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大家都會,還要教人怎麼使用AI嗎?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準備到分享自己的ChatGPT操作經驗,一方面讓更多人可以活用這些技能,另一方面也想多了解市場上對這些課程的需求。
準備資料時,看到一個很有意思的貼文,大概意思是:
AI的相關課程有必要嗎?這些難道不是商人的噱頭?
文章認為ChatGPT是一個門檻很低的軟體,只要實際去操作就會了,所以很難理解為什麼有人要去上一些奇怪的課程。
下方也不少人留言,大致上是認同他的想法:比如說上課的人都是繳智商稅呀、因為有很多行銷人刷了一波恐懼給大家,其實沒有這個必要等等。
這讓我開始反思,當初為什麼想要分享這些AI怎麼使用,以及實際上的應用是什麼。我往往覺得這些東西有人會想看嗎?難道AI不是花時間去操作看看就會了呢?又為什麼會有人想要看這些分享的文章?
AI主打的人工智慧應是:簡單到無門檻,直觀到無障礙
為什麼還需要開課讓人來學?

我對於學習AI的看法

我先分享我自己的第一堂授課大鋼,這些內容也是參考市面上跟ChatGPT有關課程彙整出來的:
這個課鋼是根據庇護工廠的就業服務員需求設計。我本來的想法也跟那位網友一樣,想著太簡單的東西大家都會,不需要再教,Ai這麼平易近人的工具,理論上不需要先備知識才對。
所以一開始,我甚至考慮分享到如何用GPT結合Midjourney做影片、Shorts、水彩素描等等,以及這些商品如何產出、行銷、市調。
一堂課程可以學到兩個軟體的實際運用,以及產品、行銷、市場調查等等,聽起來好划算,我也是很滿意,覺得這應該才是廣大受眾想要聽的內容吧!
但邀請的老師提醒我一件事情:
「你應該把他們當作一張白紙,從頭一步一步教導。最好停下來讓他們有實際操作的空間,甚至是心得分享、小組討論,以及作品展示,讓他們不是只聽學術理論,而是從不會到會的過程。」
我頓時很訝異,一張白紙?難道服務他人的就業服務員沒有使用GPT的經驗嗎?真的要從註冊開始教?
沒想到一問之下,還真的沒有。我當初是用我自己的角度去假設大家都有用過,但我沒有想到一下幾個問題:
1.首先,這個人要有經常使用電腦的習慣
2.再來,介面全部都是英文,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讀懂
3.最後,就算上面都克服了,很多人還是不知道學習這個的用途
我才意識到,有些人要跨過以上三個門檻就已經很困難了,更遑論是要能夠研究怎麼讓GPT為自己產生利益與效益。
我堂課程要的不是課程的廣度,要的是深度才對。

教人怎麼使用AI重要嗎?

我目標受眾只是一般人,甚至是年紀比較大的人,他們有些連基本的電腦操作可能都有些困難,更遑論用英文的介面。有的連GPT是什麼都不知道呢!
我的預設立場並不符合一般人的情況,所以我修正我的課程導向,讓它成為「替他們跨過那三個門檻,連結使用情境,消除疑惑與焦慮」的課程。
當一個新時代來臨,有的是躍躍欲試,有的是人心惶惶深怕被取代。我可以同理他們的需求,進而客製化他們所需要的課程。
所以,我認為教人怎麼使用AI可以是重要的,它有自己的市場,端看你怎麼去定位自己的受眾。同時,我們可以盡自己所能,去消弭這些恐懼,既然有需要幫助的地方,不妨就去研究吧!不要嫌棄這看起來對你很簡單,但是對別人來說,可能是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學會的知識。
你棄之如敝屣的東西,也有可能是別人眼中的黃金。
從一個簡單的課前調查中,可以看出比起操作,大家更想知道為什麼要學習

總結

長遠來說,這些AI工具真正應該幫到的人,是這些更需要學習並且希望跟上時代腳步的人,而不是在頂峰且意氣風發的那群人。
AI的作用,應該是想搬法消弭強勢者跟一般人之間的差距,而不是讓強勢者更強勢。
我甚至可以帶入一點議題討論,例如被AI取代的焦慮從何而來,用過AI之後每個人有何想法,或者小孩子該不該接觸AI?等等議題。這些都是很值得討論的。
更可以考慮將內容深化而非流於表面,更不只是用於行銷、賺錢等等。
這個議題之所以有熱度,一方面是強勢者的期盼。
背後卻是弱勢者的害怕,他們害怕被取代、害怕自己跟不上時代。
而我所能給與的,就是給他們停下來緩一緩的時間,帶著有需求的人一起認識現在這個世界正往哪理改變,而我們可以怎麼去學習、去順應這個時代。
這樣的課程就不會流於表面的技術教學,它可以改善環境壓力、也可以改善心理焦慮。
我們可以讓大家知道:
AI不是雙面刃,刃的地方不會朝向你。
他會是個很好的工具。
除了害怕,這次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學更多請按下追蹤】✅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訂閱】☕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也許你對這些文章也有興趣🔽

感謝牆📣(之後訂閱專題者將公布在此)
感謝 classic 訂閱,您的支持是我的最大的動力~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99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科技新知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科技新知專欄的討論區:除了介紹Chat CPT、Midjourney如何應用在職業重建、心理、文字工作等領域外,也開放大家在這裡討論新的知識、資訊、以及其他內容主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