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輪:平衡生活的秘訣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工作與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的三個思考問題

  1. 你認為生活中哪些事情是最重要的?
  2. 你是否花了足夠的時間在這些事情上?
  3. 你是否能夠調整你的生活方式,以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
其實,在學習時間管理前,你應該學習訂立人生八大範疇的目標。
生命之輪
將時間分配在有價值的目標上,你的人生才會充實!

介紹「生命之輪」的概念

在現今快節奏的生活中,平衡工作與生活之間的時間已經成為一個越來越重要的議題。有時候,我們會發現自己被單一範疇所佔據,導致其他範疇得不到充分的關注。這時候,生命之輪的概念就能幫助我們平衡生活中不同的範疇,並且設定相關目標。
生命之輪是一個讓人們平衡生活中不同範疇的概念,並設定相關目標的方法。這個概念源自於演說家Paul J. Meyer,他在1960年代開發了「生命之輪」,並且建基於佛教生命之輪的概念。八大範疇包括健康、人際關係、財富、家庭、學習、身心靈、事業和興趣,我們都要設定相關的目標,並且分配時間到每個範疇,才算是平衡生活。

八大範疇的例子

在八大範疇當中,我們可以設定一些相關的目標,例如在健康方面可以設定運動、健身或飲食目標,人際關係方面可以設定與伴侶、家人或朋友的相處時間,財富方面可以設定投資或儲蓄目標,家庭方面可以設定與家人相處時間等等。
  1. 健康:健身、打球、168飲食法、營養補充品、蛋白粉……
  2. 人際關係:伴侶、朋友、同學、同事、上司、下屬……
  3. 財富:股票、基金、儲蓄、保險、虛擬貨幣……
  4. 家庭:爸爸、媽媽、兄弟姐妹、爺爺奶奶、外公外婆……
  5. 學習:閱讀、上課程、研討會、體驗……
  6. 身心靈:冥想、 頌缽、信仰……
  7. 事業:正職工作、行政、副業……
  8. 興趣:音樂、藝術、攝影、手工藝、烹飪……
生命之輪八大範疇1
生命之輪八大範疇2

「生命之輪」與「工作與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

在設定目標之前,我們需要先了解自己的生活,並且確定自己的重心是什麼。我們可以寫下自己的生活範疇,並且評估每個範疇的重要性,以便分配時間和資源。這樣才能讓我們更加清楚自己的目標和方向,而不是盲目地設定目標。
當我們開始實踐生命之輪的概念時,需要時刻記住要平衡生活中的各個範疇。例如,當我們工作忙碌時,也需要花時間與家人和朋友相處,以及關注自己的健康和心理狀態。這樣才能讓我們避免過於專注某一個範疇,而忽略了其他範疇的重要性。
透過生命之輪的概念,我們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生活,並且設定相關目標和分配時間。這不僅可以幫助我們平衡生活,還可以讓我們更加充實和快樂。當我們實踐生命之輪的概念時,需要時刻記住要平衡生活中的各個範疇,這樣才能讓我們獲得更加豐富和充實的生活。

我心目中的工作與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是什麼?

我以前設定目標的時候,只着重在學習、財富、事業等方面,沒有意識到原來 人際關係、家庭、身心靈等也需要注重,也需要預先安排時間分配在這些範疇。
很多時候我都覺得自己很忙,被學業和副業工作的事佔據了我大部份的時間,有時甚至會覺得和朋友聚會是浪費時間。
但我接觸了生命之輪後,發現原來八個範疇都應注重,只是我們要決定如何分配比例在不同範疇當中; 真正的work life balance不只是工作和休息,原來更要考慮這些範疇。
最近我也在持續學習關於定立人生目標和時間管理的內容,如果有興趣了解我如何規劃我的八大範疇的目標與時間分配,可以下面留言聊聊,我可以分享更多~

「生命之輪」與「時間管理」

如何兼顧所有範疇,達至工作與生活平衡?
一天有24小時,減去睡覺、工作、梳洗等時間,你還有多少可以分配的時間呢?
我的時間分配:24 - 7(睡覺)- 7(上學)- 2(梳洗)= 8小時
一天有8小時可以自由分配,那麼一週就有56小時,一個月有240小時,一年有2880小時。
這8小時可以是你學習新技能、開展興趣愛好、鍛煉身體、與家人朋友相聚、或者放鬆休息的時間。
這8小時每天可以累積,一週就有56小時,一個月有240小時,一年有2880小時。這是一個非常寶貴的資源,我們應該好好利用。
在這2880小時當中,你可以將時間分配到以下八大範疇:學習、工作、家庭、朋友、健康、休閒、精神、財富。雖然每個範疇都需要訂立目標,但我們不可能每天都分配時間到全部範疇,不然就會把自己忙昏了。
可是,時間計畫得越長,約有可能達成目標!一日未必有可能達成目標,但一年、十年就有機會!因此,我們應該以「人生」的視角看待時間與目標管理,並且制定長期計劃,逐步實現自己的夢想。

結語

今天跟你介紹了「生命之輪」的概念,這是一個讓人們平衡生活中不同範疇並設定相關目標的方法。八大範疇包括健康、人際關係、財富、家庭、學習、身心靈、事業和興趣。通過生命之輪的概念,我們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生活,並且設定相關目標和分配時間,以實現平衡生活。
留言告訴我,你覺得哪個範疇是你最重視的呢?
-
💛想看更多有關時間管理的實用內容分享,請追蹤我的方格子專題【LifeTimer HK時間管理魔法學院】
💛也可以追蹤到我的IG、FB!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ifeTimer HK 分享時間管理、個人成長、閱讀分享有關的內容。我會陪伴你一起養成習慣,提升效率;更擴展至目標訂立、自我管理範疇;在有限的時間裏完成一切工作之餘,同時兼顧個人成長與生活歇息,創造屬於自己的理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