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過去曾是好學生的我心有戚戚 (下)|100 集里程碑

2023/0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現在參與的是一個人自我覺察的後半部。
來把這個主題講完吧。
...
不可否認「被雇傭者」的績效評比需要外在的同意、觀眾的掌聲、上司的反饋,甚可能就是生存之道。
我想是「被雇傭者」這詞本身就存在邏輯:交辦的事都做不好那要你做什麼
有時候還只是多次修改而已,但這個社會很詭異,幾次內修改好是應該的 (因為學生時期到底誰一個題目要錯 10 遍),改不好就能力問題 (錯很多次就是這科目讀不來)。
二份、三份、五份報告接連出錯,一定是不適合這份工作 (索性討厭讀書),然後再上升到批評你的個性就是軟爛、草莓 (社會會說不讀書的人就是沒用)。

值得思考的是,我們出社會的時候是不是還在沿襲以前的習慣:成績就可以決定我學生身分的優劣,那麼當社會公認薪水是一個人自身所有價值的反饋,自然沒什麼好反駁。

以上都屬實那很可怕耶,有夢想的人在華人社會註定一文不值。

4

這個社會絕大多數的「應該」,都在強逼人負起原不該屬於自己的責任。
因為有太多的人生活很失控

他們沒辦法讓自己強大起來成為自己生活的主宰,所以總是喜歡去指點別人應當如何「成為一個人」,差別在於他們沒辦法點出如果自己不這麼做「還有什麼別的選擇」會一樣好。

而且起手式都是:你不這樣就是會影響到別人
但這個「別人」其實說的就是他自己,哪怕他就只是「看不慣」,可是他處理不來自己的看不慣,所以叫讀者要符合他的原則。
這情形我想到了 5 款例子:
最近很夯的新聞,《體能之巔》男選手壓住女選手引來女權批評,但這個節目並不以性別劃分競爭群體,女選手還大方公開表示:獎金之前無分男女;不可否認在身體素質上多少會預設立場,這樣的氣度相當令人敬重。
「能撈盡量撈」的 4、5、6 年級生,想當年「要尊嚴」的新聞引起譁然,盡做些目光短淺不顧後代的事,他們覺得自己老了有應該要受到的保障,事實上都是在遮掩自己「蕭貪」的本性。
面對突如其來的同志婚姻合法,「我的自由才是自由,你的自由是思想上不夠成熟」;他們會要求別人應該要重視倫理輩分、自然繁衍問題,不是想著花大把錢養孩子很偉大,就是想著自己抱孫不顧現代人的財務壓力。
高聲喊著文明要進步的「廢死」:你有責任不讓這個社會充斥著瘴癘之氣;本人確定不支持廢死,因為我不認為所謂的進步觀必須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只有冤者和其家屬才有權力為犯錯的人開脫,不相干的人沒有
因為只有你從小不說謊,坑你這種人才容易:放眼望去這個社會相信美德的人恐怕為數不多,畢竟這個社會大家都在爭先恐後,怕一不注意損失的就是自己,渾然忘卻我們有權過濾相處的對象,進一步把「好」留給這些人享受即可。
然而眼尖的讀者應該會發現,即便這些問題賦予的解釋不等於真理,可是只要每多滿足一項「短視」的條件,理論上就會越接近這個社會的底層
因為這些思考的共通點都是在要求別人為自己「服務」:有的人要的是別人的尊重,結果自己無理取鬧沒關係;有的人是要人家服務自己的「高見」,沒錢沒關係,虛榮心滿足就沒問題。
無非說的就是:我那麼好、我一直以來都有做好自己,現在換我要求別人有什麼不對、這麼想有什麼不對。
當然不對,因為造成別人的麻煩還不自知、還理所當然
長此以往就會越活的和別人沒有區別,除了名字、身材、長相不一樣之外,已經看不出什麼差異。
當然有的人可能會想說個性也不一樣呀。這麼說吧,在我眼裡「想法相似」做出的決定就會大同小異,就代表個性還是沒有相去多遠,在談論一個現象的時候我會視為是一類人。
我們做好本分居然不是為了自己,而是預備好賴皮的籌碼嗎

5

綜合我對日前蔡康永發佈的文章解讀。
圖片擷取自蔡康永臉書貼文。
正方我覺得表述的很好,但不免還是會注意到「反智」的問題 (也不意外有這種留言) 就是說,有的人可能讀書讀到後來窮了,倒也是安分不去添社會的亂,這還不好嗎。
有的人則是不僅沒錢又缺乏學理知識,二千步笑百步
反方有看過一個觀眾寫得很棒,他表示:但其實通常可以走到學歷成就的人,也不乏有人是把自律跟學習能力帶走,還培養到頂尖;最多或許是時不我予,畢竟太多的人擁有學歷,能力的認證就顯得比較薄弱。(這邊我用自己的話說)
我在想這個解讀差異。
來自一邊是「考試思維」,就是確實會考試是取得學歷上的一種「技巧」,而且這些技巧網路上隨便都找得到乾貨教學,不過這並不影響聽話的學生,可能真的會去鑽研考試辦法的敘述。
另一邊是「能力導向」,不過其實也有點偏題,因為通常一個多元的人,我們不太會刻意 focus 對方的學業成就,畢竟有其他更亮眼的表現。
總而言之,能達成後者境界的學生「不聽話」趨勢在各大大學都觀察的到。雖然這種現象不能保證好薪資,但「高風險」高報酬嘛。
被道德綁架個幾年,可能不用多久就換這些人拿錢砸在他們臉上了吧我想

6

你已經讀到文末了。
這篇文的作用不在於教訓任何人,這不是我的目的,因為我大可以當面去說就好 (放棄溝通中)。
不過遺憾的是外界的態度,總讓我覺得:是不是不管做的再多,也總有人覺得不夠,而且會以各式各樣的理由要把我變成和他們一樣的普通人;當然並不是想做什麼名人,可是 20 歲就能見到 60 歲的自己是很可怕的事。
希望從今以後可以對這些讓我覺得困擾的人說出:
我不喜歡你這樣子。
100 集里程碑正文就到這邊。
13會員
195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