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味道】灣仔內肉圓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早上9:30,搭上前往左營的高鐵,今天的回老家目的,是晚上到衛武營觀賞「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而搭這麽早班次的原因,不是趁空探訪至親故友,而是想起了記憶裡的味道。
在短暫的停留與食量不如當年的考量下,灣仔內的「肉圓」和鹽埕區的「冬粉王」是我最先想到的,尤其是灣仔內的「肉圓」,單用想的,它油膏和肉餡的味道,就從記憶深處反饋至舌上的味蕾,甚至聞到它的香味。
灣仔內「肉圓」位於三民第二公有市場,老實說,這不有趣的市場名是我今天才看到,在這之前我只知道稱它是「灣仔內」市場,從高鐵站要移動到灣仔內,個人覺得最自在的方式,應該就屬機車,當然,你也可以選擇開車、高捷、公車或單車,不過,路線要自己上Google作功課。
在左營高鐵站對面,有幾間出租汽車的店家,提供出租機車的服務,車型雖比不上高雄車站附近多,125cc的馬力,24hr 400~500的租金,30元的油錢,就可以玩轉市區。
租到車後,從高鐵站對面的「重信路」騎往「博愛路」的方向,到「博愛X路」後右轉,一直騎、一直騎,遇到「大順X路」左轉(*注意:要待轉),接著照舊一直騎,沿途應該會看到這幾年剛開幕的「義享天地」,也可看到慈濟園區,到了「民族路」要記得右轉,再往前騎不遠處就會遇到「建工路」,在這裡待轉,左轉進入「建工路」,灣仔內市場就在對向車道的852巷。
騎車的優點,就是可以直接騎入852巷內,我在巷口素食麵攤對面,停好機車,懷著惴惴不安的心情,往巷內走去,畢竟,上回來已是多年前,還在不在原址,我也沒把握。在看到市場門前左方,有個冒煙的攤位,不安的心情消失。興奮的從側背包取出相機。攤位的印象和之前有很大的不同,蒸肉圓的爐灶原本是水泥材質,現在換成快速爐直接立在地上,原本攤位後方座位,是木板圍建,裡面牆上貼滿了老板五花八門、腥羶不忌的燈謎,如今改建成水泥平房,做爲備料區。老闆和老闆娘還與我記憶中一樣,只是換成雪花似的頭髮。
「肉圓沒有了」老闆娘的聲音把我從回憶中拉回現實。
仔細一看,攤位前排隊的人有五、六人,桃子也已在隊伍裡,內用座位全坐滿了人,有3/4不像已用完餐佔住位子,回頭看向肉圓的蒸籠,只剩下留在蒸籠布上的粉皮。
「不會吧!!」心裡想著。
「肉圓包五粒」一位剛走到攤位前像是熟客的白髮老者說。
「肉圓這馬無,愛閣等十分鐘,麵、粿不用等」老闆娘說。
這心情,忐忑啊。
「要等嗎?」桃子問。
「等」
「你要幾顆?我要三顆」
「一樣三顆」
「三顆夠嗎?」
「夠,等會還有下一攤」
我往備料區看去,老闆正在拿著冰淇淋的挖勺包肉圓。
「請問你們平常營業到幾點?」我問老闆娘。
「大概下午一點多」,這時間點來,好像是有風險
沒等到十分鐘,老闆的兒子,走過來揭開蒸籠的蓋子,透過白霧霧的蒸汽中,瞧見了一顆顆透白的肉圓,沒等蒸汽散去,他熟稔的拿起兩支“台”湯匙,撈起肉圓,外帶的就放入耐熱透明塑膠袋,內用的就放入瓷碗內,再由老闆娘接手,從隔水保溫的鐵鍋中,舀出特製熬煮油膏,淋在冒著熱氣的肉圓上,接著詢問客人「要蒜頭、芫荽嗎?」,完成最後這一道手續,才交付客人享用。
