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行加拿大 3/30|魁北克:風雪兼程,一路向西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風雪兼程:我從未如此想念過陽光

「暴風雨結束後,你不會記得自己是怎樣活下來的,你甚至不能確定,暴風雨是否真的結束了,但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就是當你獨自穿過了暴風雨,你便不再是原來那個人。」
──村上春樹曾在《海邊的卡夫卡》
早晨6時起床,7時出發,我們從P島一路開車911km至魁北克。相較於之前從魁北克開往P島的923km,返程非常辛苦。在P島的幾天裡,我們不斷地看著氣象預報,確定回程的日期有80%機率會颳起風雪,我們難免擔心:我們是否真能啟程?我們是否有足夠的氣力與運氣去賭20%的晴天?
7時的P島,太陽尚未升起,天空還灰濛濛一片,要亮不亮的,我們整理好所有行李離開B&B,外頭停放的車窗玻璃結上了一層冰霜,我們拿了水把冰霜沖掉,然冷空氣馬上又將水結成霜,這該如何是否?我們趕緊向屋內的P島人求救,他們說要用剷雪的刷子把冰霜一層又一層摳掉才行。我們左摳又摳,才把駕駛座前面的玻璃清乾淨,但還是看不清楚,硬著頭皮上路。
我們從魁北克開往P島的去程是一路晴天;然,返程卻是風雪兼程,雪越來越大,一大團的雪花朝我們的擋風玻璃砸過來,車被風雪弄得飄移。我們怎麼也沒想到,雪在路地上竟能激起像是水花波紋的痕跡,像是行駛在一片湖面上一樣。
因為大雪,我們不敢把車開得很快,後方車輛往往受不了我們的行駛速度,向左超車,然後用輪胎激起泥巴水,潑得我們的玻璃全是汙水,什麼也看不清,只能用最快的速度來開雨刷沖洗污漬,
這是我開車人生中的第一項成就:在雪天的風雪中,行進了幾百公里,跨過風雪後,魁北克盡是太陽,我從未如此想念陽光。

自助洗車:可能是加拿大最便宜的東西

加拿大的物價什麼都貴,唯一讓我們感到比較便宜的只有洗車,強力水柱一次90秒共2元,我們用了兩次,不到100元台幣,其他的東西都貴得要死,譬如我們要買的車票,從魁北克到班夫就需要高達2萬元的台幣,他們的火車票不像是台灣有個定價,而是像飛機票般隨時變動。
在加拿大,車子永遠不可能乾淨。
輪胎駛過馬路汙水再結冰在車上,又或者被超車的車輛濺得滿車汙泥,汙泥又結冰在車上,全部都髒兮兮的,我猶記得我當到加拿大時,看到經過的每輛車都髒髒的還感到奇怪,而經過雪與泥巴的洗禮後,我才明白其來有自。

計畫之外:加拿大火車站可不是24小時便利商店

我們原本的計畫是,在魁北克機場或者是火車站過夜,然後隔天再從魁北克搭火車到蒙特婁。如此一來,便可以省下一天的住宿錢。
誰料到,我們在火車站買車票時,櫃台的服務人員Catherine提醒我們說:「我們只有營業到晚上10時,然後就會把車站全部關起來了」
我們嚇了一大跳,趕緊求情:「我們不會做任何奇怪的事情,可否讓我們留下來呢?」
「不行,我們不被允許做這種事」
「那借放行李呢?」
「不行」
我們難道要被從車站趕出來,然後露宿街頭,聽起來好可憐。我趕緊退到一旁用網路找找附近的旅店,Vickie手腳更快直接向Catherine問附近是否有哪裡可以預約房間,直接下訂,最後訂了130元加幣的四星級飯店,別無選擇,相當於台幣3000多元。
本想要省錢,結果反而花了更多的錢。
加拿大自主洗車
意料之外住到四星級飯店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