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養孩子的氣

2022/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認識的學生中有幾位考運不好,很是徬徨,勸這樣年紀的學生不要徬徨是沒用的。尤其這話出自一個考運很好的人口中一點說服力都沒有。
我想說的比較是面對家長與老師。
這社會充斥所謂一試定終身,排名才是最重要的,念錯系以後就完了等等話語,但是已經是大人的你們應該都知道這些都不是真理。
這個升學制度改到現在,其實還是不脫會考試的人比較占優先的狀態,如果一個教授與學生長期相處,相信會更清楚哪個學生會比其他學生更有資格可以進來。話雖如此,制度上不能這麼做,尤其在東方社會,畢竟公平是這個社會的制高點,教授也都非聖人。
重要的是你的孩子(或學生)是否願意持續地努力在他自己所選定的道路上。重點是做什麼事,而不是念甚麼學校。
從我念博士班開始到進了成大的教職一路至今,數度遇到困難,我的前輩老師總是這樣鼓勵我。前一陣子有教授輕生,讓我憶起當年,前輩朱老師對我說,升等不差在這一兩年,只要你繼續努力做研究,哪一年升等不都一樣?重點在於你喜不喜歡研究!
舉例(可以把資訊替換成其他)如果你一時上不了資訊系,可以以後再轉系,如果你一時轉不了系,可以考資訊所..... 重點都不是在你念哪一個系,哪一個所,重點永遠都在於你喜不喜歡想不想做資訊領域的東西。
這世界上有很多遊戲規則,我們多數都不是定規則的人,去怨這些規則是沒用的(例如規則讓會考試的上排名在前的大學,即使他一行程式都不會寫,或是規則讓不是得第一名的隊伍代表出國比賽等等),重點還是在你喜不喜歡想不想做資訊領域的東西。
如果你真的喜歡,這些規則都擋不了你。因為等大家一起進到真實且殘酷的世界,就會發現這裡是講真實實力的地方,你這樣自我鍛鍊自然一眼就可以被看出來,而真正厲害的人是會看到一個這樣努力的人,而且會惺惺相惜的,而以前的那些(包含會考,學測等等)規則到了此時都不太能算數了。
父母師長能做的不多,就是長養孩子的氣。這世界比的是氣長,不是一時的勝負。
電影 Rud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文鈺 - 阿聞
蘇文鈺 - 阿聞
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創辦人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紐約大學電機博士 史丹福大學音樂音響研究中心博士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