿到那張考卷的滿分也覺得對不起自己。她勇敢決定了自己的價值觀,其來自有愛跟道德感的家庭;想想如果我自己身在那種高壓下,到底有沒有勇氣交白卷呢?還是會落入不管了先寫完再背負著沉重往前行?
我自己都沒有把握當下能像她那樣勇敢。
可愛的小海伊在心裡一直對母親有一份憧憬,希望有天可以回到她身邊,真心無條件愛她張開雙手擁抱她並接納她一起生活,讓行善阿姨可以回歸關注自己的生命。
但生母行慈真的出現後這份幻想似乎幻滅了,她看到一個只想演著母親角色說嘴佔著不放,但依然跟多年前一樣沒有心要付出的那個她。
如果海伊在幼兒園時期就已經是行善去接她,那這孩子真的很小就被母親扔回娘家了啊!小時候想叫阿姨「媽媽」的心願,明白阿姨對自己才真的有母愛的海伊,知道為了自己犧牲青春跟幸福的阿姨,無法再次開口說出實情的無奈跟壓力。她完全理解行善為了她、為了才友的生活付出犧牲,知道自己應該要離開她卻又放不下的鬧彆扭 (鬧彆扭其實是對自己的自我懲罰吶),打從心底的愛她,跟為了她好應該要放手的兩難。
最後行慈沒拿到錢仍然拋下了她離開,雖然留下文情並茂的信,也算看到海伊跟行善過得很好似乎沒有遺憾,但她仍然是個不負責/無法負責的母親。
就像河度領跟全宰雋之間的差別(我又來了),沒有血緣但卻相愛的親情(其實有血緣啦,畢竟行善是海伊的親阿姨啊)跟扯不斷換不掉的DNA,衝突時要割捨誰呢?
南行善/ 崔直說 (因為決定這篇一定要在5千字解決,本來鄭少女要有自己一段的就算了)
兩位演員本人相差十歲,所以戲裡看來就是姐弟戀沒錯。
很小的時候我在畫娃娃時,會畫張圓臉,加上一串JJJJJJJJJ的瀏海,行善的瀏海大概就立體呈現了我幼兒時期的瀏海畫風(並沒有好嗎)。我試著在腦海裡套入不同的髮型看能不能讓行善看起來更年輕一些,像是榮珠的厚瀏海(好像不適合),海伊的馬尾(其實還不錯,但全度妍的髮質綁起來看著都有點毛躁跟人設接近),或是張書真的中長髮(不符合小菜店老闆娘應該要有的清潔清爽形象),甚至是丹芝、趙秀熙的髮型(也還是不適合)所以前期我幻想著她光潔的額頭如果露出來會不會年輕一點(但如果加上後腦勺綁起來的頭髮就會有師姐的FU)一直到最後她在備考時的丸子頭+露出的額頭,讓我覺得這個髮型最適合她,有精神看起來也年輕許多。也許是不同時期的人設調整了不同的髮型吧!擁有愛情之後她充滿幸福的神情跟五官,也抵消了我們難免早晚要面對的皺紋。戀愛中的女人真的會變美,容光煥發~
回想對年輕時的行善來說(不管時間設定是高中還是大學),身為國手在代表隊裡,突然在某次休假回家,看到被姐姐拋下的稚齡女兒、跟追出去然後車禍意外身亡的母親、加上有亞斯的弟弟;立馬要撐起一個家的她,能怪她不蒼老嗎?她看起來比同年的榮珠還要成熟許多,我心裡完全可以理解~
(題外話:話說30年前我剛滿18歲去百貨公司打工賣過年的禮盒,有位應該有快要50的大叔一直獻殷勤到我覺得不對勁,有天總算鼓氣勇氣開口問他:你在追我嗎?你覺得我幾歲?他回答我說:我覺得妳大概27、28歲吧?錯愕的我只好據實以告:北北我只有18歲,要不要把我單身的媽媽介紹給你認識,我媽比你還要年輕喔……被迫早熟的孩子有張老臉很正常啊~)
至於崔老師的家庭背景沒有做太多交待,但長大後的老師看起來白嫩纖細,跟年輕版本的略略黑壯(?)有跟差距;有可能是因為都在室內工作久了也就蒼白了吧?充滿滿的工作行程,無法好好用餐、好好睡一覺的數學腦;加上水瓶座的固執跟在意自己的界線被越界(咦~這塊我還是不要寫下去好惹)在突然開始談戀愛之後,享受到幸福感的戀愛腦突然大爆發,這部份真的很像風象星座的人(身為天秤,我有一個雙子+AB型的老公,好喔略懂略懂)那股突然充滿滿心喜悅所產生的甜蜜跟黏膩(真的很黏人)能給他活力再面對生活中的辛苦跟挑戰~
對崔老師來說,他們的相遇是生命裡重大的改變,行善雖然越了他的界線,但救了他的胃,也救了他乾枯的心。雖然交往沒多久就伶牙俐齒各有立場的吵了起來,卻也真實的描寫出情侶磨合的必經過程(如炡學長除外,他應該捨不得跟同珢吵架)
照舊,我在動筆前盡量不看別人的文章剖析,不過身處社團也難免會看到沒有CP感的說法。我自己認為每段戀情(網飛裡的,不是我自己的)都不需要解釋CP感存在與否,在路上會遇到什麼樣的愛情,誰能預先知道呢?當自己喜歡的人也剛好喜歡自己,這麼美好、難得、獨特又幸福的歸屬感,似乎不是看起來有沒有CP感可以解釋或說明的。如果很想要看起來相配,美麗的鐵粉鋼琴家就會是對的人了嗎?行善用她對生命的熱情打破了直說老師自己圍起的那個邊界,用美味的食物餵飽他,也用自己的笑容感染他;如果相信有宇宙或祖先的力量在,也許這也是南媽媽牽成的一段佳緣吶!(可惡~那傢伙怎麼愈來愈瘦,派我女兒去把他餵飽好了!)
就像鄧不利多說的:愛有最大的力量。其實在戲裡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在詮釋愛,那堆給自己也給孩子高度壓力的母親其實也是吧~
大部分都算是輕鬆的愛情喜劇(扣掉鋼彈魔王跟高壓的補習氛圍)雖然看了幾集我就先落跑去看黑暗榮耀,不過還是回來補他一個完整的記錄,是當初對自己的承諾,鄭少女好可愛唷!
依舊謝謝你願意看到這裡~
14會員
75內容數
2023上半年的Netflix黑暗榮耀觀後感,讓我們一個角色一個角色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