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也是對自己好的一種方式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每個人在生活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總是有些既定的東西束縛著,比如學生就應當全心乖乖讀書,當了父母應當為小孩犧牲任何想做的事,為人子女就得聽從長輩才叫孝順,做人媳婦就得言聽計從......等這些情感勒索。
在我的觀點裡,這些既定的角色責任並沒有錯,但任何角色都需要有一點喘息的空間,並擁有決定的主導權。
以前最常聽到:「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必然嗎?我不認為。
老一輩分享經驗,我們能學習、借鏡,但不能強行我們得遵從。
世代變遷,並不是所有的規範禮儀皆適用於當今。
也不是對方的所有觀點、方法適用於每一個人。
學生理當盡好本分,維持自己的成績水準,但並不是每個孩子的程度都相同,父母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是如果超出孩子所能負荷的要求,甚至只覺得逼迫他是為了他未來前途好,反倒無形中給予他無盡的壓力,日積月累是會成反效果的。
好的職業等於好的前途?
在我這邊,好的前途是:選擇自己所能且熱愛的,在裡頭找到自己的定位歸屬感,有動力且願意精進,甚至樂在其中,那才是對自己人生負責的好前途!
如果是為了誰而做,時間久了會迷失,失去動力。

就以醫療人員來說,是不是好職業?是呀!但他們的心理壓力肯定非常大!近期也常在看劇過程中,更加心疼醫療人員的處境,加上近年疫情的體會,他們身為醫護的使命感,值得令人尊敬!
這邊可以推薦大家看一部台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帶點詼諧感的醫療劇,劉醫師在工作與家庭無法取得平衡時,加上後來的PTSD,忽然在人生道路迷失了。
那你說會不會有人卸下這職業,去做他更喜愛的工作,但在家人眼中卻不是那麼可靠的事情?我相信有!但對於他們自己而言,說不定生活更踏實,比起從前更快樂,更是他憧憬的!
學生就要專心念書,禁止談戀愛,不可以玩那個,不能玩這個。
你就是因為跟他一起才成績變差,你就是因為一直玩遊戲才考不好......
這只是個因素,但一定如此嗎?
我其實很不喜歡一直以莫須有的定罪法來認定一個人,有時候造成事情的結果,必然是一種因素嗎?
我之前有在專題《漫行於影劇宇宙》裡,分享一部中國電影《盛夏未來》,陳辰成績突然下降,真的是因為他與鄭宇星一起出去玩的原因嗎?其實兩人算是對方的傾訴出口,孩子不一定都願意向家人傾訴心事,遇到一個能適度幫你把孩子從深淵拉出的朋友,只要是無害的交友,有何不可?緊繃的綁束,真的不是對孩子最好的,那一味是你的以為。
🍵推薦閱讀:
日常適度玩樂,相互幫助的戀愛,其實有時候是一種催化劑,不會參與反應影響應有的物質,只會加速一點其中的反應。不但不使成績下降,反倒還能相互學習且進步!被迫的事總是會帶來一些反作用力,還達不到效果,最後兩敗俱傷,傷了和氣,多麼不值得!
成為孩子的人生導師、朋友,這樣的相處之道,會讓關係更柔和、快樂,這才是我們要追求的。
有人年輕就結婚生子,有人到了熟成的年紀才正步入婚姻與育兒之路,無論你處於年齡的哪階段,沒有人可以逼迫你現在一定要立即走向下一階段,重要的是你要遇見那真心相待的另一半,如此才會真的走得長久幸福。
當今社會,環境的變化,相對也有諸多的價值觀不同,早婚也會被指點,晚婚也是被加以關懷,與其在乎這些耳語,順從自己的心就好,無須到了年紀就非得要怎麼樣,如同我前面所說,為了誰而做,終究會迷失自我。
女人,生兒育女後就得放棄夢想、職場了嗎?
現實的確很殘酷,不對等的對待,相信在社會上依然存在。真的再也無法做自己曾經想做的事了嗎?
有些人或許覺得陪伴孩子成長更為重要,那也沒錯!只要是你自己發自內心喜歡,而不是因遵從長輩認為、道德規範而不得不做。想要回職場繼續追尋自我價值,完成夢想,讓孩子託付中心照護,也是一種方式!

