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錢,我也可以很____。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影[寄生上流]中有句經典台詞:「如果有錢,我也可以很善良。」
同理可以延伸很多造句:如果有錢,我也可以:(很孝順)、(很優雅)、(很時尚)、(很年輕)、(很受歡迎)、(很有人氣)、(很快樂)…等,”如果有錢”這個前句似乎無所不能。
聽過一個推論,這世界以後會分化成兩類人,上流跟下流,上流階級有錢又漂亮還善良,下流階級窮又醜還邪惡,因為長得美的人很高的機率會嫁入豪門,生出漂亮的後代,並在良好的教育及優良的環境中長大,成為氣質優雅、善良純真的富二代,而窮人的後代,沒有錢接受好環境及教育,一切的資源都要透過競爭取得,長大更像一場生存遊戲,搶不到就只能滅亡,這聽起來不要太合理?!
畢竟自己的肚子都顧不上的話,根本沒有餘力去管別人。

東野圭吾<白夜行>的雪穗,在教堂中砸毀十字架與耶穌,這幕像燒紅的鐵烙在我腦中印下,不能期待這世界這麼無情待她,她仍擁有世俗的天真(還好她有美貌),善良是一種選擇,卻只在那些有選擇權的人手上,或許真實的世界很難改變,但我們可以改變怎麼看這個世界,重新定義人生的風景。
卡通烏龍派出所有一集腦洞大開,主角兩津一天要花光1000萬並連花一週,才能繼承大筆遺產,(他就是沒住到台北吧?買一間房子就填滿了),一頓操作他發現花到最後竟然成為壓力,每天都想著:花不完怎麼辦?當花錢成為一種目標,竟然跟賺錢一樣勞累。
人說時間就是金錢,若換個造句:如果有時間,我也可以很:(貴婦)、(做自己)、(悠閒)、(博學)、(有內涵)。真的如此嗎?時間比金錢公平,大家都一樣,但總是每次特地休了個長假,去實現夢想,最後只在家裡實踐養豬行程而已。
在《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作者跟老婆為了計算日後生活所需費用,互相列下十件的讓自己快樂的事,像是:跟另一半去公園散步、去逛書店、一起煮飯吃晚餐、看一場好電影…等,發現做喜歡的事並不需要太多錢。不上班後的我第一件快樂的事是喝上自己親手泡的咖啡,還有跟好友聚餐、跟另一半吃飯、玩貓。
什麼是最根本的快樂?一句很老的話「助人為快樂之本」,做利他事的快樂更長遠,才划算,因為自己會記得很久很久?!
最後發現「如果有錢,我也可以很善良」,這句話變成「錢夠用就好,我也可以助人為樂。」,助人為樂的善良,小錢就可以做,但快樂的回報遠超過付出,是一種很棒的投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5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