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事‧關於長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總有些往昔是一去不復返的,而何時逝去的?或許是你開始懷念那些過往吧。」
嗯對阿。我是何時開始懷念那些小事的?小到是發出真誠的笑,或者是因為一些不如意就放聲大哭的那些過激情緒,那時的大人們會怎麼說我呢?喔對了,就是「純真」
「孩子嘛,純真些,讓他們慢些長大也沒啥不好,誰不需要童年呢?」說來好笑,當時的我真的是有些氣急敗壞,當個不成熟的毛頭小子有什麼好的?不能開開心心的出去、不能自由的做些想做的事甚至連錢都不是自己的!那我又是從何開始起懷念這些小事的呢?或許是稍稍長大後吧。
「你怎麼這麼幼稚阿!」第一次聽到這話大抵是因為在玩鬧中傷了同學、或許是因為老師覺得我管教不來、也可能是跟當初第一個女友吵架時他脫口而出的一句話「幼稚?是在說我嗎?這不是一個稀鬆平常的事嗎?只不過是打打鬧鬧而以罷了呀?」我顯得有些手足無措,畢竟這個「幼稚」聽起來可不是誇讚的話,也多多少少的展現了些厭惡的情緒。明明是同件常做的小事,卻得到了不同的回應,這種突如其來的改變是讓人不悅的,畢竟我沒做好準備接受這種變故。但在經歷了多次這種變故後「這就是長大的感覺啊」嗯。我開始討厭起了長大這回事,我希望,時間慢些,再走得長點,至少再讓我練習練習。可惜,時間它何時等你長大了呢?
抱著這種不甘不願,我長大了,經歷了國中、高中、大學,才知道外人對你的評價不單單只是你的個人,還攸關著你對於他的阿諛奉承,於是虛偽成為了長大的必修課,虛偽的訕笑、不得不坦承的身不由己、同儕逼迫你融入群體的壓力,也慢慢讓我討厭起了人群那所謂「非必要的社交」但即便如此,必要時我仍會將笑容推上臉「好啊,算我一份。」爾後帶著那份虛假,就好比路邊遇到的任何一位行人那般,對著所有人笑著。這時,我已經習慣了戴在臉上,那副「不見實體」的面具,我很討厭它阿,但撕不下來,因為對於「他們」來說,那就是我,而我也「只能是我」
小時候別人說這叫純真;長大後別人說這叫幼稚。
小時候我們習慣了誠實;長大後我們習慣了虛偽。
小時候我們夢想成天使;長大後我們崇拜於惡魔。
你還是你,那個戴滿面具的你。
我還是我,這個套滿枷鎖的我。
「我好想快快長大」我嘟著嘴向媽媽說著
「想變成甚麼?」她堆滿是笑意的眼向這個孩子問著
「不知道,但我想獨立不給你管!」我沒好氣得嘟著嘴
她沒說話,靜靜的看著我,雙眼仍堆著笑容。
時間真的好快,而我長大了,但我卻希望不曾長大。嗯。這也算某種成長吧。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情障星星服藥輔助,以我來說,在看〝下一個巨星就是你〞而太過專注,反而無法注意?說真話,自從最近那次,在上午的學員排隊服藥時,我在座位上看〝下一個巨星就是你〞那林可榮寫的書,連我看得太投入,都不知道。 只是,相比之下,能維持情緒穩定,是好事。 反而,星星兒的最好輔具,是人,我母親大可不認同。 因為,我母親認為,壞人多於好人,不能說星星兒的最好輔具,是人。 而且,是在耍誤
avatar
宋雲燕
2024-04-29
開店就是策展:關於書店,買與不買以外的思考〈開店就是策展:關於書店,買與不買以外的思考〉
avatar
前圖紙
2024-03-26
關於提供自閉症者發揮所長的平台,用不著想一定要參加比賽,就是有發揮所長在自閉症者有開發潛能,像是音樂、繪畫、體育等,就要求自閉症者參加賽事。 因此,就開始為自閉症者積極找賽事讓自閉症者發揮所長。 當然,我認為,這太絕對了。 因為,見到有獎牌的自閉症者,不就引起迷思? 認為自閉症就是天才,是因為自閉症者的特有能力導致 其實,自閉症者的固著性,才是比地球人更加努
avatar
宋雲燕
2023-08-19