「內用,兩個三粒的,蒜頭、芫荽都要」桃子說。
「哇,現在沒位」老闆娘
「沒關係,我們端著吃就好」
「按餒就拍謝」老闆娘連連抱歉。
我接下桃子遞過來的瓷碗,碗溫熱而不燙,肉圓表面裹上一層褐色透明的油膏,一小匙蒜泥沫,幾少許芫荽,點綴其上,碗底一圈滑落的油膏,移動到陽光下,紀錄空碗前的影像。
「這裡有位子了」桃子喊著對我說。
來到座位,桃子遞給我免洗筷,我愣了一下。
「用免洗筷那欸對」
在攤位上粉色塑料餐具小桶裡,拿了鐵製的肉圓叉,這叉子有一邊是刀狀,方便切開肉圓,順道在其他的醬料鐵桶裡,舀了兩匙醬料,橘色是台式辣醬,艷紅色是台式蕃茄醬。
切開肉圓,確認是熟悉的香味,這裡蒸肉圓與蒸後油炸的派別不同,就如字面上「肉」「圓」,略札實的內餡,是單純的粗絞豬肉,調味應該有五香、麩胺酸鈉等,淡淡的鹹甜味道,不會搶走肉的鮮味,再來米粉與地瓜粉製作的粉皮,經過竹編蒸籠的魔法,黏呼呼的外表,口感滑溜軟Q,帶有十足彈性。叉起一塊粉皮帶著肉餡,蘸上老闆特調微微鹹甜的米漿油膏,送往嘴裡讓舌上的味蕾開始收集資訊,來滿足饞嘴的欲望。
在過往的記憶裡,有些美味,像直球對決,一入口就讓你的資訊爆炸,輕易躍過欲望的界線,再入口,就沒有第一口的迴響;而這裡的資訊是呈現一種緩波的上升,在輕觸界線後又漸漸淡出,下意識裡會去尋找那消失又抓不到的風味,一口接著一口,最後貪婪的連剩餘油膏也不放過,仍舊只是輕觸。
蒜泥沫是不可少的,適量的份量,會在原來的味覺旅行上體驗的更深刻,當然,要考量一下,待會現實的旅程裡,會不會有排斥這蒜味的旅伴;台式辣椒醬和蕃茄醬就依個人喜愛填加,我的惡趣味是在吃完肉圓後,在剩餘的醬汁中加入辣椒醬和蕃茄醬,再把大骨清湯倒入,這滋味立刻帶我回到國中歲月,一群同學圍著街邊黑輪攤車,點兩串黑輪,喝光老闆的湯。
這家店會在我記憶中,應該是父親的因素,成年前,父親在合作社任職,由於輪調的關係,每輪調到新的分行,就會探尋新的小吃,每到週日,就會開著車帶著母親去搜集美食。好些年,這裡的肉圓是我週日午餐其中之一,而當年的合作社就在巷口的右側,前幾年和老闆娘聊天時,她依稀還記得父親。
後記
吃完肉圓後,桃子對桌上的辣椒醬和蕃茄醬有興趣,就過往的經驗,市場裡應該找的到。
走進市場, 明顯感覺這市場已沒之前熱鬧,在週六的日子裡,有人的攤位寥寂可數,草草環顧四周,沒看到任何雜貨舖,正要放棄離開。
「你們要找什麽」在菜攤上的婆婆連問了兩次
「這裡有沒有賣辣椒醬的店」
「辣椒醬的店?喔~你要找柑仔店」
「對對對⋯」
「你就這裡直走到底,再左轉就會看到,你們啊,找不到東西要問啊」
「謝謝、謝謝」
空蕩的市場,是滿滿的人情味。
小小的雜貨舖,也算應有盡有,找到了辣椒醬,但沒看到艷紅色的蕃茄醬。
離開市場前,緊臨出口的攤位,賣著潤餅,高麗菜、胡蘿蔔絲、豆乾、蛋絲、香腸及花生糖粉,簡單的配料,像極了小時侯掃墓過後自家的的潤餅,只是少了魚丸湯。
妹子 Asura
妹子 Asura
透過書寫來與自己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