「小孩不自己顧,長大會跟你不親。」「女人就應當在家相夫教子。」「我在你這時候也是這樣走過來的。」「一定要餵母乳才有營養啊!」「我在你那時當人媳婦都是這樣的。」
對於種種的道德綁架,每次聽到這些字句,我都覺得刺耳!
為什麼要把你的人生經歷烙印在別人的路途中,強行別人得依循你的痕跡走過,自認為別人一定也會呈現你所經歷的人生?
你既然都知道這多不快樂,為何要把這些話灌輸在你愛的人身上呢?
大概是源自於女人的同感吧!是一種心疼。
我見過一種還不錯的相處之道,老公適時讓媽媽放風個下午茶時間、一天與姊妹的逛街時光,甚至數天的小旅行,對於有些產後的情緒紓解,是相當有益的!有些婆家在能力範圍內,偶爾讓兩夫妻過個小小的兩人世界,不但自身促進與孫子的情誼,還能增進小倆口的感情,不因為有了孩子而失焦,迷失在婚姻的道路上,自身與晚輩的關係勢必也會更加融洽;抑或是偶爾拎著孩子,全員一同郊遊放鬆,輪番照護,平攤壓力,這也是相當不錯的!
能力範疇內,大家共同付出一分心力,讓道德綁架、言語與情感勒索,銷聲匿跡,如此才是一個真正的家,健康的關係。
隨著邁入高齡化社會,年輕人的負擔相對愈趨沉重,尤其對於獨生子女更是。除了經濟上,還有面對與家人價值觀及情緒上的平衡,更是一大難題。
雖說不能以偏概全,但大都數的長輩與我們現在年輕人的價值觀,容易有所出入,也因而產生爭執與不悅,很常因為是長輩,所以晚輩忍氣吞聲,無形中便是將自己拉入深淵的一雙手。
親情綁架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因為是家人你不能棄之不顧,即便再錯...他終究是你血緣上抹不去的一道印記。還記得前陣子討論熱烈的韓劇《黑暗榮耀》嗎?同垠母親就是這麼一回事了。如果有看過的讀者,是不是也能感同身受於同垠那般的無奈,其他霸凌者她可以盡情地報仇,但礙於她是母親,所以考慮的因素就多,也容易威脅她的處境,就如同母親隨意撥打給同垠學生的家長騷擾,都能讓其丟了工作,只因她是妳母親!
🍵推薦閱讀:

因為你是我的誰,我就一定得幫你處理爛攤子?那就像一個無止盡的惡性循環,無底洞的深淵,對於那些不成熟又自以為的長輩,你真的認為是子女對你的不孝嗎?又是否捫心自問,你真的是值得人家尊重的長輩嗎?
無論你現在身處一個什麼樣的角色中,你有絕對的自我主導權,你值得擁有一個喘息的空間!
我其實一直都是一個容易焦慮緊張、執著的人,很看重情感,非常念舊,尤其在親情這一塊,是我最難以釋懷的,至今還是如此。就像我前面所說,親情還會伴隨一些無奈跟身不由己,但我們要把自己從深淵拉出,這樣你才會得到一些喘息空間!否則影響了身心健康,其實什麼都做不好。應盡的責任我們量力而為,偶爾試著自私一點,放風自己一下,做一點自己想做的事,這一點錯都沒有!當我們看到別人的模樣都會心疼了,怎麼不願意心疼自己,哪怕一點都好!
那些我們討厭的樣子,記得不要成為那樣的大人!有時候隨性,順其自然,生活會更加樂活點。你是自己的主人,沒有人可以主控你的人生,有想玩的就放開地去玩,有想愛的人就勇敢去追愛,有想追求的夢想就努力地去實踐,把不可能便可能,即便跟設想的結果不同,那又如何?至少你嘗試過、熱血過、奮戰過,那都是你人生的美好痕跡,說不定當你年老時,坐在椅條上憶當年,還有那股熱血沸騰的感覺。
有時候適度任性,也是對自己好的一種方式!願我們都能快樂地當自己的主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60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