關於自閉症者聽覺過度敏銳,不是做完減敏訓練就了事很多照顧者認為,自閉症者的聽覺過敏,只要做好聽覺減敏,就了事。 但我認為,這種想法,容易埋没自閉症者的能力。 因此,在自閉症者的聽覺過敏,反而見不到自閉症者的音感能力 引導自閉症者有事做 自從在聽覺過敏之後,我目前開始進行練抓音和配和弦。 當然,是以我的音感來配。 只是說,就算是聽覺過敏
avatar
宋雲燕
2023-08-12
只關於吐槽|​​追夢還在噁心普爾;勇士終於來大個子了;杜蘭特玩的就是真實據名記Woj報導,薩里奇一年合同加盟勇士。簽約勇士前,薩里奇是自由市場上僅剩的最搶手的球員之一。薩里奇身高2米08,上賽季,薩里奇在太陽和雷霆效力。 在簽下達里奧-沙裡奇後,勇士還剩餘3個雙向合同名額,而勇士全隊總薪資已經累計達到2.07億美元,預計要繳納的奢侈稅高達1.89億美元,合計為3.96億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7-09
《黑暗榮耀》劇評:當「一無所有」成了復仇的籌碼,「心有所愛」反倒是救贖的關鍵「復仇」作為韓國影劇一大熱門題材早已不是新鮮的話題,然而為何《黑暗榮耀》作為一部典型的復仇劇,能獲得如此大的聲量與人氣呢?筆者認為,除了強大的卡司陣容、演員們精湛的演技、金銀淑細膩的劇本以及大快人心的情節以外,更在於本劇對於「文同珢」心理歷程之深刻描摹,透過第一人稱口白將觀眾跩進她的心靈世界,切身體
Thumbnail
avatar
陌熙
2023-03-20
【影評】《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人生就是一場角力  和C小姐最近又看了一遍《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依舊是由下熱淚來,從開始的鐵腕教育,到後來的轉變,爾後勝利拿下冠軍的那刻,兩個半小時的片長,似乎一分鐘都沒有冷場。   父親與教練的腳色,就像是互相角力。   以電視聲音代替真正的播報聲,創造空靈下的臨場感。   最後的決勝展現,其實是深埋伏筆。
Thumbnail
avatar
一剎|旅行x影評x文字
2022-05-16
【書評】《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如果身為殺人犯的她來自地獄,那把她推向地獄的就是這個社會推薦指數:★★★★(推) 作者:佐藤青南 ▲▲注意:本次書評內含大量主觀情緒性字眼,無法接受者請迴避▲▲ 這是一本很沉重的書,但也是本上乘的作品,如果是喜歡社會派作品的人歡迎選閱。
Thumbnail
avatar
杏月
2021-12-08
《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客觀的事實未必就是事物的本質2015年美國,警方終於抓到引起社會大眾公憤的殺人魔,他殺了七名少年,將屍體放入粗布袋丟棄,因此,警方為他取了『布袋狼』這個綽號。 拉回30年前,1984年的台灣台北廣州街。一條象徵本省人與外省人分界線的鐵路, 13歲的小雲和阿剛是住在鐵路東側眷村的鄰居,而小杰是住在鐵路西側本省人的地盤,因打架
Thumbnail
avatar
萊姆樹下的書房
2021-12-03
人文筆記|日本的反叛美學:鷲田清一《關於穿衣服這件事的哲學辯證》若我們的服飾是一種對於自我的「遮蔽」,也是一種對於人群的「展演」,個人選擇穿什麼衣飾,是否更有其延伸的認同,或甚至是反叛的意義?而時尚作為一種時代變遷的產物,是否也可以從它的演進看見社會集體對於當代規範的態度呢?鷺田清一這本哲學小書,帶我們走進橫空出世的日本反叛美學,是如何用黑白的邊界,震驚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喬記洋行
2021